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希望基于自身技术、设备、项目融资等优势,建立一个有机的能够真正起到推动行业发展作用的生态圈,在综合能源服务、在一带一路上,共建生态圈,合作共赢,推动行业绿色发展。——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王华专题直播: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在全球数字化、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会议 > 正文

葛洲坝集团王华:践行一带一路构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

2020-06-12 19:59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葛洲坝希望基于自身技术、设备、项目融资等优势,建立一个有机的能够真正起到推动行业发展作用的生态圈,在综合能源服务、在一带一路上,共建生态圈,合作共赢,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 王华

专题直播: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

王华.jpg

在全球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以及能源变革新时代发展背景下,能源企业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性趋势。能源行业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同时也在不断深入推进,北极星电力网于6月11日-12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华在大会上做了《践行一带一路,发展综合能源服务》的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有这次机会跟大家分享交流一下关于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知识,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践行“一带一路”,构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基于我们目前取得的成绩,跟大家分享。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是综合能源服务是什么?第二是葛洲坝发展实践的分享。

综合能源服务是什么

首先跟大家讲关于综合能源服务,大家能想到什么……从事技术的,从事商务的,公关的,大家能想的应该都不一样。就像上一位嘉宾提到的,综合能源服务是个框,什么都能往里装。综合能源服务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也不是新鲜的产业,是很传统的东西了。目前为什么又把这个提到很高的热度?这应该是和国家综合能源发展的方向,包括互联网新基建这些东西,赋予了传统的综合能源新的概念。我提这个问题是想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综合能源服务有它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另外还有一些零乱性。因此在这个行业的发展初期,每个企业如何做好自己的定位尤为关键。

“综合性、能源性、服务性、互联性”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四大属性。它的综合性表现在能源种类、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技术领域的各个维度、各个深度;能源性是它的基础的、基本的属性,不仅包括了基础的冷热电终端能源形式,也包括它的采输用全生命流程。第三是服务性,传统的综合能源服务,注重的是质量安全可靠,绿色环保,节能高效,新时代下综合能源服务,除了上述内容之外还有一个要求,就是既要省心又要省力。所以说,综合能源服务原本是属于2B的商业形式,但是从客户来说要有好的增值体验,也就是说,需要2C感觉,这是它服务性需求的变化和升级。第四个属性是互联性,其实前三个是传统属性,第四个应该是新增的一个属性。那么互联是互联什么呢?互联的核心不仅仅是互联,在互联的基础上要实现交互和安全。因此,要实现真正意义的互联,我理解首先应该是在物联网的架构下,实现前面三个属性的互联,跨界的互联,顶层架构的互联,这样才能解决目前接口标准不统一,操作平台五花八门的现状,这样才能为实现万物互通打下基础。然后才是每一个属性的内部互联,这样才能真正的体现出综合能源服务的安全可靠,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的真实价值。

下面再看看综合能源服务四大难点,第一个就是企业的单一性输出和综合性需求的不匹配,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匹配还是有偏差的。一般来讲,从企业自身所经营的内容出发来表达综合服务方案,就决定了其中一定存在方向性的偏差。那么如何能贴合用户真实的需求,是值得探讨的。比如说我们电力公司,倾向于卖电,热力公司卖蒸汽,燃气公司卖燃气,我们是输出我们的设备,这种爱好就一定会表达在方案里。结合综合能源服务行业这个高度综合的特点,这种爱好所导致的偏差在这最终结果里就会被加倍放大。

第二是融合,是对行业属性的认知不足,技术壁垒仍然存在。这里讲得是指决策者,投资者,存在一定技术认知不足的缺陷。因为这个是很复杂的,它融合了我们传统的技术和互联网的技术。大家常说的三T,OT,IT,CT,OICT这种还要进行融合。OT是指传统的经验,运行的技术。IT是信息技术,CT是通讯技术。那我们如何实现OICT和ICT的角色贯通才能实现充足的认知是个问题,直接影响决策结果。

第三是生态圈尚未形成合力,整个行业的发展是离不开生态圈的,包括华为也是一样的。我们的生态圈肯定是有的,但是怎么能形成合力?怎么能面对面的把综合项目里面所需要的综合元素客观的融合到一个项目里去,真正的发挥综合能源服务的客观价值,这个有待研究。第四个是行业壁垒,关于政策性的问题。

葛洲坝绿色发展实践

第二大部分向大家分享一下葛洲坝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所做的一些贡献。

第一,葛洲坝是世界清洁水电能源建设的“生力军”。 目前葛洲坝在全球142个国家建设有4000多个水利工程,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行业第一。我们是以水电发家的,但是在集团多元化发展以后,目前水电收入仅占到公司总收入的百分之二三十。

第二,葛洲坝是综合能源服务的“践行者”。 我们在国内的综合能源服务类项目超过了1000多个。这些项目分布在各个行业,包括政府机关,公共建筑,科研院所,居住建筑,商场超市,办公写字楼,宾馆饭店等等。这些都是很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应用场景和服务对象;国外分布式电站,我们目前装机规模超多1000MW,主要分布在一带一路及南美地区;在一带一路上拟执行的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超过1000MW。 国内这一千多个项目主要是小综合类的,比如热电类的,电储类的,热储类的,冷热电还不是特别。多未来我们也将关注发电侧风光水火储以及用户侧的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所涉及的智慧能源等大综合类项目。

第三,葛洲坝是高效节能产品和技术上的开拓者。葛洲坝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积累。第一个是冰蓄冷空调技术,主要技术特点是低温送风空调技术和柔性控制技术,行业市场占有率约40%。

