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阶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用电成本。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含已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评论 > 正文

锦上添花易 雪中送炭难!让利489亿元 八项举措彰显国家电网“大国重器”担当

2020-02-24 10:02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编者按:“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阶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用电成本。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通知还决定,进一步明确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时间。将2月7日出台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至6月30日。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最快速度、最有力行动,坚决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专题研究出台八项举措,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

同时,国家电网也表示,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涉及的所有减免电费,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

2月2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最快速度、最有力行动,坚决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专题研究出台八项举措,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将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

八项举措一经发布,立即引来各方专家、受惠企业和广大网友的点赞。

巨大让利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众多专家学者对国家电网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八项举措中展现出的大局意识、体现出的担当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冯永晟

面对疫情的突然冲击,社会经济发展受到影响,产业链的生产和流通速度下降,各类企业经营收入流和现金流面临风险,而且疫情并未完全结束,复工复产还需要一个过程,电网企业提出降低用电成本的八项举措,是非常及时的。

这些政策的覆盖面广,包括大中小微企业,因而是全面性、系统性地降低整个经济的运行成本;同时,政策会覆盖全产业链,从而带来层层传导的杠杆撬动效应,有利于加速生产的恢复;此外,此次政策产生的电网企业减收空间要在电网企业内部消化,这是电网企业加强管理、提升效率的一个契机,与今后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

总之,这些政策既体现了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战略性地位,又体现了电网企业在风险应对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同时,这也反映出今后电力行业的发展改革方向,要继续提升电力市场效率,增强抗风险能力,更好发挥国企主导作用,有力支撑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 周德文

我们对国家电网公司推出的“八项举措”是非常欢迎的。在当前应对疫情的危急时刻,国家电网公司能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有很大帮助。尽管当前,用能成本在企业成本中不是大头,但也占到了相当比例。降低电价可以切实减少一部分企业的负担。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 胡迟

降低工商业电价其实的政策此前就有,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国家电网出台的八项措施可以快速响应国家政策,把降低电价的企业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扩大,而且时间延长到今年6月。可以预见的是,措施对企业降低成本、加快复工复产会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 曾鸣

国家电网公司此次为相关企业减免电费成本达到489亿,其中对非高耗能的大工业客户预期能够减免电费230亿元左右,此前发布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也延长了,这都相当于直接降低了客户的用电成本,对复工复产的推动效果非常明显。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国家电网公司已明确表态,这部分489亿元的减免电费成本,不会往上游的发电企业传导,也不会在输配电价以及代收的政府性基金中去分摊。这意味着国家电网公司把489亿元的真金白银,直接让给了终端客户,值得点赞。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林伯强

国家电网公司推出的八项举措很及时,对很多企业来说是帮助大家渡过难关。而且,国家电网公司快速作出反应,特别是在国家电网公司本身经受经营压力的情况下,能看出对疫情的支持,值得赞赏!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教授 贾宏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国家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及时研究出台了八项举措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讲政治、顾大局的鲜明立场,也体现了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更体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相信国家电网公司这一系列务实、暖人心的举措,将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汇聚更多“正能量”。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兼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 单葆国

国家电网公司此举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复工复产,促进企业经营好转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 马莉

本次阶段性降低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八项举措,可以总结为“两减一延、两不、四确保”。

“两减一延”明确了降价幅度、惠企数量和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规模;“两不”表明了国家电网公司不折不扣承担减免电费的坚定立场;“四确保”给出了详细实施方案,为企业吃下“定心丸”。国家电网公司八项举措是把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决策部署量化、细化、机制化。国家电网公司把降低电费责任压得实而又实,把措施抓得细而又细,极大提振实体经济信心。助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两降一增”,即降低用电成本、降低资金周转压力、增强发展动能,开足马力抢生产、抢进度。

国家电网公司八项举措与政府部门惠企举措互补加持,激活经济发展乘数效应。中央和地方政府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保障等惠企政策集中在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返还失业保险费、财政贴息支持、减免房租租金等方面,国家电网公司降低电费举措具有基础性、直接性,产业辐射广、惠及企业数量多、带动能力强的特点,两者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各类生产要素保障的全覆盖,极大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全面支持经济发展、就业与民生稳定。

电费有折扣、服务不打折,国家电网公司降电费不降服务,八项举措全面彰显了“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负责任央企形象。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国家电网公司将与社会各界戮力同心,为尽快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主任工程师 吴鹏

体现了“大国重器”的政治担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深知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时刻不忘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争当排头、作表率。国家电网公司迅速出台降电价八项举措,既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使命和担当,也是国家电网公司抗击疫情、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又一重要举措,彰显了国有企业“六个力量”重要作用。

有效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司此举将减免经营区域内用电企业电费约489亿元,涉及企业4200多万户,降价范围包括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大工业电价的所有电力用户。减免规模大、范围广、涉及企业多,将有效、全面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增强企业复工复产动能。另外,此次降价举措把高耗能企业排除在外,将有力我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调整,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障措施细致有力。为保证用户足额享受电费减免,国家电网公司充分考虑了影响政策全面落实的各种因素,并明确采取临时抄表、逐户核算电费等措施,切实将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电力用户。

国网能源研究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主任经济师 尤培培

八项举措令人振奋!国家电网公司在第一时间出台了八项举措,不但明确了降价任务和降费金额,还将重担一肩挑,坚决不向上下游传导经营压力。根据国家发改委降价任务要求,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到户电价5%,而用户到户电价是由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用户到户电价打九五折,而实际的上网电价和基金及附加标准并没有降低,相当于电网公司一家承担了包括上网电费、基金及附加等的全部降价任务。

这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在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实实在在的降价、最快速的响应、最有力的行动”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大国重器的表率作用。(整理自电网头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