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总结集团公司2019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明确2020年目标任务,谋划部署全年工作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1+1>2”!总结2019工作 制定2020蓝图 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两会”召开

2020-01-21 14:35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总结集团公司2019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明确2020年目标任务,谋划部署全年工作。

2019年,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试点和重组改革试点中央企业的国家能源集团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划制定新发展战略,加快重组整合融合,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改革发展新局面。全年煤炭产量5.1亿吨,销量6.7亿吨;发电量9690亿千瓦时;铁路运量4.6亿吨,两港装船量2.5亿吨,航运量1.7亿吨;化工品产量1593万吨,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有效发挥,“1+1>2”的重组效应持续巩固。

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按照“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积极履行央企责任,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坚持安全发展,狠抓风险防控和重大隐患整改,坚持效益优先,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坚持高质量发展,内抓基础、外强协作,持续积蓄企业发展后劲,坚持创新驱动,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坚持深化改革,推进改革试点和重组整合融合,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公司治理体系,深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0年是国家能源集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关键之年,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统筹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总的指导方针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施“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着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革攻坚、科技创新、担当作为、党的建设,奋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贡献。

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实现发展方式向“清洁化”转变,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实现从“拼资源”向“新动能”的转变,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谋划发展蓝图,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制定集团职能创建、产业创建专项方案和子分公司创建行动方案,率先打造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特色企业、基层单位、技术、标准和品牌,以点带面推动各产业各单位争创一流,争取到2021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明确发展方向,坚持做强做优主业,坚持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在巩固优势、补齐短板、转换动能上下更大功夫。扩大有效投资,提升一体化发展的价值创造能力,创新投资方式,利用混改、股权投资等多种手段,加强企地合作、央地合作和资本运作,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增加一体化产业建设投资,提升资金投入效率和产出能力。

大力推进提质增效。抓好能源安全环保稳定供应,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提升经济效益和运行效率。开展“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年”活动,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严守生态红线,加强环保治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发挥“一体化运营一盘棋”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建立统一的煤炭营销体系,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促进各产业安全高效稳定运营。推行全产业链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实施专项举措,善于挖潜增效。

大力推进改革攻坚。2020年是国家能源集团的“改革攻坚年”,深化内部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动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治理,提升董事会运作实效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深化“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治,依法合规加强上市公司管理,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加强行权能力建设。市场化改革,统筹“双百行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试点,完善以效益为中心、鼓励价值创造的收入分配体系。依法治企,深化“法治国家能源”建设,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实施全面风险管控,筑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防线。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构建开放合作共享的协同创新体系,完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成果转化机制,培养梯次结构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做好“十四五”及中长期科技规划,推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关键领域国产化水平。加大对氢能、光伏、储能、煤基先进材料等领域的自主研发力度,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化深度融合,将智能化应用到各个产业板块,建设国家能源集团集中统一的各类管理信息系统,推进运营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慧化。

大力推进担当作为。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抓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实施,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方针,加强管理、科技、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思想文化正能量,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文化融合,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强化企业品牌宣传,讲好国家能源集团故事,提升国家能源集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发扬职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落实好职代会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创新比赛等,实施“惠民工程”,为职工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强化理论武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督办和抓落实制度。以基层党建为重点,优化党建责任制考核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快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研究制定党务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三年登高计划”,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将巡视成果真正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有机贯通企业内部各类监督资源,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