第二储热技术,我们有熔盐储热技术,水蓄热技术等等。核心产品中的启动锅炉细分市场里面占70%,除了国内市场外还出口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另外一个产品,高压电极锅炉是行业类第一品牌,这个产品是我们十多年前已经研发,当时给中核做核电上用的,所以不光从技术可靠性还是技术指标上多有很大的保证。经过十多年我们已经有一百多家的用户,单机的最大功率能做到50MW。这个在三北地区的煤改电及清洁能源供暖等领域很大的市场需求。

第三压缩空气储能,这个主要用于用户端,也可以用于发电侧,但是我们目前的第一款产品是10MW级的,可能放在发电侧小一点,我们后期会开发50MW,100MW级的,这个对发电侧有很大的支撑,基于10MW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山东肥城项目已列入当地政府的重点项目。

第四飞轮柴发联储产品,这个是基于飞轮调峰调频,特别是二次调频应用的一个延伸。主要应用于一些数据中心,半导体元器件加工中心等。柴油机组是传统的备用机组,飞轮动态响应比较好,但是它的缺点在于容量有限,和柴发进行耦合有效解决了这个行业痛点问题。

第五冷热电联供及发电机组,这个就比较多了,其中燃料包括各种燃油,天然气,液化气,煤层气,沼气等等,我们都有成熟的系统集成和应用。 第六是针对储能产品我们推出自己的BMS系统。

前面主要是讲产品,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应用场景。我刚才就提到综合能源服务的综合性很多,把产品放到方案里面,把技术应用放到方案里面,它的实际应用场景就是一个指数级的组合。我们葛洲坝也只是做了其中的几个大的板块,包括低碳建筑,绿色楼宇,分布式能源,节能改造,区域供热供电等。

另外,基于我们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内容和新时代要求,我们也研发了一个基于自营设备管理的物联网平台和一个能效分析平台,当然这不是我们的重点的,是自己在使用。

关于应用场景,第一个想重点介绍的就是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应该最能体现综合能源服务的价值。我们很多产品和技术在这这里都能得到体现,包括冷热电三联供,蓄冷空调,BIM设计,二氧化碳载冷技术,冷却水源的平衡利用等。

下图是我们实际改造的数据中心所体现的节能效益,当然如果新的机房应该没有这么高的节能率。但是从节能效果来讲,我们的产品和技术还是发挥相当不错的价值。第一个是我们葛洲坝内部的数据机房,因此改造的也比较彻底。我们把供冷系统,空调末端以及到机房内部的通风结构都做了改进。在原来的制冷供电的基础上新增了一个系统,我们的节能效率还是比较可观的,达到了66%。另外还有一个客户,他的节能效率也是比较明显的,达到了55%。

冷热电是我们针对发电侧、用户侧,基于我们的产品,把我们的产品融入到解决方案的场景里面去。单从这个方案来看,从技术体系层面来讲,也许不是最优的,这就是刚开始提到的,在一定程度上绕不开企业的单一性和用户的综合性需求之间的矛盾。

风光柴储是基于我们在国外的一个项目,有柴油机,新能源,还有电池储能。关键技术在于多能的配比选择和互补的智能控制。 另外一个解决方案就是熔盐储热,主要是两个应用场景,第一个应用场景是光热发电,其中的储热岛部分,我们用熔盐作为高温储热介质,来代替传统的水蓄热和油蓄热。熔盐因为容易实现高温存储,储热温度高达能550摄氏度,另外我们开发了解决耐凝固低熔点盐。第二个应用场景在工业供蒸汽上,由于可以实现高温储热,所以在煤改电情况下实现供蒸汽的最佳选择。另外在集中供暖上,由于成本的限制还没有推广开来。

蓄能空调和热泵的耦合技术,这个要讲究当地的资源禀赋,比如空气源热泵,是有维度限制的,中国北部的高冷地区和中国南部的高湿地区是不适合空气源热泵的优势发挥。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也是一个道理

还有一个场景是基于我们海外的一个项目的需求,所以为了实现高效施工和国外安装成本的控制,提出光伏升压一体机的方式。其实,这种通过优化设计,实现工厂预装配的撬装式模块化产品,在我们的很多产品上都得到了成功应用。比如发电机组,供冷机组,供热锅炉等。在这次支持疫情当中的实际应用,使我们的部分模块化产品成了热点产品。

第四,葛洲坝是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建设的“先锋队”。 首先是市场布局。我们在国际业务上覆盖了142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有6大区域型公司,包括位于上海的我们叫长三角分公司,覆盖了三省一市。所以我们通过分区域管理整合行业内,区域内的市场资源,形成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市场格局。其次是我们的融资渠道,我们有自己的财务公司、租赁公司,有海内外的投资平台公司,我们有自己的基金公司、投资联盟等,可以有效发挥行业的资金优势。

第三是合作伙伴,这里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坦率的讲并不是特别健全,我们主要列了一些科研院所和一些供应商。在综合能源服务里面我们的链条其实搭的并不是特别理想,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在生态圈里面,我们从市场、技术、整个方案,再到产业链、内外协同五个方面促进生态圈的建设。方案里包括了从投融资,设计,设备供应,工程承包,到设备租赁等一体化的方案。关于协同,我再强调一下,这里包括了集团内部的产业协同,也包括了我们行业内的专业补缺协同。

所以从以上五个方面初步建立了一个不太完善的生态圈,我们的出发点要建立一个有机的能真正起到推动行业发展作用的生态圈。因此,基于我们目前所做的一点贡献,希望能在包括中国国内市场的一带一路上,能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跟大家一起建设一个完美的生态圈,实现合作共赢,推动行业的绿色发展。我的讲演完毕,谢谢!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