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晚,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2020年7月月内风电减弃扩需专场交易的公告。相关阅读:湖南6月下旬以来弃风率大增!业内期待出台更有力的消纳政策公告指出,出现弃风时,优先安排摘牌、签订《2020年7月月内减弃扩需专场交易承诺书》的风电企业发电上网。事实上,自4月份以来,湖南电力交易中心一

首页 > 风电 > 风电工程 > 市场 > 正文

又见弃风 湖南消纳难题何解?

2020-07-15 16:10 来源: 角马能源 作者: 周晓兰

7月13日晚,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2020年7月月内风电减弃扩需专场交易的公告。

相关阅读:

湖南6月下旬以来弃风率大增!业内期待出台更有力的消纳政策

公告指出,出现弃风时,优先安排摘牌、签订《2020年7月月内减弃扩需专场交易承诺书》的风电企业发电上网。

事实上,自4月份以来,湖南电力交易中心一直在组织开展电力市场风电减弃扩需专场交易,并对参与交易的企业在用电低谷时段增量使用的风电降低电价0.245元/千瓦时。

湖南电力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交易专场的开展所针对的便是湖南省的风电消纳难题。

然而,有风电行业内部人士称,自6月下旬开始,风电降价仍不能解决风电消纳问题,部分风电企业开始弃风限电上网。

追因溯源风电弃风

今年3月底,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发布全省2020-2021年度新能源消纳预警结果的通知》,并指出全省风电消纳形势相对严峻,尤其在湖南省的南部、西南部存在较大消纳压力,全省共14个地区被划分为红色预警区域,暂停项目核准和下达新增建设计划。

截至2019年底,全省弃风电量为1.35亿千瓦时,弃电率1.80%。进入2020年,受到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影响,湖南用电需求不旺,可再生能源消纳形势严峻,风电消纳问题严重凸显。

而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中国新能源发电分析报告(2020)》数据显示,湖南省2019年非水可再生电力消纳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也远低于国家指标要求。

其实,湖南省的风电消纳难题跟其自身的电源结构有很大的关系。

湖南省的总装机超过4700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约2200万千瓦,占比不足一半。而可再生能源占比在2019年底便超过54%,其中新能源装机约856万千瓦,超过电源总装机容量的18%,累计建成并网风电项目装机容量约427万千瓦。

装机占比较大的水电几乎不具备调节能力。此外,由于湖南“风雨同期”的天气特性,水电满负荷发电期与风电又会撞期,此前便有行业内部人士称,(湖南省)丰水期晚间弃风不可避免。

湖南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6月份湖南省进入主汛期,水电基本进入满负荷发电;而随着降雨量加大,全省风力发电量也大幅增长。

此外,湖南省还建有起点甘肃酒泉,落于湖南湘潭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对省内的风电消纳产生一定影响。

不久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也曾指出,湖南新能源发电高峰与用电高峰存在时间错位,也使系统调峰压力进一步加剧。他认为,随着新能源装机并网规模持续扩大,电网安全风险和新能源消纳压力逐渐加大。“十四五”及后续期间新能源消纳形势不容乐观。

探求弃风何解?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湖南能源监管办已经就消纳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办法。其中便包括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开展的电力市场风电减弃扩需专场。

而湖南电力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专场交易启动截止6月底,湖南省全省有67家风电场、601户企业和4家燃煤自备电厂参加交易,累计促进风电消纳电量增长4.02亿千瓦时,参与交易企业共减少用电成本6200万元。

除拓展用电市场外,还调减送湘电量,根据湖南实际情况,协调调减祁韶直流年度送电计划40亿千瓦时。

到4月初,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下发《关于做好储能项目站址初选工作的通知》并明确经多方协调,已获得28家企业承诺配套新能源项目总计建设388.6 MW/777.2MWh储能设备,与风电项目同步投产,配置比例为20%左右。

据业内人士称,此番风电项目配储能的行为同样是为破解新能源集中投产带来的消纳问题。

两会期间,孟庆强的提案中也提出了“新能源+储能”的相关建议,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新能源+储能”模式,为新能源高比例发展提供容量空间,在集中式抽水蓄能规模不大或因地形条件导致抽水蓄能建设困难的地区发展分布式储能;建议政府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和支持政策,对位于新能源消纳预警红色、橙色区域内的风电、光伏按装机容量比例配置储能设备。

除上述通过发电侧解决风电消纳的措施外,还有风电行业从业人员提出,可以通过需求侧管理调节峰谷差引导削峰填谷。其认为通过峰谷电价调节,可降低煤电的调峰压力以及调峰成本,同时增加风光新能源的负荷上网,从而缓解风光等新能源消纳问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