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为了推动推动风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实现2021年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平价上网的目标,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如风电项目用地、上网电价、消纳保障,抢装热潮持续高涨。弃风量和弃风率持续双降日前,根据国家能源发布数据统计,2019年1-9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3.08GW,同比增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市场 > 正文

弃风量和弃风率持续双降 风电行业业绩分化显现

2020-02-28 09:31 来源: 格隆汇 

2019年以来,为了推动推动风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实现2021年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平价上网的目标,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如风电项目用地、上网电价、消纳保障,抢装热潮持续高涨。

弃风量和弃风率持续双降

日前,根据国家能源发布数据统计,2019年1-9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3.08 GW,同比增加 17.52GW, 其中,9月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99GW,同比大增 128.74%。

1-9月,全国风电发电量29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全国平均风电利用小时数1519小时,同比下降45小时,其中,海上风电的突破发展引人注目,2019年1-9月,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为106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累计并网容量可以达到5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

与此同时,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持续“双降”。2019年1-9月,全国弃风电量128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4亿千瓦时,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95.8%,平均弃风率4.2%,弃风率同比下降3.5%。

其中,2019年1-9月,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省份分别是云南(2148小时)和四川(1936小时),弃风较为严重的地区为新疆(弃风率15.4%、弃风电量57.9亿千瓦时)、甘肃(弃风率8.9%、弃风电量16.9亿千瓦时)、内蒙古(弃风率6.6%、弃风电量32亿千瓦时)。

根据相关券商表示,风电弃风率处于低位,风电行业持续向好迹象明显。弃风率保持下降趋势,投资商积极性提升,加之2021年风电平价的开始,国家对于存量项目的清理,将推动近两年风电的抢装,预计2019年新增风电装机增速30%,达到25GW以上。

风电行业业绩分化显现

受益于整个行业的景气度持续向上,风电板块也迎来了盈利拐点。

根据同花顺统计,从A股中涉及风电行业来看,主要包括85只个股。从统计的24家上市公司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风电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21.5亿元,同比增长23.83%,归母净利润45.19亿元,同比下降24.16%。

若剔除行业巨头金风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74.15亿元,同比增长18.32%,归母净利润29.28亿元,同比下降17.29%。

从个股来看,目前风电板块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金风科技的营收、归母净利润的体量依然占据第一,但盈利能力下滑,2019年1-9月,金风科技实现营收247.35亿元,同比增长38.84%,归母净利润15.91亿元,同比下降34.24%。

中材科技、福能股份、明阳智能紧跟其后,盈利实现逆势增长。据财报披露,2019年1-9月,中材科技实现营收95.34亿元,同比增长22.21%,归母净利润为10.19亿元,同比增长36.66%;福能股份实现营收74.07亿元,同比增长13.66%,归母净利润9.82亿元,同比增长33.23%;明阳智能实现营收72.1亿元,同比增长58.87%,归母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98.59%。

从细分行业来看,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其中,零部件制造商表现较为突出,其中,金雷股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在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24.41亿元、14.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98%、47.27%、91.5%,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为1.4亿元、3.45亿元、1.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9.24%、73.03%、143%。

券商如何看待后续行情

太平洋证券:风电市场,国内单体最大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并网发电,该项目规划布置73台明阳智能的5.5MW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01.5MW,同时配套建设1座220kV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10.15亿千瓦时。

2019年以来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海上风电潜力巨大,存量项目充足,2021前抢装预期强烈。

中泰证券:2019年前三季度产业链各环节营收开始增长,表明行业景气持续,由于三北解禁、电价抢开工,2019-2020年新增装机或达28GW/33GW,同比增长约33%-18%。当前龙头公司周转率明显回升,整机盈利拐点在第三季度也已出现,将出现ROE共振向上趋势。

民生证券:政策层面,风电补贴执行的时间标准变更为“完成并网”,国内已核准风电项目的建设节奏有望加速,市场层面,前三季度风机公开招标容量同比增长108%,招标市场高景气趋势凸显,投标价格持续上涨,行业复苏迹象进一步显现。

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国内风电零部件制造商率先受益行业复苏,多家零部件环节相关公司19年上半年利润改善较为明显,盈利能力增强。随着低价订单的消化、行业景气度回升、新签订单价格上涨以及大型化带来的结构调整,风机制造商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在未来风电市场向大型化和国际化趋势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产业链优质供应商将显著受益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和行业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