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5年前,国内主流船舶媒体已给出“未来几年我国海上风电安装船将严重不足”的预测,只是彼时稳定而优渥的电价政策并未给国内的海上风电市场造成太大的隐忧,以至于当2019年海上风电开始竞价之时,突如其来的“抢装”打乱了平稳发展的阵脚,使得产业链全面吃紧。雪上加霜的是,海上风电国家补贴将于2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市场 > 正文

风电的战争 | 在建超10GW 海上风电直面安装船短缺之痛

2020-01-16 14:09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早在5年前,国内主流船舶媒体已给出“未来几年我国海上风电安装船将严重不足”的预测,只是彼时稳定而优渥的电价政策并未给国内的海上风电市场造成太大的隐忧,以至于当2019年海上风电开始竞价之时,突如其来的“抢装”打乱了平稳发展的阵脚,使得产业链全面吃紧。雪上加霜的是,海上风电国家补贴将于2022年全面取消的疑言一经传出,给正在忙于抢装、疲于降本的海上风电一锤重击。

相关阅读:风电的战争丨2020年风机叶片原材料之争:巴沙木

而此时,专业的施工船短缺与海上风电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日渐凸显,甚至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最大掣肘。

01、施工能力不足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最新统计,截至到2019年12月31日,我国已开工在建的海上风电规模已达10.428GW。

640.webp.jpg

*详细并网、开工、建设项目表收录于北极星风力发电网《2019年风电行业报告》中

在对2019年海上风电并网、开工以及在建项目的统计中,我们既可看到核准了一年仍未动工的项目,也看到了11个月、160天窗口期完成80台风机安装的龙源江苏大丰H7海上风电场。

可以肯定的是,大丰海上工程之所以如此效率,施工方龙源振华雄厚的船机资源和强大的施工能力是最大的保障。

然而,并非所有开发商都有如龙源电力一般的企业实力与整合能力,笔者所在的几个行业群中,不时有业主单位发布租赁打桩船与吊装船的消息,但响应者寥寥,多数海上工程仍然手持“号码牌”在漫长的施工排期中苦苦等待。

海上风电前期工程重点按照工序可大致分为基础施工(包括风机、升压站等基础,其他建筑及施工辅助工程)与安装吊装(机组、升压站等安装)、电气系统设备安装(海缆敷设等)。据华创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液压冲击锤新增至25架,考虑到海上风电大兆瓦趋势,平均吊装的单机容量有可能从4.5MW上升至5.5MW,现有打桩能力可支撑2020年约4.1GW容量的基础施工。再加上2019年最新的液压打桩锤的交付,这个数字还会有所增长。

还需要重点讨论的是支撑风机吊装环节的自升式平台和浮吊船施工能力。因为就行业特性而言,海上风电的安装难度主要集中在吊装环节,海上施工条件复杂,风电机组大部件单体容量更大、更重。所以海上吊装施工能力一直是影响工程项目进度的最大难题。在近两年巨大的市场需求刺激下,一向谨慎的造船业也加大了专业吊装和自升式平台船只的制造与交付力度。

640.webp (1).jpg

2019年7月19日,中国首个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在启东中远海运海工成功下水;

8月16日,由振华重工建造的2500T坐底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实现全船贯通;

12月13日,国内首座12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振江号”在青岛海西港码头交付;

12月26日,上海振华重工打造的12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船“三航风和”号交付……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最新统计,截至2019年末,我国海上吊装平台已超过30个。

*资料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华创证券、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019年初,全国海上风电开工规模7.5GW。当时一位龙源振华内部人士曾对媒体直言:7.5GW的风机吊装需要40艘基础施工船和50艘专业风机安装船来支撑。

据龙源振华公开数据与华创证券测算,在考虑不同施工条件的前提下(海浪、天气等),每艘吊装船每年吊装台套的数量约为30-50台套左右。

那么,我们以每年40台套,5MW/台(符合海上风电大兆瓦趋势)的平均容量粗略估算,现有吊装能力大约可实现吊装量6.4GW左右。

无论是龙源人士给出的数据,还是证券机构估算的数据,两组数字均指向了吊装能力不足的问题。很显然,这些2019年新增装备的加入固然一定程度上缓解海上风电的燃眉之急,但满足当前近11GW的施工需求仍然任重而道远。

另一方面,早期我国造船业的“大跃进”而造成的产业寒冬仍未过去,彼时的大洗牌仍然让船企心有余悸。

据公开资料显示,一艘专业的海上风电施工船最少需要2亿元的建造成本,而“抢装”的不可持续性也对造船业提出了拷问——当我国海上风电过了这一轮大潮,是否会出现产能闲置?而且,随着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趋势的发展,技术迭代日新月异,今年的船是否还能适应两年后的吊装要求?这些存在于未来的不确定性都成为船企不敢放手一搏的隐忧。

02、巨大的降本空间

在海上风电施工成本构成中,机组设备成本占比不到40%,基础施工和安装成本占30%以上。在2019年的赶工期大潮中,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相对优质的船机租赁价格上浮了5~7成,更大的成本压力摆在开发商面前,而这些都成为潜在的降本环节。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业内急于大干快上之时,也应借鉴一些海上风电鼻祖国家的经验。

英国、丹麦等国的海上风电发展起步较早,并拥有较为先进的风电安装船技术,如六桩腿的带绕桩吊的安装船,可以满足远离海岸线的作业要求。而我国海上风电业务起步较晚,作业区域集中在近海,多以传统的浮吊船从事海上风电安装,效率和安全性相对较低。

对此,龙源振华谢闽副总经理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在他看来,国内海工装备数量不足固然是一方面原因,施工船效率较低、部分项目施工装备闲置也对工程的进度与降本需求带来很大阻力。

海上风电施工装备的闲置和风机故障停机一样,单个海上风电项目施工吊装船闲置,在租赁期内没有实现效益最大化,不但成本高企,还会造成整个产业链装备数量不足。这是目前海上风电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问题。

同样的问题还存在于施工效率上,据了解,欧洲一条支腿船一个月可以达到10台以上的风机吊装数量,但国内平均只能做到4台左右的吊装量。如何提高施工装备的使用效率也成为海上风电工程降低成本的关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海上风电施工船领域仍然存在诸多短板,如运输与吊装脱节;优质的基础施工船舶资源匮乏;而“抢装”所带来的短期投资过剩使得船舶数量剧增,质量却参差不齐,导致了船舶技术更新后续乏力。而这些都将成为制约我国海上风电技术进步与降低成本的瓶颈所在。

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曾表示,我国海上风电应放缓脚步走稳妥之路,发展重点应放在技术提升和经验积累之上。在当前的施工能力与技术水平下,每年200万千瓦的吊装量可能已触及行业天花板。而平稳发展,不但是为了催熟产业链的同时积累经验,更是为了“未来更快”而作的必要准备。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