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公布12月份集中竞价交易结果。-6.1分/千瓦时的高价差,102.19亿千瓦时的成交电量,纷纷创下年内新高,在继2019年1月份-10分/千瓦时的高价差后,售电侧再一次获得巨大红利,售电公司满怀希冀的迎接2020年售电市场。然而就在售电公司沉浸在盈利的喜悦之中时,一盆冷水泼了下来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评论 > 正文

增量用户无法入市、偏差电量月结月清 江苏售电市场还有获利机会吗?

2019-11-22 08:26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11月20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公布12月份集中竞价交易结果。-6.1分/千瓦时的高价差,102.19亿千瓦时的成交电量,纷纷创下年内新高,在继2019年1月份-10分/千瓦时的高价差后,售电侧再一次获得巨大红利,售电公司满怀希冀的迎接2020年售电市场。

然而就在售电公司沉浸在盈利的喜悦之中时,一盆冷水泼了下来。同日江苏发改委、江苏能监办正式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电力市场交易的通知》,确定了2020年江苏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在3150亿千瓦时左右。而最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规定可参与市场交易的仅为参加2019年电力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以及符合条件的5G基站用户,这意味着增量电力用户在2020年无法入市参加交易。该文件一经发出,就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对于江苏2020年电力市场的的准入规定,售电公司一直苦苦等待正式文件的下发。早在之前就有江苏2020年增量用户无法入市的消息传出,也有众多售电公司向北极星求证这个消息的准确性,甚至有人向江苏省省长反映2020年江苏增量用户不能进入电力市场的情况。究其原因,有人说是江苏电量供小于求,发电侧的电量少。从数据上看,2018年江苏的全年发电量为4933.5亿千瓦时,而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128.3亿千瓦时,需求电量远远大于本省发电能力,以至于江苏电力市场无法容纳更多的新增电力用户来参加市场化交易。

只有存量用户可以参与2020年交易,这个消息对于售电公司来说,打击很大,不仅心心念念的增量用户不能入市,还即将面临着和发电侧的售电公司抢夺存量用户的激烈场面。文件下发后,众多售电公司跟北极星反映自己的看法,北极星的售电交流群里也是引起了激烈的讨论,总结起来分为两点。首先2020年增量用户无法入市问题违背了国家放开发用电计划、扩大市场化电量比例的初衷,也不符合国家扶持微小企业的政策。增量用户虽然大部分是中小用户,用电量不大,但对于售电公司来说意义重大,影响力不亚于存量用户。另一方面,在2017年12月15日江苏省下发的电力市场建设组织实施方案中称,2020年全面放开发电量计划4100亿千瓦时左右,市场主体早就着手签订2020年购售电合同,而按照此文件会有大部分合同不能履约,这也必然会引起电力用户的质疑和市场主体之间的纠纷……

再看偏差考核,文件中称偏差电量的结算与考核要按照月结月清的方式进行,这对售电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江苏省的偏差考核结算方式从2018年的月结年清,到2019年的月结季清,再到明年的月结月清,售电公司面临的考核压力越来越大,需要有足够强大的预测能力来应对风险。首先作为售电公司应该全面理解政策,了解报价规则、考核结算规则、操作规则;其次要经营有方,掌握测算偏差电量的方法。客户评估是偏差电量控制的起点,建立多维度的客户评估模型是必不可少的;最后,客户的高度参与和紧密合作是控制偏差的关键,售电公司应扩大客户基数,对冲风险,采取用户分担机制,评估用户用电稳定性。

机遇与挑战并存是所有市场的共性,机遇来了及时抓住,挑战来了想办法解决,希望大家都能在2020年顺利的开展交易~

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和北京清软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28日-11月29日在北京举办“2019年电力现货市场模拟实战研讨会(第三期)”。会议期间将带领企业深度解读电力市场改革、现货市场交易规则、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实操模拟、美国电力市场运行模式和交易过程等。由专业从业人员给予帮助指导,以理论+模拟实战的方式带你玩转现货市场。

报名联系人:乔老师  手机/微信:18713824548   邮箱:qiaojiaxin@bjxmail.com

相关阅读:

价差-6.1分!江苏2019年12月集中竞价交易再现“大放价”

增量用户无法入市!江苏确定2020年电力直接交易规模3150亿千瓦时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