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大唐碧口水电厂四站累计完成甘肃公司大干四季度电量目标的100.17%,完成年初与甘肃公司签订的绩效责任书目标电量的102.53%,提前28天完成绩效考核电量指标,提前17天完成大干四季度电量目标任务。该厂碧口、苗家坝、麒麟寺三座水电站均超过了设计发电能力,三站发电量创造历史最优。2019年,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报道 > 正文

大唐碧口水电厂提前完成年度发电目标任务

2019-12-18 09:33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武长锋 肖卫国 张金彪

12月12日,大唐碧口水电厂四站累计完成甘肃公司大干四季度电量目标的100.17%,完成年初与甘肃公司签订的绩效责任书目标电量的102.53%,提前28天完成绩效考核电量指标,提前17天完成大干四季度电量目标任务。该厂碧口、苗家坝、麒麟寺三座水电站均超过了设计发电能力,三站发电量创造历史最优。

2019年,该厂始终坚持“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在白龙江与白水江流域总体水量同比减少5%的情况下,充分发挥集控运行管理优势,树立“电量为王、效益优先、抢字当头”的思想,全力抢发电量,做到防洪度汛与抢发电量“两不误”,提前交出超额完成年度发电任务的完美答卷。

优化水库调度运行。该厂在水情测报和集中监控两大软件系统的强大支撑下,采取措施加强与省调、长江委沟通协调,优化开展石鸡、苗家坝、碧口、麒麟寺四站梯级水库蓄洪调度,利用有限的水库调节能力,统筹优化四座电站电量分配、防洪库容分配,把有限的水力资源最大限度的转化成为电力能源。

加强流域水文预报。该厂与陇南气象局签订了气象服务协议,实时准确向系统传送水文信息,为水调人员做水情预测提供全面数据支持。对流域内18个水情测报点进行维护改造,保证汛期水调系统的每一个前沿“哨兵”正常工作。充分利用工作信息平台,搭建了微信水情查询系统,各级人员通过移动终端,能够实时查询到水雨情、闸门和机组信息,为各级人员的水库调度决策提供了便利条件。一年来,通过科学精准的水情预测,在“5.6”、“5.19”、“6.23”、“9.13”四次中小洪水中,采取提前腾库、拦蓄洪尾等措施,苗家坝、碧口、麒麟寺三座电站共实现节水增发电量6996万千瓦时,取得较明显的增发电效益。

深挖“两个细则”潜力增效益。该厂紧抓优化发展和强化管理两个环节,派专人驻守省调,每周查询一次调频、AGC、AVC指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沟通、说明、解释,争取最大限度免考核。针对新版“两个细则”中水电一次调频补偿偏低情况,认真研究考核细则,落实增效技术措施,持续发力,向甘肃能监办提交修改建议,并于2019年1月起执行新的奖励标准,奖励基数为原来的7.5倍,在2019年度的两个细则考核中,该厂碧口水电站在省内水电排名第一。

积极参与现货交易试运行结算。2019年,甘肃电网开展了两轮连续7天不间断调电试运行及电量现货交易结算工作,该厂高度重视,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组织召开动员会,现货交易分析会,通过研究交易规则和市场信息,抽调专人负责,提前布局,参照水情预测和市场研判,细化申报方案和交易策略。在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缺陷多渠道反馈修正,保障现货交易的合理收益,碧口、苗家坝、麒麟寺申报的负荷全部出清、消纳,未出现自调度计划不合理现象,各站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争取到了超出批复电价之外的额外收益,为完成全年发电利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武长锋 肖卫国 张金彪)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