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国首个承载3MW级风机的140米的混塔塔架,由金海股份制造并在山东单县东沟河风电项目完成吊装。单县东河沟风电项目由明阳旗下北京洁源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装机50MW,15台MySE3.2-145风机采用金海混塔方案。在该方案中,塔架下部混凝土段高108米,上部钢塔段高32米。为什么需要高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国内首个!140米混塔+3MW级大容量风机成功吊装

2020-05-25 14:05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近期,我国首个承载3MW级风机的140米的混塔塔架,由金海股份制造并在山东单县东沟河风电项目完成吊装。

单县东河沟风电项目由明阳旗下北京洁源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装机50MW, 15台MySE3.2-145风机采用金海混塔方案。在该方案中,塔架下部混凝土段高108米,上部钢塔段高32米。

QQ截图20200525140644.jpg

为什么需要高塔?

随着风电市场重心的转移,我国中东南部的低风速区域拥有巨大开发潜力。和拥有优质风资源的“三北”相比,我国平原地区风资源普遍具有低风速、高切变的特点。

据业内测算,当风切变大于0.15以上,采用高塔就有明显经济性优势。0.3的风切变,每增加20m,就能增加约200等效利用小时数。塔筒越高,越能获取更好的风资源,这在业内也俗称“向天借风”。

微信图片_20200525140545.jpg

长期以来,缺乏可行的高塔架方案导致对中东部平原地区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受到极大限制。此次山东单县东沟河风电项目,成功采用了140米塔架方案,项目年均利用小时比采用120米塔架方案提升208小时,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全生命周期护航平价

金海股份依靠技术力量,成功攻关140米全预应力混塔塔架方案,在全寿命周期内为业主保驾护航。

全预应力混凝土塔架相比柔性钢塔,整体结构刚度大,阻尼系数大,保证机组在安装以及全寿命运行周期内,机组振幅小,保障叶轮系统迎风角度稳定,发电量更稳定并大大降低运维成本。

微信图片_20200525140554.jpg

而金海采用国内首创的薄壁全预应力高强度混凝土高塔技术相比传统塔架,将综合建造成本降低30%。同时,自适应高精度混凝土钢模板技术的研发,提高了3倍混凝土预制件生产效率。除此之外,还采用模数化可互换性塔筒设计技术以简化设计流程,减少筒节60%以上的模板设计及制造时间。

填补空白 国内领先

随着全面平价时代的到来,加大机组功率将是摊薄单位建设成本,降低度电成本最有效的途径,风电市场对大型化机组的需求将日益增长。在我国“三北”地区大基地已基本以3.X-4.XMW机型为主流,中东南部风电项目招标也在逐渐以≥3MW为主。

金海股份已有10余年的风电行业从业经验,通过与同济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储备了7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120m+混凝土塔筒相关自主知识产权也已经申请近30余项,主要涉及混凝土塔筒设计、模板设计及施工安装等多方面。

微信图片_20200525140600.jpg

全球混凝土塔筒运行业绩已经超过 3000 台,随着风机塔筒高度的增加,混凝土塔筒的优势逐渐显现,其占比也日益增加。据悉,金海股份已经在国内取得了数百台混凝土塔架的业绩,订单也超过了300台,高度涵盖120-140米,此次成功吊装填补了国内空白,充分彰显了金海股份在低风速风电塔架领域的领先地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