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在张家口·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上,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居静表示,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产业,采用清洁能源作为主用能源是全球数字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建议数据中心企业直接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这样不仅可以满足数据中心日渐庞大的用电量,也有利于提升电力设备投

首页 > 风电 > 风电工程 > 评论 > 正文

观点 | 建议数据中心企业直接投建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

2019-11-18 08:53 来源: 中证网 作者: 杨洁

11月15日,在张家口·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上,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居静表示,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产业,采用清洁能源作为主用能源是全球数字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建议数据中心企业直接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这样不仅可以满足数据中心日渐庞大的用电量,也有利于提升电力设备投资利用率、增加电力传递路径各节点利润、新增能源本地消纳渠道,最终促进能源聚集、促进产业聚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为1608.89亿千瓦时,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35%,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按此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达到2667.92亿千瓦时,未来5年将增长66%,年均增长率将达10.64%。

据介绍,为解决数据中心用电问题,一些地方创新机制,既解决了当地电力消纳难的问题,又为数据中心企业解决了成本较低、供应稳定的电力来源。例如,张家口“四方交易机制”就为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良好范例。2017年10月,张家口创建“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机制”,成为全国首个将可再生能源电力纳入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的成功范例,有力降低了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成本,有效促进了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不断提高就地消纳比例。

不过,居静表示,目前“四方交易机制”并不完全能够满足数据中心企业的用电需求,企业用电仍然要花费巨大的成本。居静建议,企业直接投资建设自有发电基地,利用国家电网成熟的配电网络,优先供给企业自用,保障产业能源的可靠性及可用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这将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的经济效益,提升数字经济的质和量,最终为促进当地经济的整体发展也多有裨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