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她是GE天然气发电客户应用团队的技术中坚,业务能力过硬,在发电领域稳扎稳打;有人说,她工作起来就像个女汉子,项目的成功少不了她的忙前忙后;在家人眼中,她则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妈妈,把生活经营得有声有色……她,就是我们本期《能者》的主人公——郭菁。今年,恰逢她加入GE的第十年。作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能者 | 乘风铸梦的女工程师

2020-08-13 20:12 来源: GE发电 

有人说,她是GE天然气发电客户应用团队的技术中坚,业务能力过硬,在发电领域稳扎稳打;有人说,她工作起来就像个女汉子,项目的成功少不了她的忙前忙后;在家人眼中,她则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妈妈,把生活经营得有声有色……她,就是我们本期《能者》的主人公——郭菁。今年,恰逢她加入GE的第十年。作为发电行业中的“少数派”女性工程师,她凭借深厚的专业功底与“客户至上”的坚定信念,带领团队“冲锋陷阵”,助力GE天然气发电团队在国内市场劈波斩浪。一起来领略郭菁的能者风采!

能者风采

0.jpg


客户应用总监 | 郭菁

“我热爱我的工作,它时刻充满着新奇与挑战,赋予了我满满的成就感。更值得骄傲的是,我所在的团队是一支优秀的团队,工作中遇到任何挑战,大家都相互支持。在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携手,共同战斗在发电‘最前线’!”

谈职业成长

向内深研专业,向外开拓视野

“我们当时考学那个年代,大家都没有太多的规划,家人觉得你去电厂工作不错,很稳定,所以我就考了华北电力大学,并报考了热能工程专业。”谈起大学专业的选择时,郭菁坦言,“本科期间的学习让我逐渐发现了学科中的乐趣,想要在这一行业继续钻研深造,后来研究生时我就主攻了锅炉燃烧这一领域,当时的导师在这方面特别有成就,让我们看到了很广阔的发展前景。”

七年深入的专业学习为郭菁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入GE后,郭菁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协助销售为客户进行产品技术讲解、助力团队竞标等核心任务中。十年GE发电人生涯,郭菁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知识与项目经验,也逐渐形成了自己对这份职业的深刻认知。

贴近客户,深挖核心需求

十余年间,郭菁与国内各大电厂共同见证了中国气电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面对当前客户需求的变化,郭菁要求自己时时跟进,及时调整策略。当时做南疆电厂煤改气项目时,由于客户团队首次接触天然气发电,加上团队中大部分都是新来的毕业生,对燃机的基础知识和应用缺乏了解。针对客户这一实际情况,郭菁及团队对电厂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的技术培训,从原理到应用,一一交代清楚,打消了客户的后顾之忧。从合作之初,郭菁便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为日后GE与华电南疆紧密的合作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知己知彼,了解竞争对手

除了专注于自身的产品与服务,郭菁也在时时关注着市场动态,做到知己知彼。“曾经有一个项目我们跟了将近十年,也一直在维护着良好的客户关系,但因为我们对市场动态了解不足,导致项目被其他厂家抢了先。这次的经历也使我们更加明白了知己知彼的重要性。”郭菁回忆道。

郭菁表示:“现在我们会实时关注最新市场动态,了解市场上各个类型的产品性能、合作伙伴以及战略规划等多方面的最新进展,学习对方身上的长处,让自己始终保持在行业内第一梯队的位置。”

1.jpg

华能桂林项目商业运营庆典仪式,图中右三为郭菁

开拓视野,保持行业敏锐度

在郭菁眼中,一名合格的工程师不仅要技术过硬,还要开拓视野,了解行业全局。比如最近,广东省开始实行现货市场,郭菁就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变化,马上去学习了有关电力调度与经济性计算方面的内容,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为客户提供最新、最具价值的行业信息。

