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西方发达国家正陷入反风电浪潮作为老牌发达国家的德国,一直希望能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目标在2030年依靠绿色能源提供全国65%的用电。但近年来这一努力总是遭受阻扰,民众的反对声浪日益壮大,这也导致今年新建的风力发电厂大减,发电量增幅创下了20年新低。作为日常使用的能源,电力已经成为生活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国际 > 正文

德国陷入反风电浪潮

2019-11-19 09:00 来源: 长安街新闻 

这个西方发达国家正陷入反风电浪潮

作为老牌发达国家的德国,一直希望能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目标在2030年依靠绿色能源提供全国65%的用电。

但近年来这一努力总是遭受阻扰,民众的反对声浪日益壮大,这也导致今年新建的风力发电厂大减,发电量增幅创下了20年新低。

作为日常使用的能源,电力已经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但电力的制造,除了依靠水利以外,火电是如今发电的主要方法之一,但这些发电方式相对不那么环保。

风电,作为依靠风力将风的动能转换为电能的可再生能源,成为新的绿色能源候选技术之一。

单从环保上来看,风力发电只需在空气流通较为剧烈的低端架设风力发电机,通过无穷无尽的风力,来获得电能,不仅环保,而且经济实惠。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1-9月,德国全国只装设了150个风力发电涡轮,总发电量达514MW,比过去五年平均值低了80%以上,发电量更是创20年新低。

显然这种解决也让德国方面没有预料到,德国需要建设更多的风力发电涡轮,如果无法实现,便只有放弃气候变迁目标,或者面临停电的风险。

风力发电装置大减,原因之一是安装地点有限,相关部门对新建风力发电设备愈发谨慎。另一方面是当地人士的强烈反对。

有当地居民表示,风力发电危害鸟类,同时也对地下水造成威胁。同时德国方面为了改用可再生能源,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却并未努力减少碳排放。与装风力发电机造成的坏处相比,这些得利微不足道。

此外,风力发电还有一个重大的隐患,那便是输出不稳定,这也让风电成为电力行业中有名的“垃圾电”。

许多时候,风力晚上比较大,发电较多,但对于众多用户大户工厂而言,如冶金、制造等基本都是白天开工,而风力大小基本无法控制,这也意味着电力供给不稳定,对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如果想要解决这一问题,最关键的一环在于制造一个超级蓄电池,能够容纳数百亿千瓦时的大电池,才能让夜间所产生的电力不浪费。

但储能材料多年来一直未有突破,即便几十亿美元投入进去,也未必能够研发出什么新的技术,更何况等待电池的突破无异于守株待兔。

即便能够突破,但固态储能材料也无法供应能够储存几十亿千瓦时的低成本材料,指望电池技术突破也基本是水中捞月了。

但是风电是否真的一无是处,前途灰暗呢?

恰恰相反,当前许多国家已经建立了不少低成本且高储能的超大电池,即蓄能电站。

蓄能电站的原理非常简单,在落差较大的地方修建两个水库,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脚,然后修建一条连接两个水库的管道,在管道中安装大型发电机。

将风电或者太阳能发的电,全部供给水库中的抽水泵,将水从山下抽上来,把这些不稳定的电能转换成水的势能,到用电的时候,便开闸放水,利用水利来稳定供电。

以中国为例,中国目前规划最著名的蓄能电站为北京的十三陵水库,而目前在建的承德丰宁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360万千瓦。要知道目前全球最大的蓄能电站,为美国的巴斯康蒂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

如这样的蓄能电站,国内已经规划了上百个,已经在建的有几十个。从这方面来看,未来中国必然会重点发展风电及太阳能等新能源。

因此风电和光伏等行业未来的前景仍然非常好,如今只不过是由于配套设施未跟上,陷入了短暂的低谷。不过相比德国在风电上遇到的阻碍,中国已经开始计划大规模使用这些零污染的新能源。

除非未来发展处核聚变、地热或者潮汐技术等跨时代新能源技术,否则风电在未来将会越来越盛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