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扎实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碧波万里通江海,黄金三角起宏图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核集团充分发挥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强核强国造福人类”的使命任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报道 > 正文

中国核电扎实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2020-08-28 10:03 来源: 中国核电 

中国核电扎实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碧波万里通江海,黄金三角起宏图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核集团充分发挥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强核强国 造福人类”的使命任务,自觉在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扛起“中核担当”。

核电作为技术成熟的清洁低碳能源,具有“零排放”、发电效率稳、发电规模大等综合优势,在我国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目前,中国核电在运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11.2万千瓦;在建机组5台,装机容量577万千瓦,跻身世界五大核电公司。

中国核电以“责任 安全 创新 协同”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将自身产业发展与地方发展相结合,依托旗下秦山核电、田湾核电、三门核电等长三角地区核电基地,与地方政府、企业等合作,带动地方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结合核能发展基地优势,助力地方开发工业旅游路线,促进当地工业旅游发展,增加当地就业岗位,实现企业与地方同频共振。

一湖融汇山海韵,一桥尽揽杭州湾。作为千年古县,海盐隶属于浙江省嘉兴市,以“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礼仪之邦、旅游之地”著称。

我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就坐落于此。目前秦山核电基地共有9台运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58.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约占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1%。

自1985年开工建设以来,秦山核电经历了“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走出一条核电国产化的道路”、“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我国核电“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的历史跨越,建成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并依靠多年科研攻关、自主研发,成功掌握医用钴-60生产技术,一举打破医用钴-60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打造伽马刀装备“中国芯”,为全国癌症患者带来福音。目前,秦山核电正在积极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同位素生产基地、核工业大数据基地与核电人才培养基地。

倚山傍海,自古一派金瓯。山海相辅,造就耀世关口。1999年10月20日上午,在连云区高公岛乡的田湾,这里一改往日的宁静。隆隆的机声向人们宣告:中俄间核能领域最大的技术经济项目——江苏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20余年,不惧创业艰难,无畏运行坎坷,田湾核电一期工程始终在追求卓越中砥砺前行,一座现代化的核电站傲然伫立在黄海之滨。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田湾一期工程自投入商运以来,已累计发电约2000亿千瓦时,在创造了良好的运行业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同时,“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也已成为其最具影响力的标识。

得天独厚开盈尺,与月同圆到十分。三门自然条件优越,具有370多公里的岸线资本,丘陵、滩涂等地貌多样,可满足各类能源项目的建设需求。在浩繁能源项目中,镶嵌在健跳镇猫头山半岛的三门核电,无疑是最璀璨的“明珠”。

2004年,首个国家核电建设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工程获国务院批准。2018年,三门核电1、2号机组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按照一期项目2台机组正常运行,三门核电平均每年可向全社会提供约175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可满足浙江省约4%的用电。在实干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行。三门核电立足于工程建设和项目发展需求,以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再创新为要务,着力寻求技术研究突破点,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创新人才激励,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0.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