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有些人认为核电的安全性不高,有些人认为核废物会损害环境,还有些人认为住在核电厂附近会受到核辐射的危害等。人们之所以会对核电产生误解和偏见,是因为缺乏对核电知识的了解。一些公众往往会戴上有色眼镜,导致听不到行业内专业、客观的声音。当下,如何加强常态化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评论 > 正文

加大宣传力度 让谈“核”不再“色”变

2020-06-22 12:0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何卫东

核安全一直是备受人们关注的话题。有些人认为核电的安全性不高,有些人认为核废物会损害环境,还有些人认为住在核电厂附近会受到核辐射的危害等。人们之所以会对核电产生误解和偏见,是因为缺乏对核电知识的了解。一些公众往往会戴上有色眼镜,导致听不到行业内专业、客观的声音。

当下,如何加强常态化科普宣传,让人们充分了解并接触专业的核电科普知识,笔者认为,要积极践行以核电安全宣传为先的科普宣传理念,不断丰富核科普宣传的内容,创新核电科普宣传方式,着力增强核电科普宣传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推动核电安全社会共治,提升公众对核电的认知度,让核电科普知识更加普及,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公众了解核电、支持核电事业发展。

提高核电认识,消除公众对核电的疑虑和恐惧。过去,科普宣传的力度与核电和核技术发展的形势还不相适应,公众对核电的认知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宣传在规模、渠道、长期性上还存在不足。另外,不少人缺乏对核电的认识,易对公众产生错误的引导。因此,要逐步引入公共参与机制,拓展核电建设公众参与深度,特别是在重要决策制定过程中,可以通过民意调查、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让公众参与到核电建设过程中。在公众参与过程中,应认真回应公众特别是利益相关者的疑问、忧虑。要注意区分不同文化背景、知识水平的人群,采用适合的公众参与方式。要关注公众反应,认真听取公众的意见,及时解答问题或质疑,开展多种渠道的信息公开,及时消除公众存在的疑问,让核电“谣言”不攻自破。

加大核电科普宣传力度,落实科普宣传常态。新时期、新形势下,要创新科普宣传模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核电科普宣传,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学术培训、科普讲座、报告等活动,大力宣传科技领

域的重大研究成果,介绍新知识、新技术,让广大群众对核电科普知识更加了解。进一步拓宽公众了解核电安全知识的渠道,逐步打造一个接地气、影响力强的核科普权威平台。开展核电科普知识“开放日”“宣传日”“宣传月”活动,集中力量、调动资源,连续开展核电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逐步形成具有时代特点、行业特征、核电特色、影响广泛的活动品牌。

丰富核电科普宣传形式,提升科普宣传效果。传统的科普知识宣传往往比较晦涩难懂,而核电方面的知识可以利用漫画、电影、动漫、小视频、相声、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传,让公众听得懂,喜欢看,从而达到人人乐于接受核科普知识的效果。不断提升全民核科学素质,创建专业权威的核科普网站。同时,通过全媒体及时开展核安全的科普及公益宣传,并且推动出台一系列关于核电科普、辐射防护基础、核电最严监管体系及其成果等科普教材。这样就能够针对不同受众解答核电安全发展的各环节问题,有理有据地展示国家的核电建造和运营、监管能力,全面提升公信力。

核电是一个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也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应充分认识核电科普对确保国家战略实现的重要性。我们只有不断加强核电公众宣传研究,掌握其传播规律、发展动态、实现途径,适应新时期核电公众宣传的要求,普及核能知识,提高公众核科学素养,做核电公众宣传的推动者,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