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7月16日,国网信通公司完成全部国调直调线路应急通道性能“再确认”,并提前开通汛情高风险地区输电线路生产业务的应急通信通道,成功将抢修迂回作业耗时从分钟级缩短至秒级,极大提升了通信专业对电网安全运行的持续保障能力。这是针对当前多地暴雨频现、洪涝灾害严重的形势,为保障电网生产业务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抢占战略新高地 国网信通公司2020年上半年大事记

2020-07-21 08:20 来源: 国网信通公司 

截至7月16日,国网信通公司完成全部国调直调线路应急通道性能“再确认”,并提前开通汛情高风险地区输电线路生产业务的应急通信通道,成功将抢修迂回作业耗时从分钟级缩短至秒级,极大提升了通信专业对电网安全运行的持续保障能力。这是针对当前多地暴雨频现、洪涝灾害严重的形势,为保障电网生产业务可靠通信而及时采取的强化措施。今年上半年,国网信通公司认真贯彻公司党组决策部署,迅速承接国家电网战略目标,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防控与服务公司发展双线作战的艰巨挑战、主动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时代潮流,抢抓战略机遇、强化专业支撑,有力推进各项工作。

固本强基,努力当好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支撑者”

目前,国网信通公司直调光缆总长已达10万公里,通信站点超过550个,承载的生产业务通道接近3000条,作业风险和工作强度“双高”。同时受疫情影响,信通调度员2次集中封闭,“孤岛”值班,承受了巨大压力。

面对艰巨任务,调度员们却胸有成竹。今年,国网信通公司坚决树牢“四个最”意识,完善责任清单,加强技术监督,使生产体系更完善。推动资源互济,丰富迂回路由,使通信网架更可靠。优化运行方式,补强局部短板,使业务通道更安全。完善支撑体系,强化应急演练,使协同保障更有力。这是国网信通公司忙而不乱,信通调度员从容不迫的底气所在。

上半年,国网信通公司调管的业务通道可靠率保持100%,有力支撑了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攻防并举,努力当好全场景网络信息安全的“守护者”

今年,国家电网互联网大区日均遭受网络攻击达数万次,呈现全方位攻击特征。3月份,西藏羊八井光伏电站主机感染“挖矿”病毒,直接导致该电站停运19天。利用网络攻击电力系统和信息系统,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现实威胁。

为此,国网信通公司加快建设全场景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着力提升监控溯源、攻击反制、风险探测和主动防御4种能力。积极推动互联网出口归集,显著降低安全风险暴露度。

截至目前,国网信通公司有效阻断来自国内外的上亿次网络攻击,保障了互联网大区、管理信息大区、生产控制大区的良好安全态势。

抢抓机遇,努力当好现场电力通信网络的“建设者”

3月19日,青海-河南特高压配套通信工程复工。此后整整95天,国网信通建设团队逆行出征,勇闯秦岭山脉,完成23个通信站、500处接续点的施工,为输电线路按期投运奠定坚实基础,也打造了新基建背景下的“样板工程”。

除青海-河南、张北柔直、默拉直流等9条特高压及柔直电网配套项目外,国网信通公司还承担国网云、物联平台、北斗等数字新基建任务,是新基建的主力军。

半年来,国网信通公司完成总部物联平台部署,建设北斗综合服务平台,打出组合拳。首次实现2M通信彩光模块和200mW功率泵浦激光器国产化替代,深化科技创新,勇闯无人区。启动“超长站距、超大容量”通信工程,建设国际领先电力通信网络,抢占新高地。

创新驱动,努力当好信息云网协同平台的“运营者”

国网信通公司始终致力于推动传统信息系统运维向企业级运营转变。新冠疫情爆发之初,为助力国家电网各项工作上传下达、各类业务安全运转,国网信通公司争分夺秒,24小时加急开通浙江、湖南、重庆等11家省电力公司、上千用户的移动办公业务。

随着“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逐步深入,信息业务敏捷响应和快速迭代、系统资源动态分配和共享互济将成为企业级运营新需求,国网信通公司打造信息云网协同平台,正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

上半年,国网信通公司已建成6家试点省份至三地数据中心的高速外网通道,完成12套业务系统上云部署,以国网云、高速智能网络为核心的信息云网协同平台正在蓬勃发展。同时,国网信通公司提前布局运营生态圈,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

专业专注,努力当好信息通信优质服务的“提供者”

国网应急指挥中心控制室悬挂着一副春联,上联是“不忘初心,应急指挥助力安全生产大事业”,下联是“担当使命,信息通信服务供电保障新篇章”。这里是国网信通应急会议保障团队的工作场所,更是他们的“家”。

正月初二,因防疫需要,国网应急指挥中心启动全天候运转。随着疫情形势加剧,视频会议成为总部与基层“心连心、面对面”的桥梁。突发任务多、需求多元化,成为其显著特征。仅前4个月就完成一类会议保障70多次,数量超过去年全年总和。期间,队员们扛住了重重压力,创造了多项“第一”,完成数字新基建“云签约”、迎峰度夏反事故演习、张北柔直和青豫工程投产仪式等多次重大保障。

此外,国网信通公司上半年累计受理用户电话9.9万通,完成桌面运维服务2000余次,发布国家电网网站信息1.1万条,推荐各级获奖项目约500个,有力支撑了国家电网高效运营。

下半年,国网信通公司将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以“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昂扬斗志,努力践行“五个当好”,奋力夺取“两场胜利”,为实现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网信通公司2020年上半年大事记

1月13日,国网信通公司召开三届二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

1月29日,国网信通公司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现场检查国网信通公司疫情防疫工作 。

2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赴国网信通公司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并开展工作。

3月2日,国网信通公司完成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与雷神山等四家医院现场连线会议保障,创造连线范围最基层、搭建时间最快捷、前线设备最简便的“三个最”记录。

3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张智刚看望慰问正在集中封闭的国网信通公司调度值班人员。

3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辛保安赴国网北京数据中心调研。

4月7日,国网信通公司启动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承接研究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4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赴到国网北京数据中心调研。

5月12日,国网信通公司开展青海-河南特高压配套通信工程陕西段光缆接续攻坚动员,全力以赴打赢陕西段“光缆攻坚战”。

5月14日,国网信通公司启动2020年全国“两会”信息通信协同保障工作。

5月15日,国网信通公司组织召开雅中~江西“超长站距、超大容量”国际领先通信工程启动会。

5月29日,国网信通公司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保电期间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保障任务。

6月5日,国网信通公司印发“新基建”推进年活动工作方案,全面发力“新基建”。

6月9日,国网信通公司组织开展机动应急通信系统2020年迎峰度夏专项演练。

6月16日,国网信通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的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上海庙±800kV 换流站工程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6月29日,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投产,国网信通公司圆满完成通信工程建设、电网调试支撑和投产仪式会议保障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