在郭菁眼中,一名优秀的发电工程师,纵向要深研技术,横向要洞悉对手,同时要准确把握行业全局,做到以上三点,方可运筹帷幄,招招制胜,立于行业“不败之地”。

2.jpg

郭菁出席2019GE天然气发电客户峰会

谈团队

协集体之力,以客户为上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2017年,郭菁晋升为RCAE团队负责人,目前是这一支六人技术团队的技术负责人。从“单打独斗”的新人成长为团队负责人,郭菁也看到更多女性在加入发电工程师队伍,对此,她感慨颇深。

“在专业能力上,我认为男生女生都一样,”郭菁表示,“在同样的专业水平与能力下,女性工程师在沟通方面反而展现出了自身独特的优势。作为女性工程师,我们有更好的亲和力与表达能力,更容易赢得客户的信任,很自然地就能与客户拉进彼此间的距离。”

作为一支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技术团队,最令郭菁骄傲的就是成员间的协作能力和客户至上的专业态度。由于每位工程师的专业背景与工作经验都不尽相同,郭菁每周都会组织一次团队会议,凝聚集体的智慧解决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各司所长,精诚协作,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彼此最坚实的后盾,大家目之所及、心之所向的目标只有一个——为客户带来最大的价值。

2018年,在“气化江苏”的大蓝图下,各大电厂亟待清洁、高效的焕新改造,打捆招标势在必行。但在一开始,业主方却有着许多顾虑,项目的推进一度陷入僵局。为此,郭菁与团队一起拜访电厂,帮助客户充分了解GE 6F燃机及带来的经济效益,同时与省能源局密切交流,与总部团队及时沟通,确保提供最适合的产品方案。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负责团队马不停蹄,几乎没有离开过江苏省,最终在各方的通力配合下,销售方面顺利签下订单,GE也赢得了客户充分的认可与信任。

3.jpg

GE携手南汽轮在江苏打捆招标中赢得六个项目,

图中前排右二为郭菁

谈身份

刚柔并济,活出自我

工作中的“女汉子”

正如郭菁自己所说,工作不分男女,该干的活一样不能少。一年中,郭菁有五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出差,谈到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郭菁向我们提起她带客户去美国的一次考察——需要在五天分别前往印第安那波利斯、佛罗里达以及格林维尔三处现场。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环境、时差等种种考验,郭菁合理安排行程、妥善安置客户、义务担任会议翻译……艰辛的付出终有回报,最终任务顺利完成,郭菁也获得了客户的大力称赞。

像这样的经历只是郭菁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她的拼搏、敬业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同事眼中,工作中的郭菁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

4.jpg

秦皇岛客户大会现场,图中右二为郭菁,

左四为GE全球副总裁、GE天然气发电中国区总裁杨丹

孩子眼中的好妈妈

与工作中的形象不同,家庭里的郭菁是一位非常细腻、温暖、负责任的妈妈。她要求自己在工作日高效完成工作,然后利用周末的休闲时光全心全意地陪伴两个孩子。“一个好妈妈应该做到尽量不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我感觉自己做得还不够,希望以后能抽出更多时间陪伴他们。”

5.jpg

郭菁和她的孩子们

忠于内心的追梦人

在外人眼中,郭菁俨然是个“十项全能”的女超人,她始终步履不停,不断扩展着人生的高度与宽度:对待生活,郭菁始终保持着初学者的心态,定期设立学习目标,开拓自己的知识面;与此同时,她还热爱旅游与摄影,内心中住着一个有趣的灵魂,并始终保持着一份纯真,追逐心之所向。

6.jpg

旅行中的郭菁

谈期待

每一位女工程师都可以乘风破浪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每一份热爱都因努力绽放光彩。回首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从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逐渐成长为带领团队扬帆前行的掌舵手,郭菁一直“在路上”。对有志于从事电力行业的姑娘们,郭菁有一些宝贵的经验想要与她们分享:

向内积累沉淀:有耐心,肯静下心来钻研,不断积累自身的专业素养;

向外积极探索:放眼外界,了解市场、客户与竞争对手,拥有不断学习的动力,不能“坐吃山空”,只依赖老本行;

用郭菁自己的话来说,“人生路上没有捷径,不论男生女生,都要脚踏实地,做好该做的,学好该学的,终会迎来乘风破浪的未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