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发生以来,长江电力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所属各单位切实肩负起使命责任,在保供电、保供水等各条战线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阵地、攻坚克难。(来源:微信公众号“长江电力”ID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报道 > 正文

抗疫情、保供电 长江电力大国重器开启封闭管理模式

2020-02-10 08:40 来源: 长江电力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发生以来,长江电力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所属各单位切实肩负起使命责任,在保供电、保供水等各条战线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阵地、攻坚克难。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江电力” ID:CYPC_600900)

无论疫情多严峻多复杂,电力生产不能受影响。确保长江干流上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等一批世界级水利枢纽安全高效运行,清洁电力生产平稳,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是长江电力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责任和担当。连日来,长江电力按照三峡集团党组统一部署,将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公司职工生命健康和电力生产安全稳定。

阻断病毒传播,保电站安全运行

疫情发生以来长江电力多举措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全方位保障人员设备安全,阻断病毒传播,确保各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疫情越复杂,保供电的责任越重大。为了避免电力生产区域受到疫情感染,长江电力加大管控力度,对进入封闭区域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同时测量人体温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在生产、公寓、办公区域和餐厅等位置配置免洗消毒液;在生活区配置废弃口罩丢弃篓,每隔一小时消毒一次,四小时回收一次;每天对日常使用电脑键盘、鼠标进行酒精消毒,并配备足额口罩,常用药品等,大大降低运行人员的感染风险。

1月24日以来,长江电力按照长江委调度令要求,多次调增三峡电站、葛洲坝电站机组出力,保持三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在7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满足湖北省高峰用电和用水需求。据统计,自1月24日至2月7日,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共调增出力18次,累计增发电量达到1524万千瓦时。截至2月7日,在长江委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三峡水库消落期已累计向下游补水65.42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24.18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武汉等长江中下游地区用水用电和航运安全,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的综合效益。

集中值班封闭管理,筑起疫情防控坚强阵地

运行人员是守护“大国重器”最坚强防线。为隔绝疫情,为电站值班人员生活和工作创设相对封闭隔离的安全环境,进一步加固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防线,2月3日,长江电力正式启动疫情防控期临时集中值班封闭管理。按照“精益运行、精心维护、精确调度”要求,三峡电厂、葛洲坝电厂、向家坝电厂、溪洛渡电厂将运行人员分成了两组,一组运行员工履行电站运行值班职责,直至疫情解除;另一组居家做好隔绝措施,随时准备做好应急支援工作。

四座电站运行、检修、调度等岗位1000余名员工24小时坚守岗位,把确保以三峡工程为代表的的梯级电站安全稳定运行作为最大的责任和担当,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当前,长江电力抗疫保电工作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峡、葛洲坝、向家坝、溪洛渡等电厂疫情统计、信息报送、隔离措施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有条不紊,电站运行方式安排、值守监屏、设备巡检和状态分析等安全生产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电站正常平稳运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可控在控。

蓝衣“战士”,保发电战线上最可爱的人

疫情汹涌,长江电力众多员工主动请缨,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换上蓝色的工作服,走进封闭隔离的厂区,坚守在抗疫保电一线。

这群蓝衣“战”士是这场疫情防控保电战役中最可爱的人。

三峡电厂机械水工维修部机械分部员工周红炜从1月19日开始在三峡值守。他说:“疫情的不期而至打乱了春节原本安定祥和的节奏,坝区值守成了春节的主旋律;守护万家灯火,静待春暖花开,成了心中唯一心愿,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感谢并肩作战的兄弟姐妹,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相信我们一定能胜利!”

在封闭管理、集中值班中的葛洲坝电厂六值副值班员黄德俊满是歉疚的对家人说:“爸爸妈妈,你们在家里身体还好吗?一定要注意防护,戴好口罩。我现在在公司里集中封闭值班,抗击疫情,保障发电,我一切都好。你们的儿子正在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等到疫情结束了,我一定回来看望你们。”

正在向家坝值守的杨铭说:“从春节前夕至今一直在值班,处于‘超长待机’状态。本应休假回来与你团聚,奈何疫情来袭,抗疫一线有白衣天使,保电一线有咱蓝衣战士。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必须义无反顾继续留守,守好每一条线、护好每一处电,没有过不去的冬天,待春回大地,愿疫情消散,你我能在春花烂漫中相聚。”

奋战在溪洛渡电站保电战线的刘文忠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更是感受到了使命和责任的重大,不能回到父母身边照顾,每天只能通过视频问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更要坚守岗位,坚决服从公司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

这些坚定的话语传递的是千百位长江电力保电战士的决心和担当,是大国重器运行管理人员的使命和忠诚,更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