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水河畔两台大型风机随风悠悠转动、金风科技二期园区楼顶光伏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走进经开区,这样的地标性景点引人注目。而这些设施不仅是地标景点,还与金风科技内部的储能系统、管理平台组成了智能微网,为园区内部提供生活用电,余电还能上网,是在经开区形成的分布式能源新样本。矗立在凉水河

首页 > 风电 > 分散式风电 > 市场 > 正文

北京亦庄:分布式能源新样本现身经开区

2020-01-13 09:33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田艳军

凉水河畔两台大型风机随风悠悠转动、金风科技二期园区楼顶光伏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走进经开区,这样的地标性景点引人注目。而这些设施不仅是地标景点,还与金风科技内部的储能系统、管理平台组成了智能微网,为园区内部提供生活用电,余电还能上网,是在经开区形成的分布式能源新样本。

矗立在凉水河畔的两台风机的容量分别为2.5兆瓦、2.3兆瓦,其中2.5兆瓦风机每发一度电,将节约标准煤0.337公斤,减排二氧化碳1公斤。在金风科技二期园区楼顶上的光伏发电设备,装机容量达到500千瓦。

金风科技组织专家反复调研后,确定了能量型储能和功率型储能两大类四种储能方式,在园区建设了钒液流、锂电池、超级电容、铅碳蓄电池等储能装置组成的储能系统。风机、光伏、储能相结合,在金风科技园区形成了智能微网系统,可实现风、光、电、储互补,实现较为稳定的电力输出供应。

分布式能源是一种建在用户端的能源供应方式,可独立运行,也可并网运行,是以资源、环境效益最大化确定方式和容量的系统,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选择。在经开区形成的智能微网,是智能配电网的雏形,是分布式发电的重要形式之一,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变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是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可大大提高分布式电源的利用效率,电网灾变时向重要负荷持续供电、提高用户侧的电能质量,有助于可再生能源的优化利用和节能降损。

据金风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智能微网的建设,金风科技二期园区的可再生电力能源占比达到了70%,晚间100%电力可由风电提供,还能实现将平均20%的发电量反向销售至电网。如今,金风科技智能微网技术已被推广到国内多个城市。

1.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