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蒙能集团”)取得《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蒙能呼和浩特金山热电厂2×66万千瓦扩建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获得建设核准,为蒙能集团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喜讯传来,干部职工无不欢欣鼓舞、群情振奋。(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项目 > 正文

蒙能集团金山热电厂2×66万千瓦扩建项目获核准

2020-04-22 15:25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郝春雨

4月20日,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蒙能集团”)取得《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蒙能呼和浩特金山热电厂2×66万千瓦扩建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获得建设核准,为蒙能集团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喜讯传来,干部职工无不欢欣鼓舞、群情振奋。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 ID:zgdlb_CEPN 作者:郝春雨)

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山热电厂2×66万千瓦扩建项目是自治区2020年蒙西地区自用煤电规划项目,已纳入国家500万千瓦蒙西地区自用煤电项目。项目选址于土默特左旗台阁牧镇大阳高村南、现金山热电厂东侧,占地面积493亩。建设内容包括扩建2×660MW高效超超临界、间接空冷抽汽凝汽式汽轮机,配套建设高效超超临界、直流、煤粉锅炉,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总投资49.9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供电能力125万千瓦,新增供热能力3000万平方米,每年可实现利润4.3亿元,上缴税金2亿元。对缓解内蒙古电网缺电、保障首府地区安全可靠供电、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促进地区人口就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金山热电厂2×66万千瓦扩建项目采用一流设计理念,电厂整体按照去工业化和环保型智慧化示范电厂设计,融入多项创新技术,建设花园式厂区,打造工业旅游项目。项目设计“一个世界首创、四个世界首次、一个世界最低”,即首创采用高效超超临界机组采用乏汽综合利用技术,先导式外旁通气力输灰、低压力等级空压机、全封闭污染物零排放的干式贮灰场、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中采用烟气余热作为热源均为世界首次应用,煤耗水平在世界同等级、同类型机组为最低。采用三塔合一技术建设全国最大最高塔,并考虑塔身美化亮化,煤场及铁路上煤系统全封闭。项目采用乏汽余热利用、超低排放、能量梯级利用与回收、微油点火、节水、灰渣全部综合高效利用等创新技术。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平均发电标煤耗为225g/kw.h,年平均供电标煤耗为237.5g/kw.h,年用水量268万立方米,厂用电率5%,煤耗、油耗、水耗、电耗指标将达到国内乃至国际最好水平,实现很好的节能示范作用。

作为蒙能集团年度重点基建项目,主要领导全面协调,多次组织召开推进会,授权分管领导直接负责项目前期工作。从公司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具体抓项目前期工作,并抽调专业人员成立前期办公室,大家咬定目标,全力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不畏辛劳,分工负责,加班加点,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该项目自3月1日启动以来,在自治区、呼市政府及自治区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工作思路,前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多项工作也创造了火电项目前期审批时间新的纪录。其中,项目可研20天完成,项目社会稳定评价4天完成,土地预审两周完成,核准文件1天内经企业、旗、市上报到自治区能源局。4月13日正式启动核准,4月20日取得自治区能源局的核准批复,创造了从项目启动到项目核准50天的火电前期新纪录。

据了解,项目开工前需要落实的24项重点前期审批手续大部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开工前期各项审批手续计划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

目前,该项目施工准备工作已全面推开,计划 6月初完成桩基等施工准备工程,6月10日争取浇筑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实现从项目开始至正式合规合法全面开工建设100天的目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