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国家能源集团江西黄金埠发电公司树牢“战时”意识,严守“战时”纪律,坚持两手抓两过硬,两不误两必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力争全年任务目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黄金埠发电公司抓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纪实

2020-04-03 15:08 来源: 国家能源集团 作者: 付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国家能源集团江西黄金埠发电公司树牢“战时”意识,严守“战时”纪律,坚持两手抓两过硬,两不误两必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力争全年任务目标不下滑,全力以“复”打好阻击疫情防控、保卫生产经营、攻坚全年目标“三大战役”。

同心·抓防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集团公司《关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做好“一防三保”等文件精神,结合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和公司实际,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截止日前,该公司及外委单位员工无确诊、疑似病例。

多措并举防控疫情扩散。该公司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感,动态响应疫情变化,及时优化人员管控方案,采取人员分批返岗复工,平稳有序调整工作模式,确保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保留入厂单一通道,严把入厂关,24小时监控违规异常情况。在进出通道受限情况下,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保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和人员交通畅通。每天对食堂、办公室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并保持通风,配备个人餐具,实行点餐分餐制,取餐后回宿舍用餐。

统筹调度保职工健康。该公司针对常驻的15家外委单位和618名外委员工,明确中层干部“一对一”负责制,同等标准加强外委单位安全措施、人员管控、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的监督指导工作。做好防疫物资的提前采购、统一保管、精确发放工作,不浪费、不外流,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质量过硬、品种齐全、数量充足,确保全厂在岗人员发放到位。针对留厂驻守员工较多的实际情况,与政府与周边商业体积极协调,统一调配生活物资,集中采购、集中消杀后再发放至员工手中。

完善管理体系应对“疫”中工作。该公司主动思变求变,利用疫情防控要求倒逼管理提升,推动了很多原先设想中的工作步伐。健全突发重大事项应急机制,探索不同工作要求的应对模式、最优办公方案,大力推进远程、线上办公。加强厂内人员流动管理,最大化不聚集,采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等多种方式推进工作落实,坚持视频方式召开每天早上调度会、下午疫情摸排会。现场作业减少扎堆聚集,创新疫情防控和设备消缺新模式,检修人员在现场与班组进行“视频会诊”,实现远程指导现场作业。

党工团群同向发力。该公司党委发出“亮身份、勇担当、作表率”倡议,设立8个党员先锋岗和3个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公司纪委加强监督检查,纪委委员包干负责,网格化对疫情防控过程中责任落实、工作效果进行督办落实。工会主动联系滞留湖北及自我隔离员工,送去公司温暖关怀,对四个主要集中居住地,设立生活互助群,由留守中层干部协调联络。团委与外委单位组建志愿联防队,发挥联防联控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奉献爱心,助力全国同胞共同抗疫,党员捐款15210元,团委组织捐款1850元,参与集团公司网上植树总金额8680元,植下爱心树木423颗。

专心·赶进度,打好生产经营保卫战

“2月份完成发电量4.09亿千瓦时,累计完成10.92亿千瓦时,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38万元”计划经营部在主会场汇报,“#1机组A修监理组已于5日下午自驾抵达统一住宿点开始隔离,这几天将通过视频系统,参加公司安全环保部的远程安全教育”九江浔电监理组在返厂隔离点汇报,这是3月10日该公司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月度计划经济分析会时的一个片段。

该公司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员开展“一防三保”主题竞赛,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努力降低疫情影响,积极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线齐抓共管、共促共进,确保生产经营指标“零下滑”。

压实各级责任全面夯实风险管控基础。该公司在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2020年第一次安委会扩大会议,贯彻落实集团和江西公司安全一号文件精神,专题研究制定2020年安健环目标和2020年安全环保重点工作,部署开展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年”活动,签订安健环责任书,观看安全教育视频,开展《安全生产法》考试,传递安全压力。深入开展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立查立改完成整改56项。部署开展2020年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反违章、抓异常、保安全”活动,严查各类违章,防范安全风险,实现2020年平稳起步。

紧盯目标抓住电量计划创收龙头。该公司结合机组大修全力抓好发电计划同检修计划的协同匹配,全员营销与调度沟通协调,倒排计划目标开展劳动竞赛,最大限度抢发电量。春节期间保持双机运行,根据系统负荷变化做到网内最后停机、最先开机。围绕春节保双机稳定运行,加强运行维护管理,落实分区、分类、分级防控措施,严控重点集控区域进出人员,生产运行人员除滞留湖北和居家隔离观察外的全员在厂值守。

抢抓水运通道管好燃料创效关键。水运煤的使用率是盈利的生命线。该公司在疫情发生后,每天关注水情和运输市场,在运输市场复工后第一天就将铁路煤进行水路分流,最大化使用水路运输,通过万年码头和范家码头分别接卸水运煤10.23万吨和4.25万吨,预计全年通过信江通道可接卸煤炭110万吨,压降燃料成本3500万元。经过沟通协调,改变以往淮南煤铁路运输到厂方式,改为水路经范家码头调运入厂,每吨可压降成本85元。

精打细算把好节支成本关口。该公司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加大与地方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据实争取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3.5亿元低息贷款,合计降低资金成本约1500万元。落实三项费用减免,节约成本170万元。加强生产技术攻关,深入推进低灰熔点神混煤掺烧,实现75%负荷以下100%比例掺烧,探索出共享集团重组红利的有效路径。

齐心·追目标,打好全年目标任务攻坚战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公司紧盯七个一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能变。该公司上心齐心协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既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又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的要求部署,认真谋篇布局,确保全年中心工作任务不动摇。

创新方式谋划部署全年工作。该公司在总结前期使用视频会议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华为云Welink系统以“主会场+分会场+远程视频”的形式召开职代会工作会,会议形式简化但程序不减,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召开会议,预备会、分组讨论、主席团会议分别以个人视频方式召开。员工就近参会不聚集,公司及外委单位代表共82人在各会场参加会议,31名代表视频连线主会场。既满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又保证了会议效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公司、江西公司职代会工作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会议明确了坚持一流标准,夯实“两个基础”,实现“三个升级”的工作思路,确定要完成的“十个重点专项工作目标”,推动各级干部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凝聚共识,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局。

以“十必须两严格”高标准启动1号机组A修暨通流改造。面对700人的大修队伍集中入厂,该公司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集团公司外委单位管理十二条规定,制定大修全过程管理和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设置厂外统一住宿点,专人驻守监督管理,完善入厂测温、排查等信息化手段和设备。结合大修重点工作调整领导人员外委单位联系点,修订完善临时外委管理办法,研究制定详细方案,专人专项贯彻落实电力产业外委管理会议精神和外委队伍安全管理“十个必须、两个严格”规定,明确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部门、到单位、到班组、到个人。

供热“零突破”助力盈利模式更加多元。该公司为破解业务单一的结构性短板,拓宽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将对外供热“零突破”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公司坚持高标准管理,克服诸多困难,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施工队伍无法按期复工、供汽客户要求紧迫的不利局面,该公司紧盯目标不松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外委共建”优势,动员责任支部与外委单位成立联合党员突击队,发扬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推动供热项目建设工作顺利完成。额定供热量57万吨的管道于3月18日正式向省级开发工业园区供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寒冬既已过,暖春当勉励。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生产经营保卫战、全年目标攻坚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