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所属一公司、机电公司承担施工任务的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下闸首右扇人字门背拉杆预应力施工(即背拉杆张拉)完成,这是继11月21日下闸首左扇人字门背拉杆预应力施工完成后实现的又一重要节点,至此“天下第一门”背拉杆预应力施工全部完成,为大藤峡船闸2020年3月底实现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项目 > 正文

葛洲坝集团完成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下闸首右扇人字门背拉杆预应力施工

2019-11-29 08:51 来源: 葛洲坝集团 作者: 曾爽 向凤贤 崔紫嫣

11月25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所属一公司、机电公司承担施工任务的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下闸首右扇人字门背拉杆预应力施工(即背拉杆张拉)完成,这是继11月21日下闸首左扇人字门背拉杆预应力施工完成后实现的又一重要节点,至此“天下第一门”背拉杆预应力施工全部完成,为大藤峡船闸2020年3月底实现通航目标定了基础。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下闸首人字门创造了多项新的世界纪录:闸门由两扇人字门组成,每扇人字门高47.5米,相当于16层楼房的高度,比三峡单级闸门还高出9米;单扇门面积比两个篮球场还大,重达1295吨,比三峡单扇门重435吨,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门”。每扇闸门设置三层背拉杆,每层设三根主拉杆和两根副拉杆,两扇门共计30根背拉杆,是国内3000吨级人字闸门首次使用三层背拉杆的通航工程,技术难度之大超过三峡船闸人字门背拉杆预应力施工。

据介绍,人字门背拉杆可以有效提高门体在运行中的抗扭、抗弯能力,减少自重作用下的扭曲变形,使门体的水平度、垂直度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项目部组织技术专家总结三峡船闸背拉杆张拉经验,科学制定施工实施方案,通过计算机三维模拟和现场实际工况相结合,反复试验比选,设计专用加载工装,用薄壁液压千斤顶进行顶升,改变了传统手动作业,使预应力加载更加均匀,门叶控制更加精准,设计装备式转梯和挂架式施工平台等,确保了背拉杆预应力施工顺利进行,仅用21天,就完成了两扇闸门的背拉杆预应力施工任务。

据悉,大藤峡水利枢纽位于广西最大最长的峡谷——大藤峡出口处,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该工程建成后,西江船舶通航吨级将由当前300吨级提高至3000吨级规模,年均货运量由当前的1300万吨提高至5400万吨,成为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关键节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