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由12145.39万元减至8400万元。债权人可自公告之日起30日内要求该公司清偿债务或提供担保。让业内人士猜测是为了股份制改造做准备。早在2015年,中发9号文中明确表示,要建立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2018年9月4

首页 > 配售电 > 电力交易 > 市场 > 正文

开门做“蛋糕” 全国10家电力交易中心股改完成

2020-02-20 08:11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2020年2月18日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由12145.39万元减至8400万元。债权人可自公告之日起30日内要求该公司清偿债务或提供担保。让业内人士猜测是为了股份制改造做准备。

早在2015年,中发9号文中明确表示,要建立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2018年9月4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对各地电力交易中心进行股份制改造,非电网企业资本股比应不低于20%,鼓励按照非电网企业资本占股50%左右完善股权结构。

据统计,全国共建立34个电力交易中心,其中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为国家级交易机构。在新一轮电改中,电网公司作为主要的参与方和市场竞争主体,同时又是电力交易平台的完全拥有者,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很难让市场信服其公平性。

10家电力交易中心股改完成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0家电力交易中心完成股份制改造,分别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湖北电力交易中心、重庆电力交易中心、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海南电力交易中心。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增资引入10家投资者

12月31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增资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共引入10家投资者,新增股东持股占比30%。据悉,此次增资项目于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增资信息披露和意向投资方征集。整个过程严格履行国有产权转让的交易程序,最终确定了10家投资者。10家股东单位均来自实力雄厚、业绩优异的综合性能源电力集团,包括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多家单位参股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早已是股份制企业。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于2016年3月1日挂牌成立,2016年5月11日完成工商注册正式开业。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是按照多家单位参股的公司制模式组建,其注册资金3000万元,其中南方电网持股66.7%,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3%;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

广州.png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广东电网公司持股比例在70%

广东电网公司持股比例在70%,其他股东包含粤电集团、中广核、华润电力等实力型发电企业。

广东.png

山西电力交易中心:股东7个

山西电力交易中心的股东有7个,其中国网山西持股70%,大唐集团、晋能集团、国电、华能、漳泽电力持股5%。

山西.png

湖北电力交易中心:股东7个

湖北电力交易中心的股东也为7个,除国网湖北持股70%外,华润电力、国家电投、华电、华能、国电均持股5%。

湖北.png

重庆电力交易中心:股东9个

重庆电力交易中心的股东为9个,国网重庆持股70%,重庆能投持股9%,国家电投、神华、华电及相关电力企业均有2-3%的持股。

重庆.png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贵州电网持股80%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的股权结构也比较简单,贵州电网持股80%,其余为贵州产业投资公司持股。

贵州.png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持股50%

在所有电力交易中心中,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是电网持股比例最低的,只持有50%,其他股份为能源集团、水电公司、铝业公司等持有。

昆明.png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广西电网持股66.7%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的股东数量较多,足足有11个之多,除广西电网持股66.7%外,其他企业均持股3.33%。

广西.png

海南电力交易中心:海南电网公司持股67%

海南电力交易中心股权结构相对简单,除海南电网公司持股67%外,剩余股份均为海南省发展控股公司持有。

海南.png

据统计,已完成股份制改革的10家电力交易中心中,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电网企业持股最少,占比50%,其余省份电网企业持股比例在66.7%—80%之间。

正在进行中

2020年伊始之际,国家电网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陆续挂牌天津、江苏、湖南、山东、吉林、辽宁6个电力交易中心增资项目,其中,各项目用于增资的股权比例不一,拟征集投资方数量、投资方资格条件不一,拟募集资金总额则均为“择优确定”。此举标志着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00.png

天津电力交易中心:募集资金持股比例20%

天津电力交易中心增资项目显示,拟募集资金金额将择优确定,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为20%。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持股比例为80%,公开增资引入新的投资方持股比例合计为20%。募集资金用途为对电力交易平台系统进行升级和完善,满足电力市场运营和发展的需要及补充天津电力交易中心日常运营资金。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募集资金持股比例不超过30%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为不超过30%,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0%以上,公开增资引入新的投资方持股比例合计30%以内。募集资金用途为补充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日常运营资金,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实力。

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30%

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为不超过30%,拟征集投资方数量为不超过13个。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持股70%以上,公开增资引入新的投资方持股合计30%以内。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引入新的投资方持股合计30%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在2020年1月初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向社会资本转让30%股权以募集资金。转让公告显示,山东电力交易中心目前注册资本7000万元,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均为0元,截至今年11月底,公司资产总计7005.01万元。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持股70%以上,公开增资引入新的投资方持股合计30%以内。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要求,意向投资方应为中国境内(港澳台除外)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2亿元。同时,意向投资方需要是能源产业上下游企业,包括但不限于电力或煤炭销售。

吉林电力交易中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20%

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20%,拟征集投资方数量为6-10个,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低于80%,公开增资新引进的投资方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20%,单一投资方持股比例不超过2.5%。

辽宁电力交易中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不超过28%

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不超过28%,拟征集投资方数量为6-8个,募集资金用途为提高交易公司的运营能力,搭建功能完善的电力交易平台。

另外,浙江、新疆及西藏电力交易中心均公布了股份制改造的方案,股改相关工作也正在进一步推进中。

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国网浙江电力持股比例70%

浙江电力交易中心股权构成中建议国网浙江电力持股比例为70%,其余30%股份由7家公司出资(其中浙能集团10%),国电浙江电力5%,华能浙江电力、大唐浙江电力和华电浙江电力各占3%、巨化集团作为用户代表占投4%,中核浙江电能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售电公司代表占股2%),中核浙江电能作为售电公司代表占股2%,尚未完成股改。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持股78%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公布的改造方案中显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持股78%;兵团(由兵团确定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各1家)16%;发电企业3家持股3%(其中,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1%、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1%、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电力用户2家持股2%(其中,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众和股份公司1%);售电公司1家持股1%(新疆中油电能售电有限公司1%)。

西藏电力交易中心:非电网企业资本股比不低于20%

西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方案中称,改制后保持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对西藏电力交易中心控股,西藏电力交易中心股东来自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暂无)、电力大用户等各类市场主体,体现多方代表性。各市场主体应按入股自愿的原则参与,并且在同类市场主体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非电网企业资本股比应不低于20%。

交易中心的规范独立运行是未来电改的必行之路,在国家电网的2020年工作规划里面,有提到将深入推进混改,加速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相信在2020年各省交易中心的股改步伐都将进一步提速。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