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览人类发展历史,人类文明的起源无不由大江大河孕育,人们依傍河流而生,在与江河流淌的生息互动中实现生命的繁衍延续和文明的进步发展。这些大江大河就成为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生命河、母亲河。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出了辉煌灿烂的五千年中华文明。长江横跨中国三大地理阶梯,划分国土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评论 > 正文

雷鸣山王琳署名文章:使命与担当

2020-05-22 09:23 来源: 《中国三峡》 作者: 雷鸣山 王琳

纵览人类发展历史,人类文明的起源无不由大江大河孕育,人们依傍河流而生,在与江河流淌的生息互动中实现生命的繁衍延续和文明的进步发展。这些大江大河就成为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生命河、母亲河。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出了辉煌灿烂的五千年中华文明。长江横跨中国三大地理阶梯,划分国土空间开发的东西轴线,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长江自古即为沟通我国东、中、西部交通运输的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拥有占全国4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聚集了独特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智慧,成为谋划当代中国发展宏图的重要引擎和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我们而言,对长江的情感,是远超其地理意义的生存依赖和情感归属。

人类对河流的改造造就了今天的文明世界,这种改造在河流、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三者良性互动、反复演化和调整适应中实现永续发展,其前提是尊重河流自身承载能力和发展规律,这也是古今治水之要。长江经济带历经多年高速发展,长江经受了多年无序利用和过度开发,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生态环境压力持续加大,已超出其自身承载能力,使可持续发展面临极大挑战。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修复日益严峻的长江生态,让一江清水浩荡东流,成为新时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三峡集团起源于长江、植根于长江、壮大于长江,战略地位重要、功能定位独特、经济效益突出,是长江流域最具实力的中央企业之一,与长江经济带休戚与共、紧密相连。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对三峡集团改革发展做出重要批示指示,亲临三峡工程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2018年4月26日,他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三峡集团要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是党中央赋予三峡集团的新使命,也是三峡集团回答江河文明发展时代之问的新篇章。

三峡集团因建设三峡工程而组建。三峡工程是治理开发和保护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是三峡集团筑坝为民、治水兴邦的治水起点。三峡工程的首要功能是防洪,最大效益是治理长江水患、保障长江安澜,其本质是一个生态工程。面对新的历史发展要求,继续发挥好三峡工程治理长江水患的关键骨干作用,同时更多地承担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任务,不断提高长江水环境质量,是三峡集团从“建设三峡、开发长江”向“管理三峡、保护长江”的治水新跨越。从治理水患到提高水质,目标都是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水和谐和永续发展,体现了三峡集团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使命任务,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思想。

崇高使命需要精神引领。三峡集团将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向前,同建山清水秀岸绿的良好环境生态和风清气正清廉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共抓长江大保护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峡集团将充分发挥融于长江、熟悉长江的优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拓展梯级枢纽的综合效益,在长江流域防洪安全、航运安全、生态安全、水资源安全和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基础保障作用。三峡集团将持续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三峡集团从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向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延伸,努力实现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奋力描绘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三峡集团将着力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为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是新时代三峡人对母亲河长江的使命与担当。

本文首发于《中国三峡》杂志2020年第1期,作者为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