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股份公司计划将西门子能源55%的股份分配给西门子股东计划在分拆生效后的12至18个月内进一步大幅减少西门子在新公司的持股比例西门子股份公司将根据协议履行义务,确保西门子能源的运营自主权和独立性西门子能源将拥有坚实的资本和流动性基础;力求获得稳健的投资评级计划于2020年9月28日进行新股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西门子能源分拆详情披露:55%归个人股东 西门子仅保留35%

2020-05-28 12:23 来源: 西门子能源 

西门子股份公司计划将西门子能源55%的股份分配给西门子股东

计划在分拆生效后的12至18个月内进一步大幅减少西门子在新公司的持股比例

西门子股份公司将根据协议履行义务,确保西门子能源的运营自主权和独立性

西门子能源将拥有坚实的资本和流动性基础;力求获得稳健的投资评级

计划于2020年9月28日进行新股首次发行

西门子股份公司于5月26日公布能源业务分拆方案的关键信息,并同时邀请股东参加将于2020年7月9日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西门子正在打造一家独立运营的世界领先的能源企业,分拆报告的发布标志着这一进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西门子股东将以每两股获配一股的方案,自动获得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的股票。西门子能源55%的股份将分配给西门子股东。根据两家公司的战略和运营发展情况,西门子股份公司有意向在分拆生效后的12至18个月内进一步大幅减少在西门子能源的持股比例。此外,西门子将根据协议履行义务,避免在未来对新公司运营施加控制性影响。根据计划,分拆将于2020年9月底前实施,分拆方案仍有待特别股东大会批准。新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9月28日首次发行。

“将西门子能源业务打造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是我们在成功推进‘公司愿景2020+’战略过程中的一座关键里程碑。西门子医疗业务大幅增值,这充分表明,我们能够通过进一步聚焦重点,挖掘业务的巨大发展潜力。这既适用于西门子能源,也适用于专注其他实体工业业务的‘新的西门子股份公司’。通过推进转型,我们要让西门子的各个公司为将来可预见的大规模技术变革做好准备。而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转型进程中的一大里程碑。”

—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凯飒(Joe Kaeser)

在能源领域拥有独特业务布局的国际公司

通过计划中的公开上市,西门子能源将成为一家强大而专注的国际公司,其业务运营覆盖包含服务业务在内的完整能源价值链。得益于其独特的业务布局,西门子能源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帮助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显著减少碳排放。未来,西门子股份公司将专注于数字化工业、智能基础设施和西门子交通业务。公司的医疗科技业务——西门子医疗专注于影像诊断、临床诊疗、实验室诊断、分子医学和医疗服务等领域。西门子医疗已于2018年3月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公开上市。

凭借其持有的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67%的股份,西门子能源将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截至2019年9月30日,西门子能源的储备订单达770亿欧元。根据在自愿原则下准备的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合并财务报表,西门子能源在2019财年的营收约为290亿欧元。如果不计入约3亿欧元遣散费用支出,调整后的息税摊销前利润(EBITA)约为13亿欧元。

西门子能源投资评级目标设定

西门子能源自成立伊始就将拥有坚实的财务基础:新公司从一开始便将拥有大量可供支配的资金和流动性。其目标是为了满足获得稳健投资评级的要求。根据在自愿原则下准备的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合并财务报表,其股本总计约173亿欧元(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相当于37.8%的股东权益比率。西门子能源已获得相当于62亿欧元的流动性,其中约41亿欧元将用于清偿分拆前产生的债务。此外,一个银行财团已确认提供30亿欧元的可循环信用额度。

强劲的战略和财务实力

“西门子能源不论是在运营和战略,还是财务方面都拥有强劲的实力。西门子能源将独立于西门子股份公司积极推进自身的战略运营,确保在市场上独立融资。分拆将使我们的股东能够直接从新公司未来的成功中获益。与此同时,我们有信心,对西门子股份公司股票的‘多元化折让效应’将会减小。”

— 西门子股份公司首席财务官 Ralf P. Thomas

“全球能源市场正在经历根本性变革。全球对于可负担且可靠的能源需求持续增长。今天,仍有约8.5亿人口缺乏电力供应。在需求持续增长的同时,我们需要大幅减少碳排放。这是挑战,但更是机遇。我们正将西门子能源打造为一家综合性能源公司,为处于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客户提供支持和解决方案。”

— 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 克里斯蒂安•布鲁赫(Christian Bruch)

协议保障新公司运营独立性

西门子能源在分拆之后将实行独立运营,其与西门子股份公司签订的分拆协议确保其独立地位。根据该协议,西门子股份公司有义务避免对新公司施加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控制性影响。除此之外,该协议要求在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的监事会成员席位中,来自西门子股份公司的代表不得超过3名。此外,他们的投票权将受到限制,以确保在特定议题上,特别是针对监事会成员的选举,不能违背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其他股东的意愿单方面执行任何决议。

杰出人士任职监事会

在分拆之后,西门子能源监事会将由20位成员组成,包括10位股东代表和10位员工代表。在分拆之前,西门子已经从政界、商界和能源行业招募了杰出人士作为监事会股东代表,包括Christine Bortenlänger博士、Sigmar Gabriel、Geisha Jimenez Williams、Hubert Lienhard博士、Hildegard Müller、Laurence Mulliez和Randy Zwirn。监事会成员的选择不仅充分考虑人员的相关能力,也确保了多元性和全球化思维。

凯飒、Ralf P. Thomas和智能基础设施集团首席运营官Matthias Rebellius已被指定为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监事会中的西门子代表。根据计划,凯飒将出任监事会主席,Ralf P. Thomas将出任审计委员会主席。

在西门子强大的生态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西门子和西门子能源已根据行业标准签署了众多许可和服务协议。作为西门子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西门子能源将继续使用“西门子能源”和“西门子歌美飒”品牌。每年,西门子能源将为使用该品牌支付年度营收(不包括西门子歌美飒)的0.3%至1.2%作为许可费。预计2020财年许可费将在千万欧元量级中位数规模。

在过渡期内,西门子能源还将在人力资源、会计、采购和IT等领域以及部分研发领域使用西门子股份公司提供的服务。在整个期间,相关的过渡服务协议(其中大部分将持续数年)和长期服务协议涉及的总金额约为10亿欧元。

将力求实行具有吸引力的股息政策

在第一阶段,西门子股份公司的股东将持有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55%的股份。西门子股份公司将持股35.1%,其中全资子公司Siemens Beteiligungen Inland GmbH将持股12.0%。另外9.9%的股份则将由西门子养老金信托(Siemens Pension-Trust e.V.)持有。未来,西门子能源计划将净收益的40%至60%作为年度股息分配给股东。由此,与西门子股份公司一样,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也将实行具有吸引力的股息政策。除法律可能要求的最低股息外,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预计2020财年不会支付股息。

新股将自动转入西门子股东证券账户

由于西门子能源计划分拆,西门子股份公司的股东将持有两家上市公司的股票。由此,他们将能够根据两家公司各自独立的业务活动分别作出投资决定。公开上市完成后,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的新股将自动转入西门子股东的证券账户。由于分配比例为2:1,持有奇数股的西门子股东将获得所谓的零星股。之后,这些股东可以通过在托管其证券账户的托管银行下达买入或卖出指令来完成添整交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