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班长,我们获奖了,你看(项目部给我们的)喜报!我们班评上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了!我们防城港项目部有3个班组都评上了,公司还评上5个优秀班长,还有最佳组织奖!”这是发生在2020年1月3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张富班早班会上振奋人心的一幕。2020年1月3日,中国安全生产协

首页 > 核电 > 报道 > 正文

华龙一号核电工地捷报传

2020-01-04 17:44 来源: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 作者: 申建生 汪义亚

“班长,班长,我们获奖了,你看(项目部给我们的)喜报!我们班评上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了!我们防城港项目部有3个班组都评上了,公司还评上5个优秀班长,还有最佳组织奖!”这是发生在2020年1月3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张富班早班会上振奋人心的一幕。

2020年1月3日,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命名表彰180个班组为“2019年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120名“优秀班组长”、31家企业为“优秀组织单位”,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全部榜上有名,3个班组、5个班长、优秀组织单位,取得历史上最好成绩,好消息传到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工地上,职工们分外高兴,奔走相告,报喜电话响个不停,出现了热闹的场面、喜庆的景象!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自2019年11月进点防城港核电站以来,致力用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班组,先后涌现出电气试验班、张富焊接班、林桂安测放班等一系列优秀班组及优秀班组长。

提质增效促生产

“3、4#常规岛和BOP中低压管道预制工作量大、工期比一期工程紧,纯手工焊接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质量不稳定,想要按期完成任务简直不可能!”一次班组讨论会上,张富和班组成员因管道预制工期问题“吵”的不可开交。 “既然纯手工焊接是个‘死胡同’,那我们就用自动焊!”

说干就干,汽机施工队在管道预制车间组建一条高效的自动焊生产线,“该生产线由带锯切割机、坡口机、管口组对、自动焊机等先进的自动设备组成,原材料管道复检合格后,使用行车吊装到管道带锯定长刚切割设备上,进行管道下料……”班长张富对班组成员进行自动焊接培训,大家伙对这些“新玩意”充满好奇,个个都迫不及待“把玩”一番。“班长,你看这焊缝,匀称光滑,严丝合缝!”“岂止是焊缝质量高,之前6个人干的活现在2个人就搞定了!就连管道加工、组对以及焊接的时间也缩短了!”

有了自动焊的助力,张富焊接班仅在7个月内完成3#机组常规岛375吨的预制管口任务,其中高峰期班组日均完成25吨预制管口任务,为3、4#BOP和常规岛中低压管道预制提供质量、进度的保障。

精益求精抓细节

3、4号机组现场测量时,林桂安测放班测量定位放线采用边放样边记录方式,由于仪器使用一定的时间后,会出现偏差,导致放样成果记录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误差,经常有部分放样点位一次验收不合格。部分误差超限点位需重新放样和记录,因而测量记录会出现更改现象,纸面不整洁。

“细节决定成败,我们要对测量定位放线办法进行改良,提高一次验收合格率。”林桂安和班组人员讨论,集思广益后推出“测量定位放线改进办法”,得到了中广核工程公司测量总图组的好评,现已将此施工经验反馈给公司进行推广。

班组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管理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元,要努力实现班组“行为零违规、安全零重伤、质量零缺陷”的目标……该项目班组建设负责人申建生介绍说。

安全管理标准化是实现班组安全生产的必经之路,安徽电建二公司人将继续筑牢“5831”安全管理基础,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丰富安全文化内涵,做到班组环境标准化、作业环境标准化、职工行为标准化、绩效考核标准化,向班组安全管理的新高度迈进。



作者: 申建生 汪义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