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提起5G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了,可是“F5G”你有听说过么?8月5日,“F5G时代华为企业光网旗舰产品发布会”在广州举办。会上,华为传送与接入产品线总裁靳玉志面向企业领域首次解读第五代固定通信网络F5G,并发布业界首款F5G加持的工业级智能光终端(华为星光系列天机T863E),以及下一代硬管道技

首页 > 输配电 > 配电自动化 > 企业 > 正文

F5G时代开启 华为如何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0-08-06 18:29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如今,提起5G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了,可是“F5G”你有听说过么?

8月5日,“F5G时代华为企业光网旗舰产品发布会”在广州举办。会上,华为传送与接入产品线总裁靳玉志面向企业领域首次解读第五代固定通信网络F5G,并发布业界首款F5G加持的工业级智能光终端(华为星光系列天机T863E),以及下一代硬管道技术Liquid OTN,为工业生产带来革新式的网络体验,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F5G是什么?

如果说5G是“天上”的一张网,那么,F5G就是“地下”的一张网。

F5G即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也称为F5G全光网,与5G类似,都是由国际标准组织为面向产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提出的新一代通信标准。5G与F5G互为补充,在不同的业务场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5G适用于移动性、多联接的场景,比如无人机、车联网等;而F5G则适用于固定性、大带宽、低时延和高安全的场景,比如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和企业园区等。

从F1G到F4G,固定网络不仅给家庭带来新的沟通、娱乐方式,并且通过信息化提升企业办公和管理效率,引起办公方式的革命。目前,我们正迈入数字化时代,F5G和5G一起,通过使能产业互联网,掀起一场生产方式的革命。F5G时代,全光网络将进一步拓宽联接的边界,由家庭网络向企业网络和生产网络延伸,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高质量的网络基础设施。

新基建为F5G“撑腰”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等3个方面内容。这当中的信息基础设施主要就是5G和今天我们要说的F5G,即第五代固定网络,并首次提出“促进光纤宽带网络的优化升级”。

靳玉志在发布会上谈到:“新基建由新联接,新计算和新应用三个部分组成,他们由下而上,共同支撑国家数字经济的发展。基于《新基建》一书的预测:新联接在2020年的投资是7400亿元,新基建的投资是1.7万亿,撬动35.8万亿的GDP增长。而新联接即通常意义上的通信网络,其中包括5G、F5G和物联网。”

靳玉志表示,面向企业市场,F5G基于光纤通信技术,具有超大带宽,安全可靠以及确定性低时延等特质,华为将聚焦“工业光网、全光承载、全光数据中心、全光园区”四大业务场景,为越来越多的行业创造价值。

F5G+电力,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那么F5G将给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何种价值呢?

华为企业传送与接入领域总裁表示:“由于光通信系统能够保障信号的传递,那么,F5G对保障整个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价值就不言而喻。在保障过程中,就是F5G全光承载发挥的作用。”

会上,华为发布的业界首款F5G加持的工业级智能光终端——华为星光系列天机T863E,具有绿色、安全、超宽和智能的特性,高度匹配了电力配网的应用场景,能够在保障电力安全的基础上,支持大带宽,并在内部集成了AI算力仓;下一代硬管道技术Liquid OTN既继承了传统SDH硬管道的高安全特点,同时面向未来创新,通过协议简化,提供更优的低时延性能,设备时延减少30%,又采用了创新的融合技术,打造网络极简架构,整网TCO节省30%。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还在会上宣布了与华为深化创新合作,共同发布《智能电网下一代承载技术Liquid OTN白皮书》,为电力生产网通信规范了适应智能时代发展需求的全新标准。

电力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行业,智能电网同样兼具传统与创新。安全在任何时代都是优先级最高的要求,作为需要实时控制的继电保护业务,需要99.999%的可靠性和小于5ms的严格时延要求。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设备智能感知和应用云化引发了电网数据的指数级增长,设备接口速率从4Mbps至100Mbps不等,预计2025年,整网采集数据日增量将超过100TB。同时,大量集中式和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网络层次同步增多,网络运维管理日益复杂。

下一代光承载技术Liquid OTN面对智能电网发展带来的需求与挑战,凭借极具竞争力的高安全、确定性低时延、简架构特点,是下一代电力生产承载网络的选择:为电力生产调度的关键业务提供物理隔离和抗多次断纤保护,保障绝对安全和稳定;基于融合平台,同时满足传统小颗粒业务和未来快速增长的大数据量业务的多样化需求;简化承载网络层次,降低运维成本。

金志国表示:“在F5G时代,Liquid OTN作为下一代光传送技术,赋予了光承载网络新的意义,依托‘硬管道、协议简化、技术融合’等关键创新,为数字电力提供‘高安全、低时延、简架构’的优质体验,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作为光产业的领军者,华为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帮助客户构建领先且可持续演进的全光网络,助力各行各业加速转型。”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