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风能行业期盼了多年的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FWJIP)第二阶段研发成果终于公布,据报告显示,漂浮式风电装机容量将在2040年达到70GW。距离2018年5月FWJIP发布其第一阶段总结报告,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2年整。碳信托网站正式发布的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FWJIP)第二阶段总结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市场 > 正文

漂浮式联合项目第二阶段总结报告终于出炉:2040年装机70GW!

2020-07-23 09:21 来源: 风能专委会CWEA 

2020年7月14日,风能行业期盼了多年的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FWJIP)第二阶段研发成果终于公布,据报告显示,漂浮式风电装机容量将在2040年达到70GW。距离2018年5月FWJIP发布其第一阶段总结报告,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2年整。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碳信托网站正式发布的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FWJIP)第二阶段总结报告,概述了开发商在加快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商业化进程中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

本报告着眼于四个主要技术领域的挑战: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1).png

  • 风机设计要求以及针对大型风机设计的风机基础优化
  • 海上起重作业
  • 动态输出电缆
  • 漂浮式风电项目运营过程中的监控与检查
  •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2).png

项目4阶段进展情况概览

碳信托在报告中对漂浮式海风进行了最新的市场预测,预计到2040年,漂浮式海风装机容量将达到70GW。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3).png

2040年漂浮式海上风电装机预测

漂浮式海上风电虽然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起之秀,但增长非常迅速。该技术实现了在深海水域无需通过固定式底座进行风机的安装,开创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全新领域。试点和示范项目证明了漂浮式海上风机的发电量能够与固定式风机接近甚至更高,因为一些深水区的风力资源更丰富。

然而,商业化的部署依旧面临着技术发展方面的挑战。碳信托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第二阶段的研究就是针对这些挑战而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新一代”风机只需要进行小幅改动即可用于漂浮式海上风电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4).png

Ramboll研究了风机各项要求和风机基础规模与风机发电表现见的关系,分析了在漂浮式基础结构上安装体型更大的下一代风机的潜在影响。研究发现,除了风机塔筒和控制系统以外,未来风机只需要做小幅改动。对于大型风机的基础来说,每单位所需的主体钢结构、辅助钢结构和系泊系统规模是相对减少的

漂浮式海上风电起重作业需要新型船舶或替代解决方案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5).png

Seaway 7对海上起重作业进行了研究,以20MW风机为例分析了漂浮式海上起重施工与维护作业所面临的挑战。研究发现,目前市场上合适的海上起重船的数量有限并且成本高昂,是影响海上作业的成本效益的障碍之一。因此,需要开发能够进行必要起重作业的船舶或者替代起重解决方案,如爬升式起重机技术。

漂浮式海上风电场的动态输出电缆仍在开发中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6).png

五家电缆企业得到项目支持,含中国中天科技的海洋电缆

由BPP Cable Solutions执行,对漂浮式海上风电场所需的高压动态输出电缆进行研发,并总结研发过程中的挑战因素。在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上一阶段的研究中,发现当时市场上并没有合适的动态电缆。于是,在第二阶段的项目中,碳信托发起了该领域的研发竞赛,以支持电缆制造商开发和测试合适的设计。目前有五家电缆制造商得到了项目的支持,他们的新产品将被用于未来的风场项目中。

漂浮式海风运营过程中的监控与检查没有“速效”解决方案

Oceaneering针对漂浮式海上风电场运营过程中的监控与检查领域,研究了各种评估风电场资产完整性的技术。研究认为,漂浮式海上风电场在收集数据以及利用数据指导和管理资产等方面,尤其是海底资产的完整性方面,仍有待改进。在这个领域尚未出现“速效”解决方案,但无人驾驶船舶和远程操控水下探测器等技术都是非常有前景的替代方案。

这些研究都是漂浮式联合项目第一阶段工作的延续。第一阶段重点研究了漂浮式海上风电场的电气系统、系泊系统和风电场建设与运营的物流保障等问题。第一阶段项目的研究结果已在2018年公布。

Paul Wheelhouse,苏格兰能源部长:漂浮式海上风电将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也将助力新冠疫情后经济的绿色复苏。苏格兰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深入了解面临的挑战,通过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不断推动漂浮式风电走向商业化规模化。第二阶段的研究成果非常鼓舞人心。尤其是对未来20年漂浮式风电的增长预测。漂浮式风电的发展对苏格兰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同时实现了我们净零排放的雄心。Dan Kyle Spearman,碳信托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负责人:此次发布的摘要是过去一年中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的工作结晶。成果显而易见,我们也很高兴看到漂浮式风电的发展为技术研发和供应链都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漂浮式风电将成为低碳电力的主要成员,尤其在固定式风电不适用的深海区域。目前,浮式风电已进入了预商用和商业化的项目阶段,需要不断寻求成本的降低,提升相较于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

关于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7).png

漂浮式风电产业联合项目(FWJIP)各参与方

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联合项目是碳信托、苏格兰政府与15家行业领先的国际海上风电开发商共同发起的合作研发计划。合作伙伴包括:EDF Renouvables,EnBW,Equinor,九电未来能源,沃旭能源,OW Offshore(ENGIE与EDPR的合资公司),Parkwind,莱茵集团可再生能源,苏格兰电力可再生能源,壳牌,SSE可再生能源,东京电力公司,道达尔,Vattenfall和Wpd。

FWJIP漂浮式风电第一阶段总结报告下载

自2016年成立以来,该项目已执行了两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以期确定漂浮式海上风电达到与其他能源技术平价的关键需求。2018年5月,FWJIP发布了其第一阶段总结报告。对漂浮式风电和其他能源技术实现成本均等的关键技术挑战和优先的创新需求进行了总结。目前已启动的第三阶段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完成。同时2020年还将开展第四阶段工作的一部分。

关于碳信托

碳信托成立于2001年,致力于帮助全球政府、企业和各类组织减少碳排放,提升资源效率,推动低碳业务、系统和技术的商业化进程,从而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经济,并从中受益。碳信托:

  • 帮助政府和企业根据气候科学制定发展策略和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 提供专家意见和证明,帮助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树立信心,确信绿色金融能够真正实现环保的结果
  • 支持开发低碳技术与解决方案,为未来能源系统奠定基础。

碳信托总部位于伦敦,其全球团队拥有200多名成员,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