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德国联邦政府正式宣布,已与沿海五州政府及输电运营商50Hertz、Amprion、TenneT达成一致,同意将2030年海上风电目标从原先的15GW提高到20GW。德国海上风电在最近5年来发展极其迅速,装机容量稳居全球第二。截至2019年底,德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为7.34GW,提前一年完成2020年6.5GW的目标。行业发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国际 > 正文

20GW!德国海上风电终于提高规划目标

2020-05-13 08:40 来源: 欧洲海上风电 

日前,德国联邦政府正式宣布,已与沿海五州政府及输电运营商50Hertz、Amprion、TenneT达成一致,同意将2030年海上风电目标从原先的15GW提高到20GW。

德国海上风电在最近5年来发展极其迅速,装机容量稳居全球第二。截至2019年底,德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为7.34GW,提前一年完成2020年6.5GW的目标。

行业发展迅速,可能会提前好几年就完成2030年15GW的目标,那最后几年怎么办?德国的行业内人士焦虑万分,曾多次呼吁政府提高2030年海上风电目标。结果,政府不但没有响应,反而在去年一整年都没有举行任何的海上风电项目招标,似乎踩了一脚刹车。

在各界的轮番轰炸下,终于,在去年10月,联邦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在公开场合表示,将会听取行业呼声,将2030年海上风电目标提高到20GW。而这次,则将以立法的形式,将这一目标写入“海上风能法案”。该法案预计在下个月进入审查程序。

输电运营商在德国海上风电行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去年,德国海上风电“休息”了一年,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消纳问题。德国海上风电场主要集中在位于北部的北海,而负荷中心在中部偏南部地区,电网建设投入大、周期长。因此,本次共同参与达成协议的,还有3家输电运营商,也是理所应当了。

不过,要彻底解决德国海上风电的“北电”要“南送”的问题,不能光靠输电运营商的投入。在本次协议中,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是,德国要凭借这次海上风电“扩容”,加快建设绿色氢气产业链。

下萨克森州能源部长Olaf Lies表示:“使用海上风电生产绿色氢气是能源转型的必要环节。过去,我们仅仅考虑了清洁的电力,现在我们意识到,绿色氢气也是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同时,由于氢气可以储存,这变相将电力生产与消费分开了。”

另外,输电运营商希望政府能在北海专属经济区规划更多的海上风电区域,并加快批流程。输电运营商还表示,未来会将海上直流换流站的电压等级从目前的±320kV提高到±525kV,以提高输电容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