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传统能源组织、国际石油巨头在“世界能源展望”领域具有较强话语权,但其“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所呈现的并不是未来能源图景的全部和必然,各个机构立场和意图的不同需引起关注。每年,全球十余家机构都会发布自己的“世界能源展望”,包括国际组织、研究机构、能源企业、咨询公司等,从不同视角来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各类《世界能源展望》研究背后有“文章”

2020-01-15 08:58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李江涛 张春成 单葆国

当前,传统能源组织、国际石油巨头在“世界能源展望”领域具有较强话语权,但其“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所呈现的并不是未来能源图景的全部和必然,各个机构立场和意图的不同需引起关注。

每年,全球十余家机构都会发布自己的“世界能源展望”,包括国际组织、研究机构、能源企业、咨询公司等,从不同视角来描绘全球能源未来图景。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国际能源署的《世界能源展望》和BP公司的《能源展望》。此外,国际上编制“世界能源展望”的国际组织还有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世界能源理事会等,研究机构有美国能源信息署、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院等,能源企业还有埃克森美孚、壳牌石油、挪威国家石油等,咨询公司有麦肯锡、IHSMarkit等。在国内,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国网能源研究院均从2016年开始每年发布“世界能源展望”。

提及“世界能源展望”,能源从业者多习惯于直接引用某些展望的研究结论和展望数据,而不太细究背后的假设与意图;有些研究者将不同机构的展望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以期找到广泛认同的发展大势。本文从编制目的、研究力量、机构立场、宣传交流四个方面解读隐藏在“世界能源展望”背后的“文章”。

编制目的各有侧重

对国际组织而言,世界能源展望可为组织成员提供具有借鉴价值的政策建议,是发挥组织价值、实现目标宗旨的重要途径,是全球能源治理、国际能源合作的对话平台。以国际能源署为例,其建立初衷是经济合作组织国家携手应对国际石油危机,目前其旗舰产品《世界能源展望》覆盖多数主要国家、全部能源品种、细分部门行业,已经成为世界能源展望领域的“黄金准则”,被政界、业界、学界普遍关注和广泛参考。

对研究机构而言,“世界能源展望”研究更多以保障本国能源供给安全、促进自身能源产业发展为出发点,探索在全球变革背景下本国能源发展的最佳现实路径。举例来说,美国能源信息署以国际油价高低、经济增长快慢作为未来情景展望的重要假设;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用较大篇幅关注核能发展和供给安全。

对能源企业而言,“世界能源展望”研究多是企业战略决策的依据和参考,助力企业在全球能源转型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谋求稳定而持续的效益增长。当前,开展“世界能源展望”的能源企业以国际油气巨头为主,一方面是在转型背景中做好战略规划,谋求延续能源领袖地位;一方面是减缓企业面临的环保和减排压力,塑造“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公众形象。

对咨询公司而言,“世界能源展望”是体现咨询能力、彰显咨询价值、扩大咨询影响、提升咨询效益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多有开展“世界能源展望”的尝试,为能源行业注入了新的思考和观点;但总体来说,系统性、全面性和持续性仍然有待提高。

研究力量差别较大

经济、人口、政策、技术等多因素共同影响,国家、品种、行业等多维度相互交融,资源、生产、加工、贸易、消费等多环节彼此联系,能源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一部优秀的“世界能源展望”离不开一支强大的能源研究队伍。总体上,国际组织、研究机构的研究力量较为雄厚,而能源企业的研究力量也不容小觑。

以国际能源署为例,《世界能源展望2018》的编制曾被这样描述:近700页的分析与数据,有来自26个国家的64位执笔人,数千个小时的建模与分析,每个数字至少被3位分析师独立检查,来自政府部门、能源行业、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金融单位等的250余位审稿人。

以世界能源理事会为例,这是一个由全球能源领袖组成的社交网络,拥有90多个国家委员会、3000多个各类组织成员,《世界能源情景》广泛吸纳了世界能源大会、定期地区性峰会及不定期专题研讨会上的行业热点和专家讨论。

以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为例,战略研究部、化石能源及国际合作部、电力行业及新能源部、能源数据与建模中心、气候变化与能源效率部的50余位研究人员均为其旗舰报告《IEEJ展望》作出了贡献。

以BP公司为例,《能源展望》要归功于首席经济学家带领的能源经济团队及分布于世界各地的BP办事处经济专员,展望范式由首席经济学家统一确定,但各国具体情况由当地员工填报。

机构立场迥异

纵观各家机构的世界能源展望,不难察觉的一个现象是,在相似的假设边界下,大家对未来的判断趋于相近,无论是能源总量的涨跌、地区格局的调整,还是品种占比的起伏、部门结构的变化。这是各家机构频繁交流、彼此对比、逐步看齐的结果。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当今时代国际能源议题由油气主导,油气行业开展的世界能源展望有一定共性。

当前,传统能源组织、国际石油巨头在“世界能源展望”领域具有较强话语权,但其“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所呈现的并不是未来能源图景的全部和必然,各个机构立场和意图的不同需引起关注。

以国际能源署为例,经济合作组织国家、油气供给安全是其发家起源,近年现代化战略让其不断吸纳新兴市场国家、全面覆盖能源品种,总体上《世界能源展望》呈现出“稳”的特征。

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为例,其组织宗旨是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广泛普及和可持续利用,《全球能源转型:2050路线图》对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给予了非常乐观的预期。

以BP公司为代表的国际油气巨头,虽然敢讲能源转型故事,但其展望中对油气尤其是天然气给予了较为乐观的预期,并不想“被革命”,展现出对于固有优势的留恋和对可能损失的担忧。另需注意的是,某些油气公司内部分享的能源展望与外部公开版本并不相同,面向内部更愿意去讲转型危机与生存压力,而面向外部则更愿意去讲油气发展的光明前景及公司为此所作的努力。

高度重视宣传交流

“世界能源展望”的权威性与影响力,不是完成报告、正式发布、挂网公开便可轻而易举获得的,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努力、全面开放的交流、广泛高效的宣传。

以国际能源署为例,其自身统计显示《世界能源展望》在发布年度内,在发布会、国际会议、行业研讨等各种场合被宣讲的次数高达600次以上,署长本人、高级官员、研究人员均为展望影响力的扩大做出了积极努力,持续夯实其在当今时代能源话语体系中的引领地位。

以世界能源理事会为例,《世界能源情景》是为三年一次的世界能源大会精心准备的,报告本身是广大成员真知灼见的结晶,在大会上又被数千名参会领袖探讨,才取得广为人知的宣传效果。

以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为例,《IEEJ展望》则放眼国际、面向亚太、聚焦日本,正式发布后会以研讨会的形式邀请政府决策官员、能源企业代表、研究机构专家等进行深入交流、互换意见。

以BP公司为例,《BP能源展望》正式发布后,由首席经济学家带队进行全球路演,每年与国际组织、政府官员、能源企业、研究学者、金融机构进行近200场交流,既宣传了公司战略、提升了公司形象,又争取了各界认同、扩大了行业影响。

在国内,“世界能源展望”领域相关研究主要有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国网能源研究院的《全球能源分析与展望》。

面向未来,两点粗浅建议谨供参考:一是拓展全面研究。当前,我国世界能源展望研究由分属不同行业的能源国企研究机构担纲,建议未来适时探索开展跨越品种隔阂、深入行业深层的全面能源研究。二是加大宣传推广。当前,我国世界能源展望的影响力主要在国内、在业内,建议未来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推广方式,加强决策支撑,谋求国际影响。

(作者均供职于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