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数字智能时代,安全问题已经不能作为一个可有可无的加分项来看待,需要我们主动作为核心需求。2019年中国针对安全问题密集地推出了诸多举措,如等保2.0及《密码法》。因为,过去的芯片和核心基础软件均来自国外,内部机制不透明,如今我国已从最基础的芯片做起,如何运作以及工作原理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企业 > 正文

顺势而为 飞腾掘金电力市场

2020-01-22 11:12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大安

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数字智能时代,安全问题已经不能作为一个可有可无的加分项来看待,需要我们主动作为核心需求。

2019年中国针对安全问题密集地推出了诸多举措,如等保2.0及《密码法》。因为,过去的芯片和核心基础软件均来自国外,内部机制不透明,如今我国已从最基础的芯片做起,如何运作以及工作原理一清二楚。可见,我国已经实现了CPU自主创新的能力,目前,通用CPU厂家屈指可数,性能差很远,但是专用CPU国产很多,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腾”)便是其中一家。

飞腾作为老牌的CPU设计团队,通过20余年技术积累,已形成完善的研发体系和产品线,一直助推国家各行业信息化建设工程,如今飞腾已站在新的起点上。

顺势而为

CPU走向安全可信是中国首创,为什么安全可信?这是科学的网络安全观所要求。习总书记曾讲:“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数据是系统的财富,一旦被破坏,后果不堪设想。时间追溯到2017年5月12日,世界巨大的勒索病毒WannaCry一天时间横扫150多个国家的就业、医疗卫生、能源等成为攻击的重灾区,现在该病毒到处泛滥,美国整个政府被勒索;另外,去年7月,美国纽约曼哈顿突发大面积停电,网络攻击所致,无论是病毒还是网络攻击威胁着美国,但均未对中国产生影响。

究其原因,中国早已做好应对措施。

近年来,网络安全政策多次加码,支撑产业发展,2005年起草的《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2006-2020年)》,这则政策明确提出,以发展高可信网络为重点,开发网络安全技术及相关产品,建立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时隔11年,2016年我国发布了《网络安全法》,次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继《网络安全法》之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保2.0、《密码法》等政策陆续出台,成为产业发展的有力推手。

不难看出,中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国家在大量核心的系统中全部采用了安全可信技术,也就是说,重要的核心系统全部靠安全可信技术支撑的,其最典型的成功案例——国网电力调度系统安全防护建设,国家发改委14号令决定以可信计算架构实现等级保护四级。目前,电力可信计算密码平台已在现在34个省以上的调度控制中心使用,覆盖上千套地级电网调度控制系统,涉及十几万个节点,约四万座变电站和一万座发电厂,该平台有效抵御了各种网络恶意攻击,进一步确保电力调度系统安全运行。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看来,网络安全的关键是要保证网络的安全可信。中国已达到自主创新的可信计算3.0阶段。

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安全可信技术可谓是飞腾的一个亮点。不仅在内置安全性拥有独特创新,且从CPU层面实现可信计算。

安全也是一个生态,需要安全芯片厂商和整机共同参与。诚如总经理窦强所言:“自主CPU不等于安全,大家都清楚,我们除了自主设计、正向设计之外,还要考虑如何把安全机制融入到CPU,并且融入到整个安全框架中去,基于此,飞腾CPU中间融入整个系统安全可信的设计,支持可信计算3.0的部署。我们在内部形成一个内生机制与整机一起不断形成制订,甚至是完善中国特色的CPU安全架构的规范。”

去年12月,飞腾隆重推出了安全平台架构规范PSPA——这是飞腾安全处理器软硬件实现的指导,既指导芯片硬件设计也指导整个可信软件的开发和适配,它本身不是一个可信标准,是自主CPU软硬件研制的指导文件,且它是一个动态变化的。

电力机遇

飞腾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自2014年成立以来,飞腾聚焦在信息系统核心芯片上,用芯片来支撑国家的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在产业化的道路上,飞腾驶入新的快车道,截止到2018年,飞腾整个销量超过20万片。

随着信息化建设浪潮的前进,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尤其在技术、资金密集型的电力行业。

作为推动工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电力的发电及服务质量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电力行业为各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这种环境下,DCS控制系统显得尤为重要,DCS系统即分布式控制系统,它融合现代计算机技术、现代控制技术、现代通信技术、CRT技术为一体,实现对电力生产过程的监视与控制。

我们都知道,CPU作为DCS控制系统的基础部件之一,CPU一旦发生故障,导致运行设备失去监视及控制,可见,CPU的不稳定提高了DCS控制系统的不稳定性,DCS的稳定性与否关系到整个发电侧是否能够安全运行。因此,越来越多的发电企业重视DCS的安全管理,飞腾作为国内CPU领军企业,也在积极的支持水电电厂的DCS系统。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既有的DCS系统,飞腾已经和华电、华能、中广核等企业有合作,首次在330MW机组实际点火运行。未来,飞腾将不遗余力的支持电厂DCS改造和新建项目。

除此之外,飞腾芯片在火电、核电及电网的网关、网闸设备均有应用。据窦强介绍:“基于飞腾芯片国产化产品在电力方面应用较多,未来3-5年在政策支持下我们将进一步深耕。目前,飞腾正在对接大唐、三峡及中核集团,同时对电力边缘云和数据中心应用、电力系统信息化建设加大支持力度。”

飞腾的出现,让电力行业变得更加安全。窦强表示:“原来我们离产业比较远,现在我们抓住了这个机遇。”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大安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