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预计2020年实现并网发电1月15日,从中核集团举办的纪念核工业创建65周年媒体见面会上获悉的,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将实现并网发电。详情点击山东省:争取海阳核电二期、三期等项目落地实施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市场 > 正文

【两省推进核电项目落地 华龙一号首堆今年并网】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1.13-1.19)

2020-01-20 14:0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预计2020年实现并网发电

1月15日,从中核集团举办的纪念核工业创建65周年媒体见面会上获悉的,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将实现并网发电。

详情点击

山东省:争取海阳核电二期、三期等项目落地实施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提高能源协同保障水平,启动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争取海阳核电二期、三期等项目落地实施,开展招远核电一期工程前期工作。

详情点击

小墨山核电项目已进入国家核电2020-203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

1月8日,华容县小墨山核电厂址保护工作年终总结会议召开。岳阳市发改委调研员、小墨山核电站建设协调指挥部指挥长蒋南贵指出:小墨山核电项目已进入国家核电2020-203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

详情点击

广东省:推进惠州太平岭核电、陆丰核电、阳西电厂等能源项目

1月14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将推进惠州太平岭核电、陆丰核电、阳西电厂、大埔电厂二期等能源项目,实现天然气主干管网地市全覆盖。

详情点击

截至2019年中国在建核电规模世界第一

截至2019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在运核电机组47台,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装机容量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在建核电规模世界第一。在反应堆研发、核电站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部分领域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详情点击

五部委联合印发《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核电零部件免征关税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五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印发《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管理办法》的通知,其中指出: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及核电项目业主为生产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

详情点击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年上网电量首破300亿度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19年,红沿河核电实现上网电量307.64亿度,同比增长8.82%,目前,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4台在运机组,二期工程5、6号机组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主体工程已完成85%。

详情点击

再创历史新高 中核集团8台核电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

近日,从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组织获悉,中核集团秦山第二核电厂1、4号机组,秦山第三核电厂1号机组,方家山核电厂1、2号机组,田湾核电1、2号机组,福清核电厂1号机组等8台机组获得WANO综合指数满分,再创历史新高。

详情点击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K2机组非能动安全壳热量导出系统热交换器完成就位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月3日11时30分,“华龙一号”海外首堆K2机组非能动安全壳热量导出系统(PCS)热交换器已全部吊装就位,标志着K2机组非能动系统安装迈出关键一步,为K2机组热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详情点击

俄罗斯罗斯托夫1号机组延寿至2031年

近日,俄罗斯联邦环境、工业与核监督局(Rostechnadzor)批准罗斯托夫(Rostov)核电厂1号机组(VVER-1000)运行许可证延期至2031年。该机组于2001年投运,截至2020年1月9日,已累计发电148.174 TWh。

详情点击

中核集团2019年利润同比增长9.12%

2019年,中核集团克服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多措并举挖掘增长潜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16%,利润同比增长9.12%,全面优于年度考核目标。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三代核电开启批量建设 核电“十四五” 机会在何处】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1.5-1.12)

“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双联低压加热器吊装就位

1月7日,伴随着最后一声哨响,中核五公司承建的“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两台双联低压加热器顺利吊装就位,此次吊装标志着6号机组凝汽器安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为后续汽轮机扣缸节点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详情点击

国家核安全局印发《民用核安全设备焊工焊接操作工技能评定》

为指导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安装单位和民用核设施营运单位自行开展民用核安全设备焊工焊接操作工的技能评定工作,国家核安全局近日发布了《民用核安全设备焊工焊接操作工技能评定》为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技术文件。

详情点击

中国核建:2019年新签核电工程合同121.18亿元 同比增长149.5%

中国核建近日公告称,2019年新签核电工程合同121.18亿元 同比增长149.5%。截至2019年12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635.37 亿元。

详情点击

捷克计划将核电占比提高到46%以上

1月13日,捷克政府确定一项旨在解决欧盟气候变化和能源目标的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捷克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达22%,较此前提议的20.8%有所提高,但仍低于2019年欧盟委员会建议的23%目标。

详情点击

美国克林顿核电厂装载事故容错燃料测试组件

日前,美国全球核燃料公司(GNF)宣布,该公司已在Exelon公司旗下克林顿(Clinton)核电厂成功装载事故容错燃料测试组件。GNF表示,该批先导测试组件采用ARMOR镀锆包壳及3种IronClad技术,是最早装载于商业机组的铁素体钢基包壳燃料组件。

详情点击

虚惊一场!加拿大安大略省误发核电厂出状况警报

1月13日,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当局12日发出一则错误警报,声称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附近的一座大型核电厂出现“状况”,但不久后便修正,澄清并无任何意外发生。

详情点击

法国核安全局针对1300MWe级核电机组10年期审查提出新要求

12月13日,法国核安全局(ASN)就国内1300 MWe级核电机组的第4次10年期安全审查发表立场文件,并对该定期审查流程提出新的安全要求。ASN在文件中表示,此次审查旨在将1300 MWe级核电机组运行寿期延长至40年以上。

详情点击

日本一核电机组被法院禁止运行:低估地震和火山喷发威胁

当地时间17日,日本广岛高等法院裁决禁止爱媛县的伊方核电站3号机运转,理由是伊方在选址时未发现附近的地震带,且低估了阿苏火山喷发的威胁。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17日报道,伊方核电站的初号机和2号机被拆除后,3号机是唯一还在使用的机组。

详情点击

中国核电:大力推动新厂址开发和项目建设

1月18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指出要研究产业发展规律,用好产业政策,大力推动新厂址开发和项目建设。

详情点击

日福岛一核“冻土墙”3处冷却材料发生泄露

据日媒报道,为了减少福岛第一核电站产生的核污水而修建的冻土墙的冷却材料出现3处泄漏,东京电力公司决定对此采取更换零件等措施。福岛第一核电站厂房周围建造的冻土墙起到冻结地面的效果,从而防止地下水流入,抑制核污水的产生。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三代核电开启批量建设 核电“十四五” 机会在何处】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1.5-1.12)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