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海上风机的设计功率可高达18兆瓦。西门子歌美飒最近推出的海上风机平台单体容量达14MW,叶轮直径222m,但这仅仅只是开始。随着风电产业不断推出新样机、增长经验,风机早期设计阶段的保守程度会逐渐降低,未来机型的发电量有望提升。通用电气最新推出的风机平台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就风机规模

首页 > 风电 > 风电设备与材料 > 报道 > 正文

通用电气还是西门子歌美飒?18MW海上风机曙光初现

2020-06-04 09:47 来源: 彭博新能源财经 

目前,海上风机的设计功率可高达18兆瓦。西门子歌美飒最近推出的海上风机平台单体容量达14MW,叶轮直径222m,但这仅仅只是开始。随着风电产业不断推出新样机、增长经验,风机早期设计阶段的保守程度会逐渐降低,未来机型的发电量有望提升。通用电气最新推出的风机平台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就风机规模而言,三菱重工维斯塔斯(MHI Vestas)略显落后。大兆瓦风机可能导致风电安装船面临比预期更为严重的短缺问题,并提高风机价格。

整机商推出全新海上风机平台会从“入门级”开始,逐步进行风机增容。例如,西门子2012年推出的6兆瓦SWT-6.0-154风机产品,单机容量七年内历经多次扩容达到8兆瓦;三菱重工维斯塔斯(MHI Vestas)推出的V164m-8MW,五年内就提升至10MW(按相关项目最早并网时间计算)。

就单位千瓦扫风面积的历史范围而言,在上述运营模式下,我们估计通用电气(叶轮直径220米)和西门子歌美飒(叶轮直径222米)现有的海上风机平台可在5年内增容至18MW ;三菱重工维斯塔斯的V174m单体容量可提升至11MW。

风机容量并非唯一的关键因素。到目前为止,风机功率的增加一直是海上风电资本支出下降的主要动力。制造大兆瓦风机的缺点在于风机的数量会减少,学习曲线随之变得平缓。机组寿命越短,意味着每兆瓦研发成本增提高。综合来看,持续扩容会提高风机的单位千瓦造价。

安装大兆瓦风机的风电安装船可能出现短缺。只有少数风电安装船能达到新设计所需的吊装高度。目前,我们预计风电安装船在2025年将出现短缺。由于疫情期间融资成本高、获取债务融资的难度大,制造新船的计划可能暂缓实施。

一组数据

18MW

西门子歌美飒叶轮直径222米的风机的最大设计容量

18MW

通用电气叶轮直径220米的风机的最大设计容量

11MW

三菱重工维斯塔斯叶轮直径174米的风机的最大设计容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