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人,穿上军装,他们保卫和平;穿上工装,他们为祖国建设八方。岗位不同,作风未改,他们在战疫一线,在核电现场,用“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的精神谱写“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动人篇章。用行动践行军人使命2020年初,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示范项目步

首页 > 核电 > 报道 > 正文

退役不褪志 匠心敬军心

2020-07-31 09:44 来源: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 作者: 汪义亚

有这样一群人,穿上军装,他们保卫和平;穿上工装,他们为祖国建设八方。岗位不同,作风未改,他们在战疫一线,在核电现场,用“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的精神谱写“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动人篇章。

用行动践行军人使命

2020年初,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示范项目步入安装高峰,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项目原有的节奏,受疫情影响,试验人员严重紧缺,将直接影响现场进度。

“退伍不褪色,我是党员,我先上!”说这话的,正是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刘志权。

2020年1月,试验员蓝锦金相/力学证到期,因疫情影响,技术监督局未开班换证,检验工作无法开展,刘志权站了出来;

2020年3月,解军射线检验证到期,刘志权又站了出来;

2020年6月,试验员蔡东波磁粉渗透检验证到期,直接影响检验工作,刘志权再次站了出来……

“部队培养我入党,就是让我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哪里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刘志权如是说。

从复工以来,检测实验室加班加点开展检验工作,截至7月30日,检测试验室射线检验1613只焊口、磁粉渗透检验3618只焊口、钢梁超声波检验1916只焊缝等,让抗疫复工跑出“加速度”。

用守护践行军人担当

在核电工地,54岁的“黑脸包公”姚尚连是出了名的不给面子。

“我的区域,我负责,做标杆,当示范,保持军人作风,为党旗添彩”。姚尚连是这样说的,也是言必行,行必果。每天日出而作,日落未息,坚守在施工一线的时间平均每天超过10个小时。

6月30日一大早,姚尚连照常在现场排查安全隐患,突然眉头一皱:“4号电气厂房物料摆放混乱,存在安全隐患,要将物料摆放整齐后才能继续作业”。施工负责人不以为然:“受疫情影响,现在都在赶进度,哪顾得上那么多。”“黑脸包公”姚尚连自然是寸步不让:“不管什么时候,我的原则只有一个——守护现场的安全,不整改就停止作业。”姚尚连当机立断,立即打电话叫来在该公共区域从事作业的4名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消除隐患后才能继续作业。严要求,高标准的管理,从而使姚尚连负责的区域,多次被业主评为亮点示范区。

从军队到核电,从一个充满硝烟的战场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退役不褪志、匠心敬军心;面对肆虐的疫情,他们立足岗位,默默无闻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始终履行着“一朝是军人,终生报国家”的豪迈誓言,彰显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本色和担当,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作者: 汪义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