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29日,国家能源局在湖南长沙组织开展2019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工作培训,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以及电力企业共130人参加培训。什么是大面积停电事件?就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区域性电网、省级电网或城市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国家安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电力百科|什么是大面积停电?怎样预防?

2019-12-06 08:41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11月28日—29日,国家能源局在湖南长沙组织开展2019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工作培训,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以及电力企业共130人参加培训。

什么是大面积停电事件?就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区域性电网、省级电网或城市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省、自治区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30%以上,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40%以上。

特别重大

1.区域性电网:减供负荷30%以上。

2.省、自治区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30%以上,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40%以上。

3.直辖市电网:减供负荷50%以上,或6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4.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电网:负荷20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重大

1.区域性电网:减供负荷10%以上30%以下。

2.省、自治区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13%以上30%以下,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16%以上40%以下,负荷1000兆瓦以上5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50%以上。

3.直辖市电网:减供负荷20%以上50%以下,或30%以上6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4.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电网:负荷20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40%以上60%以下,或50%以上7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负荷2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40%以上,或5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5.其他设区的市电网:负荷6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较大

1.区域性电网:减供负荷7%以上10%以下。

2.省、自治区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10%以上13%以下,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12%以上16%以下,负荷1000兆瓦以上5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20%以上50%以下,负荷1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40%以上。

3.直辖市电网:减供负荷10%以上20%以下,或15%以上3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4.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电网:减供负荷20%以上40%以下,或30%以上5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5.其他设区的市电网:负荷6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40%以上60%以下,或50%以上7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负荷6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40%以上,或5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6.县级市电网:负荷15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一般

1.区域性电网:减供负荷4%以上7%以下。

2.省、自治区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5%以上10%以下,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6%以上12%以下,负荷1000兆瓦以上5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10%以上20%以下,负荷100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25%以上40%以下。

3.直辖市电网:减供负荷5%以上10%以下,或10%以上15%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4.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电网:减供负荷10%以上20%以下,或15%以上3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5.其他设区的市电网:减供负荷20%以上40%以下,或30%以上5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6.县级市电网:负荷150兆瓦以上的减供负荷40%以上60%以下,或50%以上7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负荷150兆瓦以下的减供负荷40%以上,或5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上述分级标准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工作组职责

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主要由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新闻办)、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国资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安全监管总局、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能源局、测绘地信局、铁路局、民航局、总参作战部、武警总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组成,并可根据应对工作需要,增加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和相关电力企业。

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设立相应工作组,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分工如下:

一、电力恢复组:由发展改革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水利部、安全监管总局、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能源局、测绘地信局、总参作战部、武警总部、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参加,视情增加其他电力企业。

主要职责:组织进行技术研判,开展事态分析;组织电力抢修恢复工作,尽快恢复受影响区域供电工作;负责重要电力用户、重点区域的临时供电保障;负责组织跨区域的电力应急抢修恢复协调工作;协调军队、武警有关力量参与应对。

二、新闻宣传组:由中央宣传部(新闻办)牵头,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安全监管总局、能源局等参加。

主要职责:组织开展事件进展、应急工作情况等权威信息发布,加强新闻宣传报道;收集分析国内外舆情和社会公众动态,加强媒体、电信和互联网管理,正确引导舆论;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三、综合保障组:由发展改革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国资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能源局、铁路局、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参加,视情增加其他电力企业。

主要职责: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受灾情况进行核实,指导恢复电力抢修方案,落实人员、资金和物资;组织做好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及生产生活物资的紧急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工作;及时组织调运重要生活必需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市场供应;维护供水、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设施正常运行;维护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等基本交通运行;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

四、社会稳定组:由公安部牵头,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能源局、总参作战部、武警总部等参加。

主要职责:加强受影响地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以及趁机盗窃、抢劫、哄抢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转移人员安置点、救灾物资存放点等重点地区治安管控;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等商品的市场监管和调控,打击囤积居奇行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警戒;做好受影响人员与涉事单位、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应急响应什么时候可以终止?

