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多措并举开展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最近,在天津市蓟州区邦均镇大街村,建成首座村级100千瓦光伏电站,为困难村增加“阳光收入”,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5.26万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我们知道,无论是建设家用光伏电站,还是发展其他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让“阳光收入”成为精准帮扶坚强保障

2020-08-27 10:47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 文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多措并举开展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最近,在天津市蓟州区邦均镇大街村,建成首座村级100千瓦光伏电站,为困难村增加“阳光收入”,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5.26万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我们知道,无论是建设家用光伏电站,还是发展其他模式的光伏电站,一来可以增收,获得国家补贴,增加自己的收入;二来可以扶贫,特别是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户来说,有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三来可以有效缓解人地矛盾,如用光伏农业大棚发电以及渔光互补项目利用,大大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四是可以灵活创造适宜不同农作物生长的环境 通过在农业大棚上架设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

国网天津电力落实天津市帮扶政策,发挥行业优势,利用得天独厚的光照条件、环境适宜的自然条件,加上对光电优先上网的政策,开展对口帮扶困难村精准帮扶的重点举措,帮助困难村建设难度小、见效快、风险小的光伏项目,提供设备、服务、资金及技术支持,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从去年年初开始,先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配套接网工程进行电网状况摸底、变更设计、采购物资等工作,加快电网建设速度,开展对口帮扶困难村精准帮扶。

国网天津电力通过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筑及停车场车棚装设总装机容量100千瓦的太阳能板,预计年总发电量为11万度,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按照所发电力50%自用、50%上网进行测算,每年可为村委会节约电费约2.7万元、增加收入约2.56万元,此举拓展了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一改过去仅仅形式上的“输血”式扶贫,成为现在真正意义上的“造血”式扶贫,实现了一次投入、长期受益,拉动了产业发展、光伏应用与农村资源的有效利用。

可以说,光伏发电项目的“阳光收入”,既帮扶了贫困户,又发展了新能源,不仅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学习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的做法和经验,把光伏扶贫变成为“切实可行的事”,让“阳光收入”成为精准帮扶坚强保障。


作者: 吴 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