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以北京汇智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智天华”)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为由,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删除或销毁被告持有或提供给第三方的全部侵权软件复制件和/或含有侵权复制件的装置

首页 > 风电 > 风电工程 > 报道 > 正文

华锐风电起诉北京汇智天华风机控制软件侵权

2020-05-28 17:45 来源: 华锐风电 

日前,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以北京汇智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智天华”)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为由,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删除或销毁被告持有或提供给第三方的全部侵权软件复制件和/或含有侵权复制件的装置、赔偿经济损失及诉讼费。目前,该院已受理此案。

记者发现,这并非是华锐风电首次对侵害知识产权行为的企业提起诉讼。今年5月初,华锐风电曾以同样的原由起诉大连尚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保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

资料显示,原告方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适应全球不同风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大型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开发、设计、生产、销售风力发电设备等。经查询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员、中国农机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华锐风电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600万千瓦,但华锐风电销售的多数风力发电机组已退出质量保证期。

被告汇智天华系一家以风电机组技术改造与性能优化、风电机组和风电场涉网特性优化与改造、智慧化风电场建设等为主业的创新型公司,产品包含风机主控软件、风场监控软件、风电场涉网特性改造等。其法定代表人陈党慧、员工刘春生等曾为原告员工。汇智天华公司曾于2016年8月30日发布信息,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原属北京君泰峰能科技有限公司(汇智天华子公司)的相关业务由单一股东北京汇智天华科技有限公司接管并继续经营。本次纠纷可能与汇智天华相关产品涉嫌违法修改/复制华锐风电所使用的相关软件代码相关。

华锐风电在一个月内相继通过法律手段起诉两家涉嫌知识产权侵权的单位,说明华锐风电正在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猜测其可能继续对其它涉嫌知识产权侵权的公司或个人继续提起诉讼。

近年来,在全国知识产权的纠纷案中,类似华锐风电和汇智天华的这类案件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中愈发多见。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法院审结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41.8万件,我国已成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比重达到65.0%,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这充分表明,我国司法环境日益完善,同时国内大中小企业的维权意识也在逐步加强,国家目前正在大力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健全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唯有企业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借法律手段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才能拒恶性商业竞争于门外,促进经济良性发展、持久创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