预案规定,必须同时满足以下4个条件:电网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电网运行参数保持在稳定限额之内,主要发电厂机组运行稳定;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重点地区、重要城市负荷恢复90%以上;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成。

预防大面积断电,无人机巡检做好事前保障

通常而言,为了防止大面积的城市断电现象发生,城市电网在配置之初通常都会指定多个分站以划区管理的方式分别配电,以多中心的模式替代集中式管理,减少一个中心出现故障就会导致大面积断电现象的发生。而且在同一个分中心中,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往往也会存在备用电网之说,并且对于核心电网以及相关供电设备都有定期检测或者更换维修的做法。所以,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出现大面积的断电或者缺电这种情况几乎是很难发生的。

由于一次大规模的城市级断电对于其本身经济以及治安、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冲击是巨大的,所以伴随着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一系列新的产品以及概念模型先后被提出用于解决各种问题。而在保障城市电网稳定性方面,无人机巡检技术的出现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稳定供电带来了有力的事前预防保障。

在一个电网系统中,由于输入以及输出的电线电缆等纵横交织,往往是以多接入模式统一接入管理站点,然后又以多接出模式进行对外输送。而且一个电网一旦建成很有可能就会运行十年甚至于数十年之久,在这一过程中,除了变电器、电表以及交互终端等设备需要定期检测维修之外,横架在空中或者其它不易被触碰区域的电线电缆也存在老化以及需要维修更换的情况。

传统检查电网设备以及电缆老化的方式以人工巡线为主,这样的方式不仅危险而且效率低下,同时还存在着人力成本高昂等方面的局限。伴随着无人机巡检技术的出现以及被采用,无人机不仅能够轻松的运动到人工检测无法达到的区域进行巡检,拓宽了巡检范围,而且在续航允许的情况之下,无人机还能长时间配合开展人工检测,这对于提升电网检测效率以及维护都带来了有益的提升。

智能馈电自动化,做好事中应急处理

在通过有效防止电网设备以及线路老化的情况之下,如何做好有效的电能源调度以及分配,实现即使在出现突发事故导致大面积断电事故发生之后,也能在短时间内定位出故障发生的位置以及区域,并且瞬时切断故障段并保持对非故障区的不间断供电,这也是有效防止大面积长期断电现象出现的关键,而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技术却正是这样的一项技术。

所谓智能分布式,就是去中心化,无需主站干预,由各个环网开关的智能终端决策,协同完成配电线路故障定位、隔离以及恢复供电。目前,在一些发达市场,基于向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的电网系统供电可靠性预计为99.999%,这意味着每年的停电时间可降低至5分钟。相比于此次曼哈顿停电5个小时之后才宣布完成再度供电而言,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技术的采用对于提升电网稳定性有着巨大的改良空间。

在参与相关技术以及产品研发的企业方面,目前南瑞技术在中国已经采用基于光纤的解决方案实施了多个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终端,供电可靠性从 99.99%提高到99.999%。通用电气和伊顿等公司也正在推广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终端。

当然,目前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仍然处于发展运用期,长远来看距离大规模走电网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据ABI Research的预测数据,全球配电自动化市场2015年在130亿美元左右,到2025年将增长至360亿美元左右,未来还有很大一片市场需要更加成熟的技术和产品来填补。

对于我国而言,各地政府对于以智能馈电自动化等为代表的智能电网建设工作也表现出了高度重视。为加快珠三角地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今年三月份,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文件规定2018年-2022年珠三角地区电网投资将超过1700亿。此外,今年5月末,海南省也宣布了2019-2021年全省电力行业将累计投资530亿元用于省域智能电网建设的计划。

在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走进各行各业,并且已经达到能够切实解决相关问题的情况之下,无人机巡检、智能馈电系统等技术以及产品的出现也在保障都市供电系统的稳定有效方面崭露头角,有了落地的实效。相信在政策的支持之下,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不断成熟,更多的智能化技术以及产品将逐步走入智能电网,进一步提升都市电源供给稳定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