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葛洲坝电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三峡集团要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的殷殷嘱托,并将这份重托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治污护江的满意答卷。先行先试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分步推进葛洲坝电站是一座设计、建设在上世纪

首页 > 水电 > 水利资源 > 报道 > 正文

葛洲坝枢纽污水治理工作侧记

2020-01-14 16:16 来源: 三峡集团 作者: 郭伟男 邢晶 张海龙

2019年,葛洲坝电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三峡集团要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的殷殷嘱托,并将这份重托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治污护江的满意答卷。

先行先试挂图作战 倒排工期分步推进

葛洲坝电站是一座设计、建设在上世纪80年代的电站,设计理念、设备设施与新时代的安全环保要求有较大差距。为响应和支持集团公司实现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解决污水直排长江问题,葛洲坝电厂先行先试,制定了区域内污水治理临时措施和永久措施两种方案,针对1号船闸、西坝办公区域、室外生活用水池等区域进行污水系统改造,分两步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立行立改设置临时措施。为尽快解决污水直排,武警、消防及三峡通航管理局部分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生活用水,采取吸污车吸污的临时措施;西坝和紫阳游泳池通过增加循环、消毒、过滤设备,对游泳池水进行循环利用。2019年6月初,葛洲坝电厂还采用临时污水泵将游泳池水抽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保障两个游泳池在炎炎夏日按时开放。

永久措施扎实推进。今年以来,如火如荼的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始终是厂职工热议的话题。污水管网改造项目远没有“看得见”的工程容易出彩,但在求真务实的葛电人眼里,缝好“里子”比修好“面子”更重要。葛洲坝电厂历时两个多月完成游泳池排水系统改造,长江电力管辖范围内包括物资采购中心仓库、500千伏开关站等共计63处化粪池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污水管道长度约6300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排入长江。

一步步摸排污水源 一天天观察问题点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要真正解决污水排放问题,最终还是要在管网上下功夫。由于地下管网看不见、摸不着,加之过往的建设理念是重地上轻地下,导致地下管网渗漏、淤堵、爆管等问题频出。项目组在实地调研中发现,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落后、污水直排是存在的主要问题。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找到了关键点。

党员先锋队勇挑重任。实施相关措施的前提是做好排水系统的排查。摸清错接混接、外水入渗、溢流污染、污水外渗等问题,找到主要矛盾和关键点。为使葛洲坝枢纽污水处理永久措施加速落地。葛洲坝电厂坝区管理部自立项之初就成立了项目组党员先锋队。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为了弄清地下污水管道的情况,他们忍着刺鼻的臭味下到井底察看污水管分布;为了判断不明污水的来源,他们把头探到污水沟里进行现场察看。为了查找漏点,他们掀遍了全厂所有污水、雨水的井盖。为了及时掌握污水排放动态,他们坚持每天两次检查排污口,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就这样,凭着一股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项目组终于摸清了葛洲坝枢纽西坝、紫阳区域共10个排污口的运行情况。

科技手段破解治污瓶颈。通过工作人员反复排查、逐一消除污水源。在多项措施均已完成的情况下,观察发现西坝1号排水井仍有少量水源,在从地面上查找污水来源无进展的情况下,项目组立即采用管道机器人从1号井内部向上摸排,发现1号井为整个西坝区域内雨水排放口,井内设有一道围堰,积留在井内的雨水和污水不断通过围堰渗漏出,项目组拆除围堰后,将原积留在井内的雨水和污水抽入市政管网中。

建立规范长效机制 标本兼治提质增效

为了使得污水问题从“根”上得到长期、有效的遏制,葛洲坝电厂建立污水处理系统专业维护及维修机制,每周进行2次污水处理设备日常巡检,确保设备运行工况良好。同时,污水处理系统设备出现故障立即抢修,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不可因施工方处理设备故障不及时或不当造成设备停运或带故障运行超48小时。每季度对葛洲坝枢纽内厂房、办公区、生活区等区域指定排污口进行定期水质检测,并由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相应的污水水质检测报告。

葛洲坝电厂还制定出台了《葛洲坝水力发电厂垃圾管理实施细则》,推动生产现场垃圾管理规范化;推行“不环保不施工”。为改善现场生产环境,葛洲坝电厂于2019年启动了厂房机组段示范性整修工程,施工期间实时监控扬尘浓度,一旦发现超标立即停工。水磨石打磨时,首先拆除旧排水沟,然后布置临时排水系统,在临时排水沟最低点安装潜污泵,将污水抽至污水收集器;在收集器内加入净化剂后沉淀、分层,最后分别处置沉淀后的污水及污渍残渣。绿色施工成为项目管理的“红线”。

万里长江,源远流长!她不仅仅是一条流金淌银、惠及人民的安澜之河,她更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的葛电人将顺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扎实开展“长江大保护”,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开发长江、保护长江的时代重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