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随着西藏那曲市双湖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投运,国家电网西藏公司主动将西藏海拔最高县——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那曲市双湖县,纳入了国家电网主网覆盖范围,全县7300余农牧民群众用电难的问题得到解决。至此,双湖县长期处于孤网运行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国家电网供电范围已覆盖西藏自治区65个

首页 > 农电 > 管理 > 正文

赞国网主网主招西藏双湖孤网

2020-01-22 08:52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文

最近,随着西藏那曲市双湖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投运,国家电网西藏公司主动将西藏海拔最高县——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那曲市双湖县,纳入了国家电网主网覆盖范围,全县7300余农牧民群众用电难的问题得到解决。至此,双湖县长期处于孤网运行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国家电网供电范围已覆盖西藏自治区65个区县,供电人口占全自治区总人口的85%。

孤网是孤立电网的简称,指与国家电网没有连接关系的独立电网,一般泛指脱离国家电网解列出来单独运行的小容量电网。近年来,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三区三州”电网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彻底打破了西藏能源短缺的发展瓶颈。然而一直以来,西藏双湖县仅仅依靠光伏电站为全县提供电源,由于冬季雨雪天气较多,日照时间不足,导致一到冬季,全县就会面临大面积停电、限电等问题,给日常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按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电网主网主招孤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无疑是一笔赔本买卖。

过去,一西藏那曲市双湖县光伏通电,孤网运行。为了让双湖县农牧民用上持续稳定的国家电网主网电,解决双湖县长期处于孤网运行的问题,国网西藏电力不等不靠,主动实施总投资近28亿元的那曲市“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涉及那曲市1区、10县共81个乡镇,将保障4.5万户22.9万人安全可靠用电;总投资近6亿元的双湖县“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新建110千伏、35千伏输变电工程各2项,将小的孤网连上大电网,提高了供电质量,为西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那曲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能源动力,助力双湖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孤网运行最大的弊端,就是电网规模小、供电质量低,无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要认真学习国家电网的做法,切切实实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全力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区域发展支撑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巩固国防、维护西藏地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 吴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