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时节,酷暑难耐。北部湾畔的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工程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鏖战正酣。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是由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采用的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其充分借鉴融合了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设计理念,以及我国现有压水堆核电厂设计

首页 > 核电 > 报道 > 正文

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党员先锋抗疫保生产 党建工作强基础

2020-07-07 18:55 来源: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 作者: 汪义亚

仲夏时节,酷暑难耐。北部湾畔的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工程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鏖战正酣。

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是由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采用的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其充分借鉴融合了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设计理念,以及我国现有压水堆核电厂设计、建造、调试、运行的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设备国产化率近90%,满足全面参与国内、国际核电市场竞争要求,是“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党建工作强基础

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党支部以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主题教育为动力,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区”等立功竞赛活动,将党员的照片公示在项目施工现场,注明姓名职务,真正做到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的形象竖起来,把党员的责任扛起来,使党建与安全生产、项目管理有机融合,为项目建设安全、快速、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党支部切实将党建标准化的工作要求与施工生产同计划、同部署、同安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保证和支持作用,做到党的建设、施工生产“两促进,两不误”。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内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党支部“三重一大”制度,创建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联络点,并在全体党员中大力宣贯。

党支部以两个“红色驿站”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在“主题党日”上让先锋模范在“红色驿站”讲经验、讲做法,传播正能量,全面精准规范开展党支部工作。通过学习和制度建设,把必须建设好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的神圣使命植入每一名党员的心里,有效巩固党支部建设,丰富组织生活,为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党员先锋抗疫保生产

防城港项目部党支部根据工程任务重,施工压力大,工期时间紧,现场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实际,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党员群众力量,以饱满的激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工程建设中,确保施工任务的完成。

防城港项目部现有党员44名,支部委员3人,员工最多时超过1800人。党支部委员担任各责任区负责人,党员带队的部室、班组,冲锋在前,攻坚克难。

抗“疫”保生产,党员冲在前。春节后复工人员逐渐增多,党员王炳忠主动请缨,以办公室为家,24小时为职工服务,全力做好迎接春节复工的职工过光坡镇设置检疫点检查点,最多一天到检查点接170名职工,并为其合理安排宿舍,确保节后回流人员和春节留守人员隔离开来。同时,王炳忠每日带领保洁人员对食堂、宿舍、生活营地的角角落落进行消毒,确保消毒无死角。保证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营地陆续归来1600余人的生活有序进行。

支委成员韩方伟、党员芮晨光更是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留守项目部带领大伙修道路、建廊道、做封闭。党支部为了赶进度,增效益,成立党员攻坚队和党员示范区,动员党员攻坚队和党员示范区的成员围绕“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两大目标,全力以赴打造华龙一号国际标杆工程。

从春节到现在,华龙一号国际标杆工程顺利完成了3号机220KV倒送电,发电机定子吊装等节点目标,实现了抗疫情、保生产的“双胜利”。

党团共筑平安墙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必须在安全生产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带领团总支,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通过“讲安全寓言”“看图找隐患”“背三铁六律”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员工认真听讲,踊跃答题,积极发现漫画中的隐患,将烂熟于心的三铁六律和盘托出。项目部安全负责人针对活动现场情况进行补充,并强调进核电现场要佩戴好个人劳保用品,高处作业系好安全带等安全注意事项。党支部也通过党建工作联络点组织安全教育进现场,通过站班会宣讲的形式,为合作队伍灌输安全理念,提升技术水平,让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紧密结合在一起。

国资委优秀党员陈乃郑,每天“泡”在核电现场,走遍所有作业面,查出隐患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成。党员引路,团青学习,“十佳青年岗位能手”杜运飞在整个3月开展了22场安全专项检查,截至3月底,杜运飞带领安全管理部开展防疫复工培训173场,共1573人次。团支部书记史一普带领青年志愿者们为现场农民工送去防暑降温药品,嘱咐农民工注意劳逸结合……

项目部党支部始终坚持人本理念,做好工会团青工作,用心打造“职工之家”。娱乐上,生活区内创建健身房,动感单车、跑步机、卧推架应有尽有,乒乓球台、篮球场、台球桌、羽毛球场一应俱全,满足了大家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的需求;学习上,党支部制定华龙一号管理学院培训计划表,真正做到核电夜校亮堂堂,并开办自习室,满足职工下班后安静学习的需要;每逢节日,工会开展文体活动,端午节更是让当地女职工穿上壮族服饰,牵着红绳串起的粽子,到各班组送祝福,让浓浓的粽香弥漫整个核电现场。

党旗飘扬风帆劲,凝心聚力万象新。目前,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党支部充分发挥职责,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建设者正发扬“四特”精神,积极投身于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示范项目建设之中。

作者: 汪义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