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六月份,疆电外送累计突破3000亿千瓦时,其中外送新能源电量超800亿千瓦时,助力新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相当于外送标准煤约9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920万吨、二氧化硫81.6万吨、氮氧化物71万吨,在国内能源优化配置、节能减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知道,新疆的优势是地大物博,资源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截至今年六月份疆电外送累计突破3000亿千瓦时

2020-07-08 08:37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 文

截至今年六月份,疆电外送累计突破3000亿千瓦时,其中外送新能源电量超800亿千瓦时,助力新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相当于外送标准煤约9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920万吨、二氧化硫81.6万吨、氮氧化物71万吨,在国内能源优化配置、节能减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知道,新疆的优势是地大物博,资源非常丰富。资料显示,新疆的石油预测资源量达208.6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天然气预测资源量 10.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40%;年日照总时数2550-3500小时,居全国第二位;风电可装机容量接近1亿千瓦以上。如何将当地的宝贵资源进行合理转化,就是要通过建设特高压电网实现疆电外送,让“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了全力支持疆电外送,主动与自治区高位推动,累计投资878亿元加强电网建设,直接带动电源等产业投资1018亿元。目前,新疆建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电网格局,建成750千伏变电站5座,变电容量700万千伏安,线路2328公里,外送能力从2010年的300万千瓦提升至1640万千瓦,疆电外送能力增长4倍,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1018亿元,充分发挥了大电网支撑、特高压优化资源配置的优势。

国网新疆电力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电力援疆+市场化”政策,坚持“政府间协议+市场化”外送方式,不断拓展疆电外送空间。在电能生产端,政府紧跟配套电源投产进度,同步推动电源和电网建设;在电能消费端,与河南、江苏、浙江、安徽签订天中、吉泉直流配套电源送受电协议;建立“谁落实、谁受益”的“电力援疆”激励机制,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与14个省、直辖市签订政府间外送协议,为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由此,我们要把疆电外送作为主打战略,通过大力挖潜增效、精心组织外送,优化系统检修、电网运行方式,建立“年月交易互补、区域调峰互济”交易机制,并通过创新“西北援疆电量库”等措施,最大限度利用外送通道能力,内接于新疆经济建设,进而支撑疆电外送,促进新疆清洁能源利用和产业发展。



作者: 吴 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