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15日,由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协办,鉴衡认证中心承办的第二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市崇礼区举行幕。论坛以“驱动智慧变革、赋能绿色未来”为主题,与会嘉宾从体制机制、科技创新、投融资趋势以及商业模式等角度探寻地区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能源转型的路径,拓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2050年张家口能源转型战略》报告:在所有情景下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比重到2050年将达到70%以上

2019-11-18 15:30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11月14日-15日,由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协办,鉴衡认证中心承办的第二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市崇礼区举行幕。论坛以“驱动智慧变革、赋能绿色未来”为主题,与会嘉宾从体制机制、科技创新、投融资趋势以及商业模式等角度探寻地区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能源转型的路径,拓展可再生能源领域国际合作空间,畅谈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依托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展开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在机制创新、产业创新、绿色用能等方面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的召开有利于搭建一个开放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交流和合作平台,对张家口加快构建绿色冬奥能源体系,扩大示范区国际、国内影响力以及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河北省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在致辞中表示,河北是可再生能源大省,太阳能资源仅次于青藏及西北地区、可开发量约9000万千瓦,风能资源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以上,地热能储量约占全国的1/5。张家口是河北发展可再生能源条件最好的地区,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赛事承办地、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与雄安新区共同构成河北发展新的“两翼”。新时代,河北充满希望、充满生机,面临的重大机遇叠加交汇,成为全国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随着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实落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极大推动了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极大催生了可再生能源需求及相关产业发展,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巨大市场,蕴含无限商机,合作空间广阔。

在论坛开幕当天,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共同发布《2050年张家口能源转型战略》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118152926.jpg

以下为《2050年张家口能源转型战略》报告的中文版摘要:

IRENA报告——张家口2050年能源转型战略

事实与数据

张家口市的首个2050年能源转型路线图,将为中国城市转变煤炭主导的能源系统、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示范作用。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一份新报告发现,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毗邻北京),一个拥有440万人口的中国城市,已加大力度部署可再生能源系统。

张家口有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包括预估30GW和40GW的太阳能光伏(PV)和风能技术资源潜力。2017年,可再生能源占总装机容量的73%,约占总发电量的45%。

这使得张家口能够在支持北京实现雄心勃勃的2022年冬奥会低碳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张家口崇礼区将举办大多数的奥运会滑雪比赛。

IRENA的报告发现,如果在2035年以后能够解决所识别的挑战,那么在所有情景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到2050年将达到70%以上。

此外,研究表明,由于张家口已采取主动措施对其现有的工业部门进行升级改造,城市能源系统规划必须与工业部门的发展战略相协调,以确保可再生能源能够尽可能地满足新的能源需求。

这对于中国而言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正在寻找一种方法,可持续地推动其在未来三十年内持续的城市化进程,预计到2050年将有另外2.55亿人涌入中国城市。中国今天选择如何为其城市供电,将对未来的能源和环境可持续性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中国能源转型领域的首个路线图,IRENA的《张家口2050年能源转型战略》将为许多其他渴望转变煤炭主导的能源系统,利用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其他赋能技术的城市提供新的范式 。

鉴于全国范围内各大城市推进能源转型,转向绿色、清洁和低碳能源系统的势头高涨,本报告将进一步助推中国城市战略能源发展规划的浪潮。

背景

这项由IRENA、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共同开展的研究,是实施中国河北省人民政府与IRENA于2018年3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MoU)下的合作工作计划的一部分。

该报告是“未来城市能源解决方案”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得到了国际气候倡议(IKI)的支持。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BMU)根据德国联邦议院通过的一项决议支持这项举措。

相关阅读: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河北省风能资源可开发量在8000万千瓦以上

金风科技刘日新:政策的稳定性对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