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由南方电网承建的世界首个±500千伏三端直流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正式竣工。作为南方区域重要的“西电东送”线路,工程标志着云南与贵州两省形成电力互联互济综合体,并将更多清洁电能输送至粤港澳大湾区。ABB电网为工程新建的云南禄劝换流站提供了全球领先的高压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确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ABB 支持南方电网公司打造全球首个±500千伏三端直流工程

2020-06-16 15:32 来源: ABB中国 

6月11日,由南方电网承建的世界首个±500千伏三端直流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正式竣工。作为南方区域重要的“西电东送”线路,工程标志着云南与贵州两省形成电力互联互济综合体,并将更多清洁电能输送至粤港澳大湾区。ABB电网为工程新建的云南禄劝换流站提供了全球领先的高压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确保项目安全、可靠供电。

云贵互联通道工程是中国首个“两端”改“三端”的直流输电线路,通过新建禄劝换流站,接入已经建成的贵州送广东线路,形成跨云南禄劝换流站—贵州高坡换流站—广东肇庆换流站三端直流输电通道,每年可增送云南清洁水电约60亿千瓦时至粤港澳大湾区,相当于减少火电标煤约1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排放约480万吨。

ABB电网在紧张工期和新冠疫情双重挑战下,为项目按时提供了500千伏气体绝缘开关设备(GIS)和气体绝缘金属封闭线路(GIL)母线管道产品,如期完成现场安装调试,助力工程实现一次送电成功。

微信截图_20200616153122.png

ABB电网是全球领先的GIS技术供应商,目前全球安装总量近3.7万间隔,电压等级覆盖从72.5千伏到1200千伏。作为一种紧凑的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通过使用压缩的绝缘气体,能够在密闭空间内安全运行并大幅度缩减设备尺寸,是高压直流项目中的关键设备,可以有效提升电网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与此同时,ABB电网积极支持南方电网公司打造的又一“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昆柳龙±800千伏直流工程的建设,为项目提供了包括GIS、干式直流电容器、大功率半导体和直流高速开关在内的关键产品和技术,确保云南乌东德水电站的清洁电能安全、可靠、高效地输送至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提升电能质量并将电力损耗降至最低。

“昆柳龙直流工程”全称“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全长1452公里,横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是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输电项目。项目投运后将新增800万千瓦的通道送电能力,每年可输送云南清洁水电约330亿千瓦时到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负荷中心,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约1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60万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电网事业部大中华区负责人张金泉表示,“南方电网的这两大直流工程都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协调东西部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特殊的挑战,我们始终与客户保持紧密合作,为项目如期投运提供了坚强技术保障。ABB电网的全球领先技术将持续帮助中国跨区域输送清洁电能,为能源转型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