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持续发力,强力推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以城市建成区为重点,逐步实现清洁取暖由建成区向农村地区扩展,全市累计通过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拆迁等方式进行清洁取暖改造12万余户。截至目前,市级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报道 > 正文

山西朔州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2020-01-22 09:04 来源: 朔州日报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持续发力,强力推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以城市建成区为重点,逐步实现清洁取暖由建成区向农村地区扩展,全市累计通过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拆迁等方式进行清洁取暖改造12万余户。截至目前,市级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98%,其他各县(市、区)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均达到了70%以上,农村地区也正在通过清洁取暖改造、洁净煤替代、燃烧生物质燃料等方式逐步实现由过去燃烧劣质散煤向更为环保的方式转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住朔城区李家河村的王育才,今年71岁了,他每年最怕的事就是过冬。“以前烧煤取暖,每天掏炉灰、倒炉渣,煤烟味儿也很呛人。”王育才说。2019年,通过“清洁取暖”工程,王育才家里实现了集中供热,今后过冬他再也不用和煤“打交道”了。“用政府免费安装的煤改气,做饭干净无烟环保,而且随时开关,很方便。”谈到清洁取暖的好处,王大爷面对记者笑逐颜开。

“以前做饭、取暖用的是散煤,烟大、硫味浓,熏得屋里墙皮都泛黄了。自从接上了天然气,烧煤烟囱冒黑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用上了清洁、高效的天然气取暖、做饭,家里干净又整洁,心里热乎乎的。”家住朔城区西街村的村民张连英说。

“心里热乎乎的”,已成为绝大多数城乡居民的心声,他们的幸福感来自于我市强力推进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散煤燃烧是影响北方地区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当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中的一个薄弱领域。为实现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的目标,2019年我市各县(市、区)投资近10亿元,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在“煤改气”和“煤改电”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均超额完成清洁取暖规划中期目标。对暂不能通过清洁供暖替代散烧煤供暖的用户,重点利用“洁净煤+节能环保炉具”等方式替代散烧煤,市级建成区基本实现“散煤清零”。

“扎实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必须抓紧抓实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农村群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市能源局信息监测与能源清洁利用科科长李铁英表示,群众满意度提升是对我们清洁供暖工程最大的肯定,除了得益于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但更重要的是把群众冷暖真正放在心上的真情驱动。

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市一级领导亲力亲为,多次深入工程改造一线、深入居民家中进行工作督导和调研,积极协调多方力量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县一级领导靠前指挥,现场办公,把责任扛在了肩上,落实到了行动中;乡镇、街道和农村、社区干部更是挨门入户搞宣传、做动员,付出了艰辛的汗水;供热、供电、燃气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按照政府统一规划,加强协作,精心组织施工,全力保障建设任务如期完工,让群众既暖身又暖心。

正是“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的鲜活实践,使得清洁取暖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我市全面推开,向着2020年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市、县两级建成区全部达到100%的目标,农村地区力争达到50%以上的目标奋进,让朔州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人民生活环境更美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