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公告,近日,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江苏华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同时签订了江苏启东海上风电H1、H2、H3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合计125.28亿元。江苏启东海上风电H1、H2、H3项目位于江苏启东近海海域,规划装机容量分别为250MW、250MW、300MW。三个项目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市场 > 正文

风电行业迎抢装潮 百亿级大项目集中上马

2020-02-18 09:55 来源: 乐晴智库 

中国电建公告,近日,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江苏华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同时签订了江苏启东海上风电H1、H2、H3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合计125.28亿元。江苏启东海上风电H1、H2、H3项目位于江苏启东近海海域,规划装机容量分别为250MW、250MW、300MW。三个项目总工期均为24个月。

本周,新能源项目全面发力。继光伏巨额投资后,海上风电也迎来了百亿级项目,显示新的一年新能源领域行业发展或显著提速,而这也得到了政策面的强力支持。

据有关统计,2019年,中国风电市场公开招标量达68GW(不包含民营企业未公开招标数据),较2018年的33GW增长2倍,其中,陆上风电公开招标量为52GW。

去年年末,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2020年风电建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函》,表示平价项目将继续延续2019年平价政策,积极推动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并积极鼓励存量需要补贴的项目转平价。机构表示,2019年风电存量项目加速启动,风电招标高速增长,2020年有望在保证消纳的情况下,迎来风电抢装高峰。而此次百亿项目的落地,也再次印证了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的增长逻辑。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9年1-10月国内风电新增并网量14.66GW,同比增加0.2GW。并网作为风电建设的最后一步,整体滞后于风电厂商的出货以及完成吊装的时间节点,预计全年风电吊装量有望达22-25GW,同比增长约5%~18%。

2020年底固定电价补贴到期,风电将迎最大抢装潮。2019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固定电价上网),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因此风电行业最大抢装潮即将来临,预计2020年新增装机有望达35-40GW,同比增长约40%~60%。符合2020年抢装需求的存量项目容量充足。

根据BNEF数据,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符合2020年抢装需求的存量项目约为88GW,其中已开工项目42GW。根据测算,2019年Q2-Q4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GW,因此到19年底剩余存量项目仍有68GW,足够支撑2020年风电装机的增长。

2021年的装机量中枢仍然会在30GW的高位运行,虽然低于2020年,但会高于2019年。从项目类型来看,虽然18年之前核准的抢电价项目会大幅减少,但平价大基地项目、竞价项目、海上风电以及非基地小型平价项目的规模都会高于2020年,在这些项目的贡献下,2021年对于风电行业仍然会是景气度很高的一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