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供暖,群众反映意见集中、期盼较多的,要属城里的老旧小区。老旧小区建设时间较长,当时的建筑条件相对简陋,供暖管道有的锈蚀老化、年久失修,有的因乱建私盖被堵塞。多数老旧小区或缺失物业管理,或只限于收水电费、打扫卫生及对车辆收费等低档次服务管理,没有能力改善和管理供暖,导致老旧小区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报道 > 正文

清洁取暖需补足老旧小区供暖短板

2019-12-05 09:51 来源: 经济日报 

说起供暖,群众反映意见集中、期盼较多的,要属城里的老旧小区。老旧小区建设时间较长,当时的建筑条件相对简陋,供暖管道有的锈蚀老化、年久失修,有的因乱建私盖被堵塞。多数老旧小区或缺失物业管理,或只限于收水电费、打扫卫生及对车辆收费等低档次服务管理,没有能力改善和管理供暖,导致老旧小区成为集中供暖的一块短板。

在很多老旧小区,不少原有住户已经搬离,留下的多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及进城打工租房的农民工。在寒冷的冬天里,有的虽有暖气片但是不热,居民只能在房子里裹着厚厚的棉衣打哆嗦。为了取暖,有人开空调、用电热器,甚至有人烧煤炉,花费不仅多,也不利于清洁采暖。

老旧小区供暖情况复杂而具体,群众意见又参差不齐,谋划供暖时应重视解决操作中的具体细节,解决问题也需要具体行动。一是政府相关部门要担起牵头责任,组织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供热企业及小区物业多方合力,统筹解决。二是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人力和物资,使供暖需要的人财物得到落实,疏通管道、修缮阀门、保养服务等环节的具体管理实施得到落实。

三是要确定小区管理供热的具体单位,选择小区物业服务机构或供热公司直管,都要明确责任,做到有人具体负责、具体解决诸如各住户供热中的放气、排水等实际问题,提高热能利用率。四是做好宣传动员、思想教育等工作,组织建立由业主共同参与的共建共享组织,共同管理和维护集中供暖,补齐老旧小区供暖这块短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