本周热词TOP1:增量配电:本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公布79个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至此,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扩围至459家。鼓励具备条件的省(区、市)自行确定和公布试点项目,自行确定和公布后续新增试点项目;首次提出“风险自担”,投资者需关注风险;改革会更加规范,管控、通报、督办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评论 > 正文

【第五批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名单出炉 两部委鼓励“隔墙售电”】售电一周要闻(0824-0828)

2020-08-28 11:20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本周热词TOP1:

增量配电:本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公布79个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至此,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扩围至459家。鼓励具备条件的省(区、市)自行确定和公布试点项目,自行确定和公布后续新增试点项目;首次提出“风险自担”,投资者需关注风险;改革会更加规范,管控、通报、督办措施增加,也体现了相关部门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决心。

本周热词TOP2:

隔墙售电: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文件中称支持分布式电源开发建设和就近接入消纳,支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对于隔墙售电的实现具有积极意义,也许隔墙售电会因此得到较大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本周热词TOP3:

电力消纳:本周广东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征求广东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和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实施方案意见的函》。称独立售电公司、增量配电项目公司2020年最低总量消纳责任权重为31.5%、最低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为5.0%、激励性总量消纳责任权重为35.3%、激励性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为5.6%。省能源局还将考核消纳责任权重完成情况,未按期完成的,限制其下一年代理用户用电量,售电公司要提高重视了!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0824-0828)

政策:

1、第五批79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出炉!(附名单)

为进一步深化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在各地推荐报送和第三方机构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确定黑龙江富拉尔基经济开发区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等79个项目,作为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至此,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扩围至459家。

详情点击:

2、国家发改委:支持隔墙售电 鼓励“两个一体化”项目试点参与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

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公告中称完善电价和市场交易机制,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引导电源侧、 电网侧、负荷侧要素主动作为、合理布局、优化运行,实现科学健康发展。

在工业负荷规模大、新能源资源条件好的地区,支持分布式电源开发建设和就近接入消纳,结合增量配电网等工作,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工业园区 建设。鼓励具备条件地区开展“两个一体化”项目试点示范, 支持参与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增量配电改革及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

详情点击:

3、重要!广东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实施方案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来了

2020年8月25日广东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征求广东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和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实施方案意见的函》,称独立售电公司、增量配电项目公司、电网企业等为第一类市场主体,需承担与其年售电量相对应的消纳责任权重。

其中2020年最低总量消纳责任权重为31.5%、最低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为5.0%、激励性总量消纳责任权重为35.3%、激励性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为5.6%。

省能源局对消纳责任权重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公示。对未按期完成整改的独立售电公司、增量配电项目公司和通过电力市场购电的电力用户,原则上按未完成消纳量占应承担消纳量的比例限制其下一年代理用户用电量。

《广东省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引入有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需求的市场化用户、售电公司、集中式风电和光伏企业开展交易。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采用价差模式签订年度双边协商合同,用户侧可自主选择参加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和中长期电能量市场交易,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合同优先结算。在年度双边协商交易的基础上,研究增加月度双边协商、月度挂牌等交易品种。

详情点击:

4、能源局取消电力业务许可等21项证明材料 增量配电网供(配)电区域证明材料不再提交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第3号公告,称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国家能源局决定取消电力业务许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涉及的21项证明材料。其中取消电力业务许可涉及材料7项,分别为:法人营业执照、财务状况审计报告和对营运资金状况的说明、专业技术资格证明、项目审批或核准文件、质量监督检查报告、环境保护评价文件的审批(备案)材料、供(配)电区域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证明材料,改为网络核验或就许可条件告知承诺,加强事后监管。

详情点击:

市场:

5、2020年四川售电市场电力交易趣闻

四川发电企业发电计划分为优先电量和市场电量。其中,优先电量包括优先计划、计划外送。当然,铝电电量由于其特殊性,也可以看成是优先电量。

而市场电量包括常规直购电、战略长协、清洁替代等。一般在优先计划电量落地后,发电企业才能确定自己当年的市场电量规模和各交易品种卖价,以确保全年电费收入能够满足经营目标要求。

而发电企业发现铝电失去补偿后,将造成较大电费损失,唯有采取市场电量涨价的方式来减少损失。因此,以五大发电集团在川发电企业为首的“茶话会”唯有抵制。在抵制无效后,他们就顺理成章地将电价仅次于铝电电量的战略长协交易品种,由2019年报价0.23元/千瓦时上涨至0.24元/千瓦时。

详情点击:

6、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增资项目成交结果:新引进8家投资方 总持股比例30%

北京产权交易所日前公布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增资项目成交结果。结果显示,新引进8家投资方,总持股比例30%。这8家投资方分别为: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华电新乡发电有限公司、国电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华能洛阳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唐河南发电有限公司、华润电力焦作有限公司。

详情点击:

评论:

7、“东部、西部”两大电网方案再现 “全国一张同步网”已被放弃?

东部电网建设将以“三华”同步电网为核心,西部电网建设将以川渝特高压交流主网架为开端。事实上,早在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就提出了“到2020年,华北、华中、华东、东北、西北等交流同步电网将互联整合为东部、西部两大电网,到2025年东、西部电网通过同步互联工程形成一个同步电网”的发展计划。换言之,上述两份研究报告仍建议构建东部、西部两大电网,并大幅推后了时间节点,但并未提出进一步形成“全国一张同步网”的想法。

详情点击:

8、综合智慧能源服务推进缓慢 落地滞后 问题出在哪?

综合能源服务这个框太大、太杂,很多公司习惯于制定A、B、C、D多种套餐和服务,希望能够打造一套可随意组合、挑选的能源服务菜单,不知不觉中分散了人才、技术、市场与资金等宝贵资源。

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时应瞄准制冷、热水、供暖、供热以及分布式光伏等系统,聚焦几个有限领域开展投资、建设与运营托管,将力量集中于一点。

首先找到规模可预测、组合相对稳定的能源需求。这些需求分散在千家万户,只能通过游击战,集腋成裘汇集负荷,然后进行能源分阶段迭代开发,积少成多,逐步形成区域性的能源系统,而不要一次性规划或建设一个明显与实际负荷不匹配的能源系统。

详情点击:

报道:

9、华中电网首次以市场方式实现备用容量共享

:8月19日至20日,华中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继开展省间调峰服务交易之后,又开展了省间备用辅助服务交易这一新品种,在华中区域内首次以市场方式实现省间备用容量共享。前者重在解决电网低谷腰荷负备用不足,后者重在解决电网高峰时段正备用不足。

详情点击:

10、能源局:11 个省(市、自治区)已实现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全部取得供电业务许可证

2019年,新颁发的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主要面对增量配电企业。

。截至 2019 年底,首批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 106 个试点项目中,68.09%已取得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广东、广西、河北、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苏、江西、青海、上海、新疆、福建等 11 个省(市、自治区)已实现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全部取得供电业务许可证,有效推动了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与此同时,有 18 个试点外项目取得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积极推动了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发展再提速。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北京第三批电力用户准入门槛降低 加州大停电致现货电价飙升】售电一周要闻(0817-0821)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