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风能专委会2018年数据,2008-2015年间,1.5MW机组一直处于绝对的增量优势。直至2015年后,新增吊装量才逐渐被2.0MW机组超越。当前我国1.5MW机组总吊装量仍占据最高份额,所以针对该机组的运行问题分析,最具行业普适性。当前,绝大部分1.5MW机组的变桨系统已运行多年,核心系统之外的线缆、接触器

首页 > 风电 > 风电运维 > 企业 > 正文

风电技改 | 超级电容亚健康 不止降低发电量这么简单!

2020-06-13 09:21 来源: 金风慧能 

根据风能专委会2018年数据,2008-2015年间,1.5MW机组一直处于绝对的增量优势。直至2015年后,新增吊装量才逐渐被2.0MW机组超越。当前我国1.5MW机组总吊装量仍占据最高份额,所以针对该机组的运行问题分析,最具行业普适性。

当前,绝大部分1.5MW机组的变桨系统已运行多年,核心系统之外的线缆、接触器、端子等器件均有一定的老化现象,需要业主引起注意,并加强定期排查与维护。

同时,由于服役时间过长、运维操作不合理等问题所引起的“超级电容老化”、“NG5启动时间过长”、“BC3150防浪涌等级不达标”、“电磁刹车K2继电器失效”等问题同样值得重视。

案例一:服役时间超过安全期,超级电容老化怎么办?

一般来讲,运行时间过长的超级电容会处于亚健康状态,此时如果对老化超级电容进行拆解,则会发现超级电容单体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液、鼓包,以及均压电路板泛黄、均压电阻碳化现象,这说明超级电容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其寿命不能按照25°C理想条件下的20年寿命评估。

而当超级电容失效或处于亚健康状态时,超级电容储能失败,反映到机组变桨系统则为故障增多,可利用率下降,影响机组发电量。甚至不能实现紧急条件下的安全收桨,埋下机组飞车的隐患。

针对以上问题,北京金风慧能技改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原则上对运行服役时间较长,已经处于老化状态的超级电容进行更换和替代改造工作。同时,硬件替换后要做好系统检测工作,对软件版本需进行匹配性升级,“软硬兼备”才能做到隐患于未然,化险于无形。

1.5MW机组超级电容改造

案例二:挽回发电量损失,充电器NG5失效解决办法

在1.5MW机组变桨系统中还存在另一个问题——变桨柜NG5在长时间运行及电网波动时,充电器NG5易出现启动工作时间较长的现象。

正常情况下机组启动时间为1-2分钟,甚至不到1分钟即可正常运转。但充电器NG5故障时超级电容无法充电,可能需要1-2个小时,甚至是启动失败。

这种问题多是由于NG5电容老化失效、电容鼓包、容值下降导致不能达到启动电压所引起,而业内的解决方案通常是针对相应的控制板进行升级,改善NG5电源板启动情况。

值得欣慰的是,发生在甘肃、山东的案例中,NG5启动时间过长问题已经在北京金风慧能技改团队的服务下得到了专业的解决,帮助业主挽回了更多的电量损失。

变桨系统是设备捕获风能的重要系统,针对该系统电池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改造,对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有莫大的裨益。作为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具备变桨系统自主研发实力和能力,搭载专业变桨系统生产车间,以及专业测试平台,可以联合供应、生产及后服务全产业链资源。因为具备以上实力,才能对变桨系统架构有清晰了解,从而形成对技改工作“独具慧眼”的能力。

各位读者,本章节1.5MW机组变桨系统问题总结先告一段落,我们尽量选择重点、高发性故障作为案例来深入解析,但仍无法涵盖所有故障点以及个别问题。欢迎大家对感兴趣的专题留言发给我,我们整理收集后,将对大家感兴趣的话题进行集中介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