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分中心,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邀请了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学者、科研创新团队打造出最高智囊团,为解决海上风电“卡脖子”重大科研难题出谋划策。任职实验室主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表示,希望将该实验室建成一个行业科技创新的试验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和科普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将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打造成行业技术创新试验高地

2020-06-23 09:22 来源: 阳江广播电视台 

作为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分中心,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邀请了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学者、科研创新团队打造出最高智囊团,为解决海上风电“卡脖子”重大科研难题出谋划策。任职实验室主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表示,希望将该实验室建成一个行业科技创新的试验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和科普高地。

王复明现任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他在基础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和隐蔽病害防治方面取得系统创新成果。他表示,阳江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在这里建设一个海上风电实验室,无疑对阳江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希望,该实验室能立足地方产业特色,瞄准国家南海战略,重点解决海上风电“卡脖子”的科研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 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主任 王复明:

广东省规划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可能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阳江的海上风电的规划量占广东省三分之一,所以在阳江建设广东省海上风电实验室分中心,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我们希望这个实验室能抓住国家战略,广东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特别是能源结构调整的迫切需求,大力发展海上风电。

据了解,围绕海洋气象、工程地质、风机关键部件、工程结构等多个研究方向,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将着力破解能源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突破核心技术堡垒。对此,王复明表示,应该着力汇聚国内外海上风电行业的优质资源,积极探索政校企合作、产学研的模式机制,将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打造成技术创新的试验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和科普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 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主任 王复明:

我们想把实验室建成一个公共的、开放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汇聚国内外的优质资源,包括团队、技术、产品,然后再探索政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模式机制。在这个平台上,原创性研究新的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标准,成为新技术新产品的实验基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