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左岸1#机组正式向机电安装标交面,标志着地下厂房经历五年半的开挖支护与混凝土浇筑后,顺利由土建向机组安装转序。15时许,在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设计单位、东方电机、负责左岸地下厂房土建和机电安装的施工单位领导和代表共同见证下,现场监理宣布白鹤滩水电站工程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项目 > 正文

白鹤滩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2019-12-03 08:44 来源: 三峡集团 作者: 杜健伟 王红彬

11月29日,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左岸1#机组正式向机电安装标交面,标志着地下厂房经历五年半的开挖支护与混凝土浇筑后,顺利由土建向机组安装转序。

15时许,在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设计单位、东方电机、负责左岸地下厂房土建和机电安装的施工单位领导和代表共同见证下,现场监理宣布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左岸1#机组土建完工,质量达到“精品工程”标准,满足交面要求。至此,左岸地下厂房正式拉开世界首台单机容量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安装的大幕。

白鹤滩水电站左、右岸地下厂房洞长438米,高88.7米,岩壁梁以下宽为31.0米,以上宽为34.0米,为目前跨度最大的长廊型地下洞室。开挖支护过程面临高地应力下硬脆玄武岩破裂、错动带不连续变形、洞室群时空联动变形等风险。白鹤滩工程建设部的工程师说:“我们建设部组织参建各方,在开挖支护阶段研究提出了洞室群围岩时空变形调控技术、快速施工工艺及配套设备、地下工程建造管理一体化等一系列专项防控技术,突破了高地应力、长大错动带、硬脆玄武岩等不利地质因素带来的施工困难,成功实现了地下厂房安全优质建造成型。”

左岸1#机组混凝土施工同样面临多重考验。“左岸1#机组混凝土体型复杂,总浇筑方量2.3万立方米,金属结构埋件总重1800吨,施工过程中面临800兆帕蜗壳焊接难度大,蜗壳抬动风险高,土建、金结、灌浆多专业多工序穿插干扰多等一系列难题。”白鹤滩工程建设部的工程师介绍说,“我们有关各方发挥施工区大党建的优势,围绕关键性问题成立了一批专项攻关党员‘岗号组’,研究了肘锥管摞节安装、座环整体吊装、盘扣式脚手架等技术措施,建立了关键仓位与工序联合验收、全程旁站、拆模检查、现场总结的工作机制。”

在党员“岗号组”的努力下,1#机组土建施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向机电安装交面奠定了基础。“1#机组肘锥管和蜗壳焊接质量优良、埋件准确无遗漏、混凝土外光内实。”

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左岸地下厂房于2014年6月1日启动开挖支护,2018年5月31日开挖支护完成转入混凝土和金结机电埋件施工阶段;左岸1#机于2018年7月15日完成首仓混凝土浇筑并启动埋件安装,在经历尾水肘管及锥管安装、蜗壳挂装、蜗壳层混凝土浇筑后,于2019年10月28日完成机组混凝土浇筑。左岸1#机组将作为白鹤滩水电站工程首批发电机组之一,将于2021年7月正式投产发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