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集团公司数字化建设专题会上,上海电力漕泾电厂数字孪生体项目和设备状态三维可视化管理项目得到集团领导的高度肯定,要求该厂打造成为存量电厂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作为中电联及集团公司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项目试点单位、集团公司电厂智慧运行系统11家试点单位之一,漕泾电厂在数字化方面的

首页 > 火电 > 智慧电厂 > 报道 > 正文

上海电力漕泾电厂向数字化电厂不断迈进

2020-05-26 09:41 来源: 上海电力 作者: 江明霞

近日,在集团公司数字化建设专题会上,上海电力漕泾电厂数字孪生体项目和设备状态三维可视化管理项目得到集团领导的高度肯定,要求该厂打造成为存量电厂数字化转型的标杆。

作为中电联及集团公司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项目试点单位、集团公司电厂智慧运行系统11家试点单位之一,漕泾电厂在数字化方面的探索远不止于此。

2016年,为更好推进经济煤种掺烧工作,建立了燃煤智能管控系统,实现了电厂燃煤全过程闭环管理;2017年,根据集团公司承包商管理办法,建立了精益安全管理系统,实现外包工队伍资质材料的报备审核、人员定位与现场作业的管理等。该系统在今年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精准控人的作用。2018年,建立了智能化仓储系统。2019年,按照上海电力数字化转型思考专题会精神,漕泾电厂加快了数字化的步伐。启动了状态检修管理项目和设备状态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建设。

2020年,启动基于数字孪生体技术的火电智能应用研究与开发项目。数字孪生体就是采用数字化技术,用软件搭建一座虚拟的数字孪生电厂。由该厂总经理李峰挂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数字孪生体概念、功能、技术路线等,借助外脑,已完成了入炉煤煤质软测量、飞灰含碳量预测、重要辅机非线性多变量状态监测等。此外,灰库安全清理机器人应用研究项目、圆形煤场堆取料机无人值守项目也在逐步推进中。

钱智民董事长说,数字化跟能源和电力的融合才是未来的方向。坚信在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引领下,漕泾电厂必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