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国网浙江电力物联网平台技术联合实验室顺利通过评审,被命名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以国网浙江信通公司为依托单位,紧贴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国网浙江电力能源互联网窗口建设,提升社会能效水平,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建设贡献力量。作为物联网平台相关技术及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报道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物联网平台技术联合实验室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命名

2020-06-08 14:40 来源: 国网浙江电力 作者: 冯珺 李斐

6月8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国网浙江电力物联网平台技术联合实验室顺利通过评审,被命名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以国网浙江信通公司为依托单位,紧贴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国网浙江电力能源互联网窗口建设,提升社会能效水平,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物联网平台相关技术及应用的研究、验证和测试承载基地,实验室拥有包含7名博士在内的37名固定人员,着力于物联组网与管理技术、物联网数据中台技术和物联网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三个研究方向,促进物联终端数据汇聚、数据融通共享和数据价值挖掘,支撑公司电力物联网的健康发展。具体体现在电力通信网和各类能源终端的全连接技术的研究,能够推动电网所有设备的物物相连,统筹电网终端的管理、配置和利用的实现,是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基础;而数据中台和大数据计算技术的研究,有助于实现“一次采集、处处使用,一次入库、处处应用”的目标,为多业务融合、数据增值应用提供有力支撑;数据挖掘技术的研究,有利于在数据融通共享的基础上,实现数据的价值挖掘,支撑公司核心业务领域智能化业务拓展,打造“平台+服务+应用”的生态链条,推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物联网高价值应用。

近3年来,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重点项目1项,国家电网公司重点项目9项、参与国家重点项目1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7项。实验室还与浙江大学共建电力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合作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或同等级科研项目;与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共建电力物联网产品转化中心,推进实验室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地;与浙江大学共建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共同培养电力物联网方向人才。同时,实验室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基于全省电力数据,按照城市用户、农村用户和工商业用户建立不同维度的算法模型,生成居民动态、返浙分析和企业复工等指标数据,通过政企服务平台及政务专线送至政务网,帮助省政府第一时间掌握全省人员动向和企业复工等情况,助力在政令推行的过程中能切实落实“风险受控、有序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等原则。此外,实验室承担了各种类型的北斗系统、安全态势感知、数据中心、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设计研发工作,有效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工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为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安全、有序、高效运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在企业级数据中台建设方面居国内前列水平。

下一步,该实验室将继续发挥领头羊的精神,重点围绕物联组网与管理技术、物联网数据中台技术和物联网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三个方向开展新技术和电力业务的融合研究,进一步提高终端泛在连接和管理能力,提高企业数据共享和管理能力,提高数据价值挖掘和变现能力。同时,该实验室将大力培养精通物联网相关技术的高级人才,重点解决物联网关键技术实用化难题,全面推动国网浙江电力信息通信新技术的成果转化与实践创新,努力打造成服务于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物联网发展的创新型研究中心、新技术推广中心、国际领先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以及人才孵